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奧運首金價值幾何(五環旗下)

鐘  文

2016年08月06日04: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屆奧運會開幕前后,大抵都要經歷幾次大的熱點轉換:比如開賽前各支強隊的分析預測,比如中國體育代表團的旗手競猜,比如開幕式亮點的提早揭秘,也比如代表團首金來自何處等。

  盡管裡約奧運會尚未揭幕,但事關中國體育代表團究竟會在哪個項目上奪得首金,已經有了好幾個版本的預測。

  人們為什麼要關注首金的誕生,而且每屆奧運會都樂此不疲?想來想去,蓋因奧運首金有著非比尋常的價值。但說到奧運首金到底價值何在,相信很多人又不甚了了。很多人都很清楚,奧運首金與其他奧運金牌並無本質區別。但人們依然有首金情結,更多是因為感覺收獲了首金也就收獲了開門紅。

  其實,人們之所以會有奧運首金情結,從根本上講,還是源於人們對奧運金牌的看重。人們依然看重奧運金牌,至少可以說明奧運會在競技層面與精神層面的感召力依然不可撼動。但如果過分強調奧運金牌的價值,則容易使奧運冠軍的榜樣作用流於形式,也難以做到讓體育在人的全面發展中發揮應有作用。更有甚者,一些人及其團隊對奧運金牌不擇手段的追求,最終敗壞的是整個體育界的風氣。

  看重奧運金牌的價值,對培育良好的體育發展基礎不無裨益﹔過度看重奧運金牌的價值,則容易使體育發展偏離固有軌跡。在對待奧運首金的態度上,以奪得奧運首金之威帶動中國體育代表團勇創佳績是正確選擇,而挖空心思採取各種手段以獎勵奧運首金之名行自我推銷之實,則容易使奧運選手費盡心力奪取的奧運金牌貶值變味。

  每一枚奧運金牌乃至奧運獎牌,都有其特定價值。不同項目的奧運金牌,固然會有不盡相同的價值含量,適度關注首金的誕生或可借勢擴大運動員和項目的社會影響力,但過度吹捧首金乃至某些項目的奧運金牌,則在價值導向上做了不恰當的引導,既不利於運動員成長,也無助於項目長久發展。為此,有意識地擺脫附著在奧運首金上的功利思維,讓奧運首金煥發其固有光彩,項目的眼下關注與后續發展才更有可能取得水到渠成之效。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06日 06 版)

(責編:王政淇、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