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有錢要花在刀刃上(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16年07月31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即將在9月開啟十二強賽之旅的國足,這一回終於可以不必為比賽地點、賽程與航班等相關行程安排而苦惱了。據了解,中國足協已經確定十二強賽期間國足將包機前往客場進行比賽。

  與乘坐普通民航航班相比,包機的費用相對較高。以往,足協的“豪擲”往往收獲的是“罵名”,“花大錢辦小事”的例子也時有出現,以至於5年前征戰卡塔爾亞洲杯時“10萬元西裝”“五星級酒店”等不實報道頗有市場。然而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中國足協選擇為國足的客場之旅包機,贊同的聲音佔了主流,這裡面雖有國足時隔多年重新殺回世預賽最后階段的情感因素在內,但更多還是說明無論在足協領導還是普通球迷眼中,為了保障好“核心資源”球員的休息,這筆包機的錢是應該花的錢。

  該花的錢就不必省。因為要考慮航班等因素而使得球員甚至比賽成績受到影響,國足以前並非沒有吃過虧。去年初的預選賽小組賽,中國隊將主場同中國香港的比賽地選在深圳,而非大連、沈陽等北方城市,隻為能夠在賽后前往下一場比賽地馬爾代夫時少受4小時的飛行之苦。然而在比賽中,佔據了“天時地利”的中國香港隊士氣大盛,頑強逼平了中國隊,也使得國足此后的出線之旅更為坎坷。由於種種原因國足客場同馬爾代夫隊的比賽最終改在沈陽進行,使得選擇深圳成了無用功。倘若當時就選擇包機,中國隊在主場的選擇上有可能為比賽帶來更多的優勢。

  選擇包機之所以頗受好評,更在於這樣做照顧了國家隊、俱樂部和球員三方的利益,是一個多贏的選擇。球員可以得到更好的休息,國家隊能夠得到充分休息的球員,而球員結束國家隊任務后能夠更早回俱樂部效力,也減少了俱樂部因國家隊征調球員帶來的損失。

  無論是聯賽版權賣出天價還是大牌外援的紛紛引入,種種現象說明著中國足球似乎整體上已經迎來了“不差錢”的階段。然而不差錢並不代表著會花錢,國內球員身價“通脹”、糟糕場地致人受傷等狀況同樣說明有時候這些錢並沒有“花在刀刃上”。分清該花的錢和不該花的錢,則是中國足球“土豪”們必須要弄懂的一道題。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31日 08 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