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就是戰斗力(奧運大點兵·女子曲棍球)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6年07月29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有“冰山雪蓮”之稱的中國女子曲棍球隊早在去年6月就拿到了裡約奧運會的參賽資格,在中國集體球類項目中拔得頭籌。7月21日,中國女曲奔赴南半球,在智利進行為期10天的封閉訓練,並將於7月31日入住裡約奧運村。

  早在2002年,中國女曲就在韓國籍主帥金昶伯的帶領下連奪冠軍杯和亞運會金牌。此后中國女曲一直保持上佳狀態,並在北京奧運會上奪得銀牌。隨著人員新老交替,中國女曲成績有所下滑,在4年前的倫敦奧運會上未能闖入四強。對於裡約之行,國家體育總局手曲棒壘中心主任雷軍表示:“目前中國女曲世界排名第六,雖然還不具備沖擊金牌甚至獎牌的實力,但我們會一場一場拼,力求打出中國女曲的風格和水平,爭取更好成績。”

  主帥論兵

  中國女子曲棍球隊主教練趙明俊:

  我們的第一目標就是小組出線並且排名盡量靠前,然后在淘汰賽中贏一場進入前四名

  裡約奧運會曲棍球項目將在全新規則下進行,比賽時間將從上下半場各35分鐘變為4節各15分鐘。這樣的改變,對球員的無氧運動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韓國籍主帥趙明俊的到來,或許能讓中國女曲更快適應規則上的變化。

  曾任韓國男曲主帥的趙明俊在仁川亞運會之后開始執掌中國女曲,他在上任之初表示,自己的執教風格比“魔鬼教練”金昶伯更狠。中國隊近兩年的狀態也証明,經過趙明俊的嚴格訓練,隊員們在體能上有了長足進步,更能夠適應連續高強度的對抗。

  趙明俊:現在球隊整體狀態非常不錯,最后的訓練也達到了預期效果,可以說在國內階段的備戰比較圓滿地結束了。在奧運會這樣的大型比賽中,誰能夠以最好的狀態參賽誰就有希望取得好成績,尤其是第一場比賽很關鍵。在智利,我們的工作重點肯定會放在狀態的調整上,尤其是針對第一場比賽進行一些部署。

  中國女曲的平均年齡隻有24歲,年輕是我們的弱點,國際比賽的經驗比較少,整體的戰術安排和執行能力比較差。但年輕也意味著有魄力、有朝氣。對於我們亞洲隊伍來講,防守很重要,我們要做好的就是防守反擊。大賽前年輕隊員肯定會比較緊張,這方面要通過老隊員進行帶動,克服不良情緒。

  中國隊與荷蘭隊、新西蘭隊、德國隊、韓國隊和西班牙隊分在A組,小組賽每場都是硬仗。這屆奧運會規則有改變,小組前四名出線,然后進行1/4交叉淘汰賽。在淘汰賽中,另一組的前四名隊伍對我們來講都是比較有威脅的,我預計4支出線隊伍是英國隊、阿根廷隊、澳大利亞隊和美國隊,她們都具備了很強的實力。我們的第一目標就是小組出線並且排名盡量靠前,然后在淘汰賽中贏一場進入前四名。

  主力點評

  中國女子曲棍球隊球員崔秋霞:

  現在最重要的是調整心態,隻要准備充分,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中國女曲日前公布了18人名單(16名正式球員、2名替補球員),出征前,隊員們還在北京展示了由艾圖愛(北京)體育用品有限公司提供的新隊服。針對裡約高溫潮濕的天氣特點,比賽服進行了有針對性的設計,以緩解球員們在比賽時的身體負擔。

  來自上海隊的崔秋霞是一名“90后”球員,她因在去年世界聯賽半決賽上擊敗阿根廷隊的關鍵一戰中表現出色而為人所知。作為隊長,她表露了球隊心聲。

  崔秋霞:從7月17日開始,我們就開始進行日夜顛倒的訓練,以適應裡約的時差,每天的固定訓練時間是晚9點至11點半,或晚6點到8點。其實臨近大賽,技戰術能力主要取決於平時的積累,已經不會再有明顯提升。現在最重要的是調整心態,因為保持沉穩平和的心態才有利於技戰術的發揮。

  趙明俊教練的訓練強度很大,他要求我們就像要求男孩一樣,從不會把我們當女孩對待。隻要准備充分,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我們會繼承老女曲的傳統,將壓力轉化為動力,在裡約力爭重現當年大姐姐們的輝煌。

  主要對手

  同組的荷蘭隊世界排名第一,新西蘭隊排名第四,韓國和德國兩隊分列第八和第九,西班牙隊位居第十四,強隊雲集的A組堪稱名副其實的“死亡之組”

  隨著曲棍球運動的發展,女曲世界強隊之間的實力都很接近,世界排名第一到第十五之間的差距都不大。也正因如此,當前的世界女曲呈現出一片亂戰的局面,誰勝誰負都很難預料。

  在國際曲棍球聯合會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中國隊下降一位,位居第六,與中國隊同處A組的荷蘭隊排名第一,新西蘭隊排名第四,韓國和德國兩隊分列第八和第九,西班牙隊位居第十四。強隊雲集的A組堪稱名副其實的“死亡之組”。

  雷軍分析說:“就A組而言,小組賽第一個對手德國隊近些年進步速度很快,是我們要重點研究的對手。荷蘭隊的實力毋庸置疑,西班牙隊是歐洲傳統強隊,新西蘭隊實力也不弱。更不用說我們的老對手韓國隊了,中國女曲之所以沒有直接獲得裡約奧運會參賽權,就是因為在仁川亞運會決賽中輸給了韓國隊。”

  雖然奧運會小組賽前四名出線看似難度小於此前的前兩名出線,但也增加了每個小組中的強隊數量,如果想要取得更好成績,中國隊要力拼每一場小組賽,以獲得更好的排位。在雷軍看來,荷蘭隊和阿根廷隊的奪冠呼聲較高。雷軍說:“這支年輕的中國隊更多著眼於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備戰。雖然年輕有差距,但我們具備和世界強隊挑戰的能力和信心。”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29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