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國羽滑坡為何如此快?

黃志陽
2016年08月25日08: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這次比賽有很多意想不到,拿金牌非常困難,5個項目都出乎賽前的預料,中國隊遭遇很多挑戰。”裡約奧運會戰罷,中國羽毛球隊總教練李永波如此總結。

正如他所言,作為優勢項目隊伍,國羽此番赴“約”整體表現不盡如人意,最終僅收獲2金1銅,和上屆奧運會包攬5金相比,下滑趨勢非常明顯。國羽不僅暴露出年齡結構老化等問題,甚至被國家體育總局領導批評為“內部管理混亂”。

近5屆奧運會最差成績

此戰裡約,上屆奧運會混雙冠軍張楠/趙芸蕾最終僅獲一枚銅牌。在把握最小的男雙和男單項目上,傅海峰/張楠、諶龍各獲一枚金牌。國羽最終以2金1銅收官,創下本隊近5屆奧運會的最差戰績,獎牌數更是歷屆最少。

裡約奧運會期間,先是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暗指國羽不像中國女排那樣團結和有韌勁,隨后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又點名批評國羽,“成績不佳與隊內管理混亂直接關聯。”

其實,早在2014年年初,蔡振華連任中國羽協主席時就曾提到,“運動隊存在隱患,競技實力的可持續性面臨嚴重挑戰。”孰料兩年多之后,一語成讖。

關於“管理混亂”,可從本屆奧運會國羽球員的表態看出端倪。混雙銅牌戰后,趙芸蕾証實自己和張楠這對昔日“金牌情侶”已經分手,但並未透露個中緣由。

此前趙芸蕾一直兼項混雙和女雙,但考慮到體能以及兩項關系難協調等原因,倫敦奧運會女雙冠軍田卿/趙芸蕾在出征裡約前突然落選,實力稍遜的駱贏/駱羽取而代之。結果駱氏姐妹小組賽便出局,對此老將於洋直言,“她倆基本上就這個實力,我沒有對她們抱過多的希望,也根本沒想和她們會師決賽。”

至於唐淵渟/於洋,半決賽惜敗后情緒低落﹔銅牌爭奪戰中,兩人幾無交流、各打各的。於洋甚至在局間休息時怒摔毛巾,沖教練大喊大叫。賽后,談到於洋,小將唐淵渟毫不諱言:“她精神狀態有問題。”

對於國羽的一系列反常表現,蔡振華分析道:“是管理出了問題,運動員之間缺乏團結,運動員和教練員也有分歧。競技場上,要想取得最后的勝利,團隊精神是基礎,有了團結才能有信任。”

隊伍老化敲響警鐘

國羽戰績下滑,與隊伍老化也有關系。本屆奧運會,國羽仍以倫敦奧運陣容為班底,15名參賽隊員有11人參加過上屆奧運會。4年前,隊員的年齡在23歲至29歲之間,各單項均處於巔峰期。而今,全隊平均年齡高達28.3歲,其中傅海峰、林丹、徐晨、於洋和趙芸蕾均超過30歲,林、傅二人更是奧運“四朝元老”。

“從倫敦到裡約,還是這批人,年齡和傷病增多是無法阻止的。”李永波坦承,年齡問題困擾全隊,“他們4年前是‘黃金一代’,現在確實老了。”

主力陣容老化,年輕隊員成長較慢,國羽的備戰相對被動,雙打項目尤為明顯。本屆奧運會各支強隊中,惟獨中國隊有兼項的情況——張楠“一肩挑兩擔”出戰男雙和混雙,且都是頭號組合中的一員。在一日雙賽的情況下,他先是艱難贏得男雙1/4決賽,隨后輸掉了混雙半決賽,導致最穩定的沖金點失手。

此外,女單陷入“打法落后”的困境。以兩屆世錦賽和本屆奧運會冠軍得主、西班牙好手馬林為代表,強調速度和力量的進攻型打法逐漸佔據女子羽壇主流,但李雪芮、王儀涵、王適嫻等國羽女單主力依舊以拉吊為主。李永波曾不止一次地指出,“我們隊員的打法落后了。”

名將陳金擔任女單主教練后也試加強隊員的進攻意識,但收效甚微。他表示,“二王一李”的打法已經成型,“我隻能向年輕隊員灌輸新的打法。”

李永波想繼續執教

盡管外界普遍認為國羽存在青黃不接的現象,但李永波卻予以否認,“那些都是不懂羽毛球的人說的。今年羽毛球亞青賽,我們就包攬了所有金牌﹔即將舉行的世青賽,大家也可以拭目以待。”在他看來,中國隊的后備力量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很多年輕選手將走向前台,值得期待。”

回顧本屆奧運會,李永波表示成績不算太差,“15人參賽,12人進入前四名,隊伍的綜合實力還是挺強的,只是優勢不明顯,隊員的求勝欲望也不如以前。這次兩對混雙、一對女雙沒打好半決賽,比賽大多是以2分惜敗,反映出隊員的壓力比較大。”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幾年,李永波頻繁亮相一些文娛節目和商業活動,加之國羽連續兩屆湯姆斯杯丟冠、裡約奧運會成績欠佳,因此他受到外界的強烈質疑,甚至有人認為他不能勝任球隊總教練的職務。

展望未來,54歲的李永波坦言還想繼續執教,“我覺得國家隊需要我,我也需要這些隊員。以我的經歷、經驗和年齡,還是希望自己做一名更稱職的教練。如果讓我帶隊迎接下個周期的挑戰,我會毫不猶豫地答應,有信心比過去做得更好、更投入。”

“今后我們要努力打造頑強拼搏、吃苦耐勞的精神,高昂的斗志,以及對羽毛球事業的責任心。”李永波說。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