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專訪北京奧促會副會長蔣效愚

蔣效愚:傳承奧運財富 北京迎來奧運“新契機”

孟竹
2016年08月25日10:3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蔣效愚:傳承奧運財富 北京迎來奧運“新契機”

  2008年北京奧運會后,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以下簡稱奧促會)應運而生。2015年,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舉辦權。近日,人民網北京頻道專訪了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蔣效愚,他表示,奧促會是北京傳承奧運遺產的創舉,得到了國際奧委會的高度贊揚。訪談中蔣會長談到,奧促會要用奧運財富推動北京的可持續發展,以造福市民為宗旨,為傳承奧運精神、為北京建設國際體育中心城市、成為國際活動的聚集之都國際體育活動的聚集之都做出應有的貢獻。

  北京要建設國際體育中心城市

  人民網:

  奧促會的宗旨是“傳承奧運,促進發展”。作為常設機構,奧促會對於促進城市發展,弘揚奧運精神,推動群眾參與體育運動,開展了哪些工作?

  蔣效愚:

  北京奧促會其實本著四句話的宗旨來開展工作:弘揚奧運精神,擴展奧運財富,促進城市發展,造福市民百姓。從2009年北京奧促會成立以來,一直圍繞著黨和國家的大局、圍繞北京市的中心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有關方面領導下,做了一些自己的工作。概括起來主要是這麼幾個方面:

  第一,充分發揮北京奧運城市的優勢,為北京建設國際體育中心城市做貢獻。國際上有一個說法:一旦成為奧運城市,永遠都是奧運城市。所以北京舉辦了2008年奧運會后,就加入了世界奧林匹克城市聯盟,這也是一個在國際奧委會的支持和主導下成立的國際組織。凡是世界上舉辦過奧運會、冬奧會和即將舉辦,就是申辦成功的城市,都有資格加入世界奧運城市聯盟,北京是聯盟之一。由於北京舉辦了2008年奧運會,所以和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世界體育協會總會,還有奧運城市世界聯盟以及國際單項體育組織都建立了比較廣泛的聯系和人脈關系。那麼利用這個優勢,就為北京提出一個目標:要建設國際體育中心城市。

  這些年,奧促會一個是圍繞這個目標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我們開展了每年一次的北京奧運城市體育文化節,每年8月到9月,廣泛地開展群眾性的體育文化活動,吸引市民參加。從2009年開始到現在,已經舉辦了七屆。應該說,這些體育文化節吸引了很多群眾,每次大約有上百萬人次參與。特別是這幾年,活動形式越來越多樣,內容也越來越豐富。再一個還舉辦了一些精彩的體育賽事,比如說我們舉辦過首屆武搏會、世界智力精英運動會,這些活動都是配合北京市建設體育中心城市開展的。另外還打造了一些品牌的賽事活動和文化活動,包括我們參與了北京的環京自行車賽、組織舉辦了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參與承辦了北京奧林匹克音樂盛典等。

  第二,我們為全民健身特別是為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來打造平台。這些年我們一直在開展奧林匹克教育的系列活動,主要提倡一個口號:我運動,我快樂,我健康。以這個口號為宗旨,我們開展了奧林匹克青少年的系列教育活動。目前已開展6屆,大約有1000所中小學、30多萬孩子參與到這個活動當中。這裡每年有足球比賽,現在也參與了一些冰雪項目,另外還有繪畫、攝影和征文比賽。值得一提的是,每次比賽我們會把優勝隊的代表和優秀作品的代表組織起來,比如去洛桑國際奧委會總部、奧林匹克博物館參觀﹔比如到奧林匹克的發祥地——希臘雅典去交流學習。我們還組織孩子們去巴西裡約奧運會,同時今年初還專門去了韓國平昌,它是2018年的冬奧會舉辦地,來組織孩子們進行交流。我覺得這些對於激勵鼓舞孩子們學習奧林匹克知識、參與奧林匹克運動、增強體質都非常有好處。

  第三,奧促會充分利用自己的優勢,為提升城市形象、城市的重點工作和國家大事來做貢獻,比如申辦籌辦2022年冬奧會。奧促會也是在冬奧申委的組織下全面地參與了一些工作,從前期的研究到申辦報告的撰寫,到冬奧歌曲的征集,再到冬奧會徽的評審等等。這樣的話,出人出力出智慧,奧促會的一些同志也都調到了冬奧申委,有一部分同志調到冬奧組委,圍繞著申辦做了一些自己應該做的工作。

  第四,奧促會這些年還注意總結北京奧運會的經驗,來傳承奧運的成果,讓奧運財富能夠長期的造福城市和人民。這幾年,我們把北京奧運會的一些系統的經驗整理出書。另外,圍繞新的工作,比如說圍繞冬奧會,我們推出了“冰雪城市”大型畫冊——所有舉辦過奧林匹克冬季奧運會的國家和城市,我們都系統地做了介紹,這些對於來推廣奧運精神具有重要的意義。同時,奧促會開展了很多的培訓——比如北京奧運會之后的廣州亞運會、深圳大運會、南京青奧會……我們都曾經為這些地方提供人力和智力的支持,讓我們國家舉辦大型賽事的經驗成果能夠被全國各地分享、共享。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