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冬奧會申辦成功一周年 攜手共創“冬奧新高度”

本報記者  季  芳  范佳元  人民網記者  高  星  鮑聰穎

2016年08月01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位於首鋼園區的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地點彰顯綠色環保理念。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2015年7月31日,國際奧委會投票決定將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交給北京,從那一刻起,北京正式進入冬奧時間。

  一年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冬奧會籌備工作進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意義重大,責任重大。要增強使命感、責任感,認真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堅持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各項籌辦任務,把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向祖國人民、向國際社會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這一年,從北京到協辦城市張家口,冰雪運動發展勢頭火熱,北京延慶和張家口崇禮的滑雪場游客激增,冬奧會點燃了國人的冰雪運動熱情。

  這一年,從奧運場館建設、冰雪運動普及、落實辦奧理念到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冬奧會的籌備工作全面鋪開,冬奧會的成功申辦開始改變人們的生活……

  冬奧提升冰雪運動熱度

  在北京一家滑冰俱樂部中,孩子們正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進行訓練。7歲的女孩可可已經在這裡練習花樣滑冰一年,她的媽媽對記者說,自己是花樣滑冰愛好者,所以送孩子來學習。讓她沒想到的是,北京目前已經有不少專業的滑冰場所可供選擇,越來越多的家長願意讓孩子接觸花樣滑冰、冰球等冬季運動項目。冰雪運動的認知度和普及度在北京已經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

  滑雪愛好者小齊是張家口崇禮萬龍滑雪場的常客,他說,自從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申辦冬奧會以來,崇禮各大滑雪場的游客人數激增,還有很多游客專門從南方趕來。

  北京冬奧組委秘書長韓子榮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北京在申辦冬奧時承諾“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籌辦冬奧會為中國冰雪運動的普及發展創造了重大機遇,可以起到“點燃冰雪運動火炬”的作用。

  冰雪運動的宏觀布局、冰雪場地的合理配置、冰雪運動人才的培養、冰雪運動參與氛圍的營造等,都可以借助籌備冬奧會之機實現。國家體育總局出台的《中國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為中國冰雪運動未來10年勾勒出了清晰的發展路徑,《冬季奧運項目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中長期規劃》則致力於搭建冬季運動的人才“金字塔”。

  此外,國內的群眾冰雪運動也將進入快速發展時期,紅紅火火的“大眾冰雪季”已經吸納了各種冰雪活動及賽事50多場,參與人數超過3000萬人次。北京市還特別針對中小學生開展了一系列冰雪活動。據北京市教委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處處長王軍介紹,在過去的一年裡,北京除了在全市層面推進“冰雪運動進校園”活動外,各區和學校也根據自身情況加強開發適合青少年的冰雪課程,把冰雪運動普及推廣列入學校體育教學中。

  冬奧場館規劃穩步推進

  北京長安街西延長線上的首鋼大院,曾象征著那個“火紅的年代”。首鋼搬遷后,院區內原有的鋼爐、料筒、倉庫,變身為一座座設計感極強的寫字樓,而新住戶就是2022年北京冬奧組委。

  “已經有170名工作人員在此工作。”韓子榮說。每天來這裡開會和商討相關籌備工作的各方面人士絡繹不絕,“筒倉”裡很繁忙。

  2008年夏季奧運會的舉辦,為北京留下了“鳥巢”“水立方”等奧運場館。這些場館賽后通過社會化運營、打造商業產業鏈、營造旅游新亮點,已經成為集運動、健身、游泳、休閑於一體的多功能國際化健身中心。2022年冬奧會,“可持續利用”的理念將貫穿場館規劃、建設的全過程。北京賽區將充分利用2008年奧運會留下的現成設施,12個競賽和非競賽場館中,11個是奧運遺產,其中9個是直接使用。

  張家口崇禮賽區的場館建設和基礎設施規劃也將於今年年底前完成。張家口市市長馬宇駿表示,場館的規劃建設將充分考慮賽事需求和賽后利用,“在注重實用、保護生態的基礎上,用最先進的理念、最成熟的技術繪制籌辦藍圖。”

  據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工作人員桂琳介紹,2017年,新建競賽場館和部分現有競賽場館將陸續開工建設和改造,預計2019年9月,新建競賽場館的永久性設施和與測試賽直接相關的臨時設施將基本完工,2021年6月,所有的場館將全部完工,開始賽前准備工作。

  冬奧輻射作用初步顯現

  申冬奧成功一年以來,冬奧會對京津冀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開始初步顯現。

  據測算,冬奧會將大幅帶動京津冀的消費,基礎建設支出也將拉動該地區的GDP,在體育、文化、旅游休閑等產業創造方面可提供60萬個就業機會。

  京津冀跨區域的公交線網、場站布局也圍繞2022年冬奧會進行設計,京張高鐵和崇禮支線已經開工建設,預計2019—2020年建成通車。延崇高速路作為連接北京、延慶和張家口賽區的重要通道,規劃設計方案正在深化,預計明年上半年開工建設。

  在網絡信息化建設上,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簽署協同發展合作協議,共推5G網絡在北京和張家口賽區先行啟動建設。

  在北京延慶,按照規劃,冬奧村將按照酒店標准建設,同時再規劃布局3—5家星級酒店,為冬奧賽事和冰雪產業發展提供完善的服務保障。而延慶賽區承辦完冬奧會后,將會建成一個冰雪主題公園,夏天則成為休閑和避暑中心。2015—2016年滑雪季,河北崇禮累計接待游客超過205萬人,旅游業帶來的直接收入超過14億元,增長速度相當於往年的2倍。

  冬奧會作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抓手,為全面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起到了引領作用。我們有理由相信,通過各項籌辦工作的順利推進,2022年,北京和張家口一定會向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冬奧會籌備一年來大事記

  2015年12月15日,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成立。

  2016年5月,北京冬奧組委第一批工作人員入駐首鋼園區,原首鋼廠區內的西十筒倉由工業建筑轉型成為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地。

  2016年6月12日,奧林匹克公園內,北京中軸線上246.8米高的標志性建筑被正式命名為北京奧林匹克塔,並永久懸挂奧運五環標志。

  2016年7月22日,2022年北京冬奧會標志性場館——國家速滑館建筑概念方案國際競賽正式開始。

  2016年7月31日,申冬奧成功一周年,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網正式上線,同時啟動會徽設計全球征集。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01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