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感覺身體被掏空?跑步試試!

唐維紅
2016年08月03日09:0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作者(左二)與跑友慶祝完賽
作者(左二)與跑友慶祝完賽

起這個標題有點標題黨。這篇文章與那首網紅歌沒什麼關系,其實,我想說的是跑步,具體是想聊聊跑步與馬拉鬆,究竟是什麼關系?

7月的最后一天,我完成了人生的第二個半馬!這一天,正是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功一周年的日子。於是,這個半馬,就變得格外有意義啦。

當初,與這次半馬差點失之交臂。

因為出差,一大意竟錯過了網上的報名時間。還是首都媒體跑團的領隊汪涌同學,本著他一貫熱心又認真負責的態度,在最后一刻幫我爭取到了一個參跑名額。有組織,很給力﹔領隊強,感覺棒!

但好事多磨,跑前兩天,腸胃開始出狀況。29日下午,肚子隱隱作痛,晚上什麼也吃不下,夜裡更是頻頻跑衛生間……看這架勢要撐不下去了。急忙把家裡與此相關的藥物一古腦地翻出來,分批次送進肚子裡。還好,猛藥之下,奔衛生間的頻率降了下來,但胃口還是不行。

30日,周六。早飯一碗粥,午飯扒拉了幾筷子面條,晚飯隻吃下用一碗湯送下了一個燒餅。一直在念叨:我跑不下來了,我跑不下來了……

跑步當天,周日凌晨,好像一切進入可控狀態。不到5點起床,肚子不痛了,胃口不佳但也不再抗拒食物了。喝了一盒牛奶,吃了幾口點心、一支香蕉、一粒鹽丸,還喝下一聽特意買的功能型運動飲料,感覺狀態在一點好起來。於是,5:30出發!

冒雨排隊檢錄

6點剛過,已到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南園停車場。剛停下車,落雨點了。好在雨不大,且時斷時續的,氣溫倒是降了下來,一掃前幾日連續的悶熱!天公做美,老天助力!

於是,與跑友們匯合、拍照,檢錄,跟著教練熱身……記成7:30開跑了,結果當7點的發令槍響起時,我們正聊得熱鬧,有些猝不及防。就這樣,有些慌亂地沖過起跑門,加入到奔跑的隊伍中。

以“跑向2022冬奧會”為主題的公園半程馬拉鬆北京公開賽,這已是第十二屆了。奧森的跑道剛剛整修一新,看起來賞心,跑起來舒心﹔補水充足,噴霧降溫,還有志願者貼心地提醒,暖心地加油……一切進行得井井有條。要給主辦者大大地點個贊!

前3公裡,我跑得比較輕鬆,速度提了上來,4、5、6公裡是最快的,比平時6分30秒的配速提高不少,最快達到了6分8秒,可惜還是沒有沖進5分鐘﹔跑到7、8公裡時,速度慢下來了:6分12秒、6分31秒﹔9公裡之后就有些吃力了,終於忍不住,由跑變走,想調整一下狀態。這時,與跑友余美、汪浩舟的距離一點點拉大了﹔很快,就看不到他們了。

隨后的十幾公裡,走的時間和距離越來越多、越來越長。當“堅持跑不要走”的原則被突破后,走的理由就越來越多了——對於身體不佳、身體被掏空的我來說,走幾公裡也不丟人﹔反正也突破不了上次2:28的成績了,這次能完賽就是勝利﹔反正能在關門前跑到終點了,走走也無妨﹔你刷你的PB,我跑我的快樂,反正我也不是為追求成績來的……於是,我的第二個半馬,就這樣在跑跑走走中完成了。完賽成績是2:37:30,比南京浦口女子半程馬拉鬆的成績差不多慢了10分鐘。

雖然在朋友圈中收獲了眾多點贊,但隻有我自己知道,其實我沒有盡力!其實我可以跑得更好!也正因為如此,此次半馬帶給我的快樂和成就感與上次相比都大打折扣。

志願者在為跑者做賽后拉伸

忽然記起,不久前參加一個關於馬拉鬆的座談會時,一位資深跑者在發言時強調:他不認同把跑步與馬拉鬆畫上等號。那麼,跑步與馬拉鬆究竟是什麼關系?

對我來說,跑步是一種健身手段。健走太過溫和了,幾公裡走下來,常常連汗都不出,看著那卡路裡的消耗數,心裡直犯嘀咕﹔打球、游泳什麼的,不是要找伴兒,就是要找地兒,常常堅持不下來﹔唯有跑步,有一雙好的跑鞋就OK,不挑地兒(當然,有塑膠跑道更好),不求伴兒,門檻低,好操作,每天跑個一小時,大汗淋漓,減肥、排毒還減壓,煩惱、糾結與不快,都隨汗水拋洒到身后了,跑跑很健康!

跑步還是一種生活方式。從愛上跑步那天起,周末與家人、朋友一起去奧森跑步,成了休閑的新常態。出門在外,跑鞋也成了標配,哪怕少帶幾件衣服,也要把跑步的行頭帶全了。清晨,穿上跑鞋,跟著導航,在一個陌生的地方,用雙腳去探尋、去感知……那個感覺很美妙。

那馬拉鬆又是什麼?雖然現在馬拉鬆賽事呈井噴狀,但我參加的數量非常有限。對我來說,馬拉鬆不僅是比賽,更是一種態度,是一種精神。無論是半馬21.0975公裡,還是全馬42.195公裡,對普通人來說都是巨大的挑戰。即使多年跑馬拉鬆的人,賽道不同、季節不同……跑完全程、如果還想取得好的成就,也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這個‘好累人’是無法避免的事實 ,然而是不是果真‘不行’ ,還得聽憑本人裁量’”——這是神一樣的馬拉鬆跑者村上春樹歸納出的馬拉鬆比賽最重要的部分。

“痛楚難以避免,而磨難可以選擇”。挑戰自己,突破極限,把一個又一個不可能變成可能,這是馬拉鬆帶給我們的!“勇敢地面對眼前的難題,全力以赴逐一解決。將意識集中於邁出去的每一步,同時還要以盡可能長的眼光去看待問題,盡可能遠地去眺望風景。”

這是一種態度。這是一種精神。

讓自己變得更強、更好!這應該是馬拉鬆精神的重要內核!你可以不參加馬拉鬆比賽,但馬拉鬆精神卻能給你我帶來滿滿的正能量。

對我這個跑齡不長的菜鳥來說,要提升的不僅是體力、技能,要領悟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

認真對待每一次跑步,仔細體味每一次比賽。在奔跑中遇見更好的自己!

相關閱讀:

“菜鳥”的首馬經歷:讓奔跑傳遞歡樂與健康!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