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約奧運觀賽指南中國版:老將小將齊沖金

彭訓文 劉 峣 李乃妍

2016年07月29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易思玲

  孫楊

  吳敏霞

  鄧薇

  陳若琳

  寧澤濤

  張繼科

  董棟

  楊哲

  張國偉

  周鳳

  王鎮

  張寧

  4年一次的奧運會即將在巴西裡約熱內盧啟幕。從8月6日(北京時間,下同)開始,16個比賽日,16個不眠之夜,為中國隊加油,你准備好了嗎?

  

  奧運第1天 8月6日

  當天金牌:12枚

  關鍵詞:裡約第一金﹔三大球亮相

  出場明星:易思玲 杜麗 易建聯 陳楠

  中國隊看點:中國射擊隊的奧運冠軍杜麗與易思玲將聯手在女子10米氣步槍上沖擊中國隊在裡約奧運會的首枚金牌,這也是裡約奧運會的首金。

  當日,中國隊三大球項目將集體亮相。女排將迎戰荷蘭隊,有望迎開門紅。易建聯領銜的男籃和陳楠領銜的女籃將分別迎戰美國隊和加拿大隊。男籃將以學習為主,女籃要取勝,需要做好充足准備。時隔8年重返奧運的女足將迎戰南非隊,姑娘們想要小組出線,必須首先過南非這道關。

  奧運第2天 8月7日

  當天金牌:14枚

  關鍵詞:孫楊衛冕戰﹔奧運冠軍出擊

  出場明星:孫楊 龐偉 葉詩文

  中國隊看點:作為倫敦奧運會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孫楊將亮相男子400米自由泳決賽。孫楊此戰有個人衛冕戰、為中國泳軍奪裡約奧運首金、鼓舞全隊士氣的三大意義。倫敦奧運會兩枚混合泳金牌得主葉詩文將角逐女子400米混合泳決賽,近年來狀態起伏的“天才少女”能否衛冕值得期待。

  此外,由龐偉領銜的男子手槍隊將參加10米氣手槍決賽。不過,韓國的秦鐘午近來不斷刷新世界紀錄,龐偉想要摘金並不容易。

  奧運第3天 8月8日

  當天金牌:14枚

  關鍵詞:“奧運之王”爭奪戰

  出場明星:吳敏霞 雷聲

  中國隊看點:中國跳水“夢之隊”將派奧運會“四朝元老”吳敏霞出戰女子3米板雙人決賽,如果收獲跳水裡約首金,她將超越鄒凱的獎牌數,成為中國體壇“奧運之王”。另一支“夢之隊”——中國女子舉重隊的黎雅君將出戰53公斤級A組決賽,今年4月的全國錦標賽上,她曾以104公斤的成績打破該級別抓舉世界紀錄,她或將開啟中國女舉的包攬模式。此外,倫敦奧運會男子花劍個人冠軍雷聲將迎來衛冕戰。中國女子射箭隊將向老對手韓國女隊發起沖擊。

  奧運第4天 8月9日

  當天金牌:15枚

  關鍵詞:老將小將齊沖金

  出場明星:孫楊 張靖婧 鄧薇

  中國隊看點:孫楊將在男子200米自由泳決賽中再次沖擊金牌,4年前他和朴泰桓並列獲得銀牌。去年喀山世錦賽女子50米仰泳冠軍、20歲的傅園慧將出戰100米仰泳決賽﹔世界排名第一的徐嘉余則有望在男子100米仰泳中奪魁。

  奧運會“四朝元老”、射擊選手陳穎將和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張靖婧,組成女子25米手槍項目金牌的雙保險。女子舉重選手、23歲的鄧薇則可能摘得63公斤級金牌。

  奧運第5天 8月10日

  當天金牌:20枚

  關鍵詞:跳水舉重齊沖金

  出場明星:陳若琳 石智勇

  中國隊看點:跳水方面,陳若琳/劉蕙瑕將角逐女子雙人10米台決賽,陳若琳將沖擊奧運三連冠,同時也將向自己的第五枚奧運金牌發起沖擊。

  此外,男子舉重69公斤級方面,近兩年在抓舉、挺舉方面進步明顯的小將石智勇(與雅典奧運舉重冠軍同名的浙江小將)將取代老將廖輝完成為中國隊摘金的任務,如果他發揮正常,這枚金牌將是中國隊的囊中之物。

  奧運第6天 8月11日

  當天金牌:19枚

  關鍵詞:國球首金﹔羽毛球項目開打

  出場明星:寧澤濤 丁寧 李曉霞

  中國隊看點:在仁川亞運會和喀山世錦賽上橫空出世的寧澤濤,將角逐男子100米自由泳決賽金牌。在主要對手法國名將馬納多和阿格內爾無緣出戰的情況下,寧澤濤奪金幾率大增。

  乒乓球女單決賽或迎來丁寧和李曉霞的強強對話,無論是李曉霞衛冕,還是丁寧登頂,對國乒來說,拿下乒乓球首金是最重要的。同日,羽毛球男女單打、男女雙打、混合雙打小組賽全面開打。做為羽球史上唯一男單全滿貫得主,林丹將開始朝著自己第三塊奧運男單金牌前進。

  奧運第7、8天 8月12、13日

  當天金牌:43枚

  關鍵詞:田徑賽打響﹔自行車欲突破

  出場明星:張繼科 馬龍 何雯娜 李丹

  中國隊看點:12日,張繼科、馬龍或將會師乒乓球男單決賽。田徑賽打響,中國選手開始在男女20公裡競走、女子鉛球、男子跳高、4×100米接力等項目向奧運獎牌發起沖擊。

  13日,北京奧運會冠軍何雯娜將聯手李丹角逐女子蹦床決賽。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決賽將上演。作為該項目現世界紀錄的保持者,鐘天使和宮金杰有可能實現中國自行車奧運金牌“零的突破”。男子舉重85公斤級決賽將展開,22歲的小將田濤有望奪金。

  奧運第9、10天 8月14、15日

  當天金牌:45枚

  關鍵詞:中國飛人

  出場明星:孫楊 董棟 蘇炳添 何姿

  中國隊看點:14日,做為倫敦奧運會該項目冠軍和世界紀錄保持者,孫楊或將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決賽迎來意大利名將帕爾特涅裡的挑戰。此外,奧運會“三朝元老”董棟有望在男子蹦床項目實現衛冕。15日,男子百米飛人大戰將於當日上演,蘇炳添能否跑進10秒以內、能否闖入決賽引人關注。作為倫敦奧運會女子3米板項目的金牌得主,何姿將攜施廷懋出戰該項目。

  奧運第11天 8月16日

  當天金牌:20枚

  關鍵詞:多路小伙子出擊

  出場明星:尤浩 劉洋 楊哲 董斌

  中國隊看點:在體操吊環比賽中,小將尤浩和劉洋都有奪牌實力,尤浩是去年世錦賽吊環第二名,劉洋是2014年世錦賽的吊環金牌得主。男子舉重105公斤以上級,身高1米87的壯漢楊哲將成為中國男舉亮相奧運賽場最高、最壯的選手,由於主要對手哈薩克斯坦人伊林被禁賽,他的奪冠機會大增﹔男子三級跳遠賽場,今年狀態不錯的室內世錦賽冠軍董斌將有望沖擊獎牌。

  奧運第12天 8月17日

  當天金牌:22枚

  關鍵詞:女乒衛冕

  出場明星:丁寧 李曉霞 劉詩雯

  中國隊看點:當日,中國軍團有望全面出擊。花樣游泳賽場,黃雪辰/孫文雁搭檔將沖擊雙人項目金牌﹔跳水男子3米板,何超與曹緣並無奪金的絕對把握,夢之隊能否包攬金牌在此一舉。

  同日上演的乒乓球女團決賽,李曉霞、劉詩雯和丁寧期待將金牌穩穩地收入囊中﹔羽毛球混雙賽場將決出首枚金牌,世界排名第一的張楠/趙芸蕾有望上演開門紅﹔男子跳高賽場,張國偉期待跳得更高,觸碰到奧運獎牌。

  奧運第13天 8月18日

  當天金牌:20枚

  關鍵詞:中國速度

  出場明星:周鳳 馬龍 張繼科

  中國隊看點:女子摔跤賽場,69公斤級的周鳳是冠軍的有力爭奪者。在今年初的裡約測試賽上,她得到冠軍,展現出令人期待的實力與潛力。乒乓球男團決賽上演,由馬龍、張繼科、許昕組成的“最強天團”將力爭奧運三連冠﹔跆拳道女子49公斤級,已實現奧運兩連冠的吳靜鈺,時隔3年后重回世界第一,如果她能成功奪金,將是史上首位三奪奧運冠軍的跆拳道選手﹔田徑賽場,男子4×100米小組賽,蘇炳添將與隊友在裡約演繹中國速度。

  奧運第14、15天 8月19、20日

  當天金牌:47枚

  關鍵詞:接力隊再出發

  出場明星:陳定 王鎮 劉虹 林丹 

  中國隊看點:19日,跳水賽場,中國女隊將面臨考驗,在10米台決賽上,司雅杰與任茜將聯合出擊。男子競走比賽,衛冕冠軍陳定與世錦賽亞軍王鎮具備一定優勢,隻要做好戰術配合,這枚金牌極有可能被收入囊中。20日,田徑賽場,搭上裡約奧運末班車的劉虹將沖擊職業生涯的大滿貫,由於俄羅斯田徑隊無緣奧運,此次劉虹在女子20公裡項目上的優勢更為明顯﹔蘇炳添領銜的接力隊若順利闖入決賽,將有望再次與牙買加、美國同場競技,能否再演世錦賽奇跡,值得期待。

  奧運第16、17天 8月21、22日

  當天金牌:34枚

  關鍵詞:女排夢回雅典﹔閉幕

  出場明星:邱波 中國女排 鄭姝音

  中國隊看點:21日,跳水男子10米台將迎收官之戰,邱波近年連奪世錦賽和世界杯冠軍,表現較為穩定,是中國跳水隊奪回冠軍的希望﹔郎平率領的女排要面臨巴西、美國女排的挑戰﹔1994年出生的小將鄭姝音有望在跆拳道67公斤以上級的比賽中奪金,目前她在該項目的奧運積分高居世界第二,如果能夠克服狀態不穩定的問題,這名小將有望創造驚喜。22日,誰將成為中國代表團的閉幕式旗手令人關注。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