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游泳:沖擊歐美 力保“探花”

本報記者 彭訓文

2016年07月27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游泳隊在人民大會堂前合影

  隨著裡約奧運會中國軍團成立,中國游泳隊的名單終於浮出水面,雖然有孫楊、葉詩文、寧澤濤、陸瀅等名將壓陣,但中國游泳的裡約前景依然不容樂觀。美國、澳大利亞擁有集團優勢,歐洲諸國則頻現天才選手。對於中國游泳來說,現實選擇是力爭在優勢項目保住奪金點,在其他項目沖擊獎牌。隻有大部分選手發揮正常,中國游泳隊才可能在獎牌榜上保住前三名。

  男子項目冠軍壓陣

  作為中國游泳的旗幟性人物,倫敦奧運會雙料冠軍孫楊將在裡約奧運會上出戰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目前,他的200米成績位列世界排名第一,400米排名第二。

  從孫楊的備戰情況看,今年初,他在澳大利亞訓練時腳趾骨折,導致其在6月前多以訓練為主,並未參加大型比賽。6月的美國大獎賽上,他隻進行了200米(預賽、決賽)和400米(隻游了預賽)兩個項目的3場比賽,成績不錯。對於孫楊來說,年歲漸長的他如何在比賽中分配好體力,同時利用好豐富的大賽經驗,極為關鍵。

  在2014年仁川亞運會和去年喀山世錦賽上橫空出世的寧澤濤,進入奧運名單的歷程略顯坎坷。本屆裡約奧運會游泳單項,他將參加50米和100米自由泳角逐。

  目前,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排行榜上,寧澤濤尾隨澳大利亞的麥克沃伊和美國的阿德瑞安,和意大利的盧卡並列第三。不過,今年有5位選手游入“47秒俱樂部”。可以預料的是,男子100米“飛魚大戰”中,寧澤濤要面對的對手會更多。

  從備戰情況看,寧澤濤自從4月初全國冠軍賽因病缺席后,再也沒有參加過任何比賽。其備戰主要依靠在澳大利亞訓練。此前,因私接廣告,他和國家體育總局游泳運動管理中心產生矛盾,這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他的備戰。不過,比賽能力超強、善於制造驚喜的寧澤濤屬於“大賽型選手”。隻要能夠進入決賽,他就有機會站上領獎台。

  其他項目上,汪順的男子200米混合泳、李朱濠的男子100米蝶泳、徐嘉余的男子100米和200米仰泳也均具備奪牌實力。

  女子項目有望突破

  做為倫敦奧運會女子400米、200米混合泳冠軍,葉詩文近年來狀態不佳。2015年折戟喀山世錦賽后,在此前的佛山全國冠軍賽上,葉詩文以2分12秒02奪得女子200米混合泳金牌,這比她在倫敦奧運會上的奪冠成績(2分07秒57)慢了4秒多。

  目前來看,該項目世界排名第一的匈牙利選手霍蘇,成績達2分07秒69。此外,英國、俄羅斯等國多名選手都已進入“2分10秒”大門。日本女子泳壇也涌現出今井月這樣的新人,成績曾達到2分10秒76。可以預計,葉詩文的裡約衛冕之路將充滿坎坷。

  此外,女隊多個項目具備爭金奪銀實力。女子100米混合泳接力是有望沖金的項目。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沈鐸和艾衍含出戰的女子200米自由泳、張雨涵和曹玥的女子400米自由泳、史靖琳的女子100米和200米蛙泳、陳欣怡和陸瀅的女子100米蝶泳、張雨霏和周翌霖的女子200米蝶泳、傅園慧的100米仰泳都有機會爭取獎牌。

  多國對抗競爭升級

  美國無疑仍將是泳壇霸主。“飛魚”菲爾普斯、“女戰神”萊德茨基領銜的美國隊中,既有羅切特、阿德裡安、富蘭克林等名將,又有新晉蛙女莉莉·金和仰泳好手瑞恩·默菲這樣的新星。目前,美國選手在17個項目中位居世界前三,6個項目名列世界第一。

  不過,澳大利亞近年來正強勢崛起,向美國發出挑戰。麥克沃伊在男子100米自由泳中名列世界榜首,是寧澤濤的最大對手。霍頓的400米自由泳成績目前世界第一,3分41秒65的成績甩開排名第二的孫楊近2秒。坎貝爾姐妹聯手統治了短距離自由泳項目。西博姆有望包攬女子兩項仰泳金牌。目前,澳大利亞選手在14個項目拿到世界前三,8個項目佔據世界第一。

  歐洲則依靠天才選手打天下。英國選手蓋伊的男子200米自由泳、皮蒂的男子100米蛙泳,匈牙利選手霍蘇的女子短距離混合泳、切赫的男子200米蝶泳等,很多都佔據目前世界第一的位置,他們非常有機會從美澳選手中搶奪金牌。

  可以預料,相比4年前,今年裡約奧運會的泳壇爭奪將更為激烈。澳大利亞、英國、意大利、法國、匈牙利、瑞典等,各個隊都有自己的看家項目。在這樣的形勢下,中國游泳隊想要保住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取得的5金2銀3銅的成績,除了寄希望於孫楊、寧澤濤這樣的領軍人物發揮出應有實力外,還需要其他選手放平心態、力拼對手。如果再加上一點運氣,中國隊或將在獎牌數量上有所突破。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