超越自我就是成功(奧運大點兵·田徑)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6年07月2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圖:李姿閱

 

 

 

  距離裡約奧運會開幕不足兩周,中國田徑隊已經抵達距裡約熱內盧160多公裡的米納斯吉拉斯州。為了讓運動員提前適應巴西的氣候、時差等條件,自2013年起,中國田徑隊便多次赴巴西考察探訪,最終將訓練營設立在這裡。

  細心而周到的備戰是近年來中國田徑取得進步的原因之一,去年在“鳥巢”舉行的田徑世錦賽上,中國軍團收獲歷史最佳的1金7銀1銅,在國內掀起田徑熱潮的同時,也讓人們對田徑健兒在裡約的表現有了更多期待。大戰來臨之前,中國田徑將目標瞄准了自己,“中國田徑參加歷次大賽一直以來的目標,就是期待每個運動員超越自己的最好成績!”中國田徑隊總教練馮樹勇說。

  主帥論兵

  中國田徑隊總教練馮樹勇:

  裡約奧運會是中國田徑選手獲得參賽資格最多的一屆,但我們仍缺乏在世界上有明顯領先優勢的尖子運動員

  對今年9月便將年滿60歲的中國田徑隊總教練馮樹勇來說,裡約也將是他個人的最后一屆奧運會。盡管中國田徑去年在世錦賽上創造了不少驚喜,然而馮樹勇卻清醒地意識到隊伍存在的不足。在馮樹勇看來,去年世錦賽期間中國軍團擁有的天時地利等各種便利條件,在裡約都將轉變為不利條件。這支六成運動員都是首次參加奧運會的年輕隊伍,將在裡約迎來各種未知的挑戰。

  馮樹勇:中國田徑隊這次在23個項目中(男子10項,女子13項)共有56名運動員(男子27名,女子29名)獲得了參賽資格,達標情況達到了中國田徑歷史最多的一屆。近些年來中國田徑取得的是整體的進步,但我們依舊缺乏在世界上有明顯領先優勢的尖子運動員,即便有少數運動員在項目上處於領先地位,但在不同項目中仍缺乏更多運動員沖擊金牌。

  根據國際田聯最新的排名情況,我們在男女競走、女子鉛球、女子鏈球、男子三級跳這幾個項目中處於前三名,在男子跳高、男子撐杆跳、男女4×100米接力和女子標槍、女子鐵餅處於4—8名的位置,但是這些項目都有實力很強的對手。因此,本屆奧運會的田徑比賽會非常激烈,今年賽季開始以來,包括歐洲田徑錦標賽和牙買加、美國、加拿大的選拔賽等賽事中,都出現了很多非常好的成績。

  在這種情況下,期待我們的運動員能夠發揮出自己最好水平,在自己的成績后標上PB(個人最好成績)或者SB(個人賽季最好成績)。自己的水平發揮得怎麼樣,是我們在裡約評判成績最主要的一塊。我個人希望我們在裡約有金牌和更多的獎牌,有更多的運動員進入決賽。

  主力點評

  中國田徑隊男子跳高運動員張國偉:

  不出意外的話我覺得在奧運會上跳個2米34、2米35不是問題

  去年在世錦賽中勇奪男子跳高銀牌之后,喜歡在越過橫杆后擺出“白鶴亮翅”招牌動作的張國偉,成為中國田徑隊的明星運動員之一。實際上,這位山東小伙,早就被視為跳高名宿朱建華的接班人。7月24日,張國偉便已啟程前往田徑隊在巴西的訓練營,7月8日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進行的全國跳高精英賽,是他奧運會前的最后一場熱身賽,而2米28的最終成績也難稱理想。不過,盡管本賽季開始以來張國偉還未達到去年的最好成績,但他依舊對自己的第二次奧運之行充滿信心,或許,他已經把自己的最好狀態留給了裡約。

  張國偉:目前自己的技術狀態越來越好。可能是最近技術剛剛完善,還不夠穩定的關系,所以現在的感覺還是准備不夠。前一段時間我的大腿后群很緊,用力過度,幸好跳高對此的要求不是很高,可以讓我慢慢恢復最好感覺。

  實際上,我最近一直不太順。因為今年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技術都在提高,但整個賽季都沒有達到去年的高度,感覺挺著急的。如果不出意外的話我覺得在奧運會上跳個2米34、2米35不是問題,爭取一次過,在比賽中也會有一個好的成績。

  最后的一段時間除了把自己狀態調整到最好之外,還要把自己大腿后群肌肉養好。奧運會越臨近,我個人的感覺就更加興奮。4年前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時可以說還是懵懵懂懂,這次做了充足的准備,希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給大家。

  主要對手

  中國田徑“打好開頭”很重要,但競爭會非常激烈

  用田徑隊內部人士的話說,中國田徑隊在裡約奧運會上最重要的就是“打好開頭”。8月12日,奧運會田徑項目的第一個金牌日,中國隊便將在男子20公裡競走與女子鉛球兩個優勢項目上向金牌發起沖擊。倘若開了一個好頭,中國田徑在接下來的比賽中或許會乘勢收獲一連串好成績。

  作為中國田徑的傳統優勢項目,競走一直肩負著沖擊獎牌甚至金牌的使命。在裡約奧運會上,同為競走強國的俄羅斯無緣田徑比賽,也使得中國選手在爭奪金牌的道路上少了一個強勁的競爭對手。世界紀錄保持者劉虹和倫敦奧運會冠軍陳定與隊友們一起在女子、男子20公裡競走項目中組成“多重保險”。

  “日本、南美、歐洲和澳大利亞選手的競走實力也很強,跟我們比較接近。競走這個項目變數比較大,所以我們決不能掉以輕心。從2013年開始到今年我們都派了運動員到巴西訓練,了解適應路面的情況,在國內的訓練過程中我們也做了針對性訓練。”馮樹勇表示。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26日 22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