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洛杉磯到裡約 中國女排續寫了32年的傳奇

新華社記者  姚友明  吳書光  孔祥鑫

2016年08月30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一個三大球項目的世界冠軍、奧運冠軍、世界大賽“五連冠”……中國女排在新中國體育史上創造了太多的“第一次”。

  新老交替、時代變遷、陷入低谷……一度在亞洲二流的水准掙扎徘徊﹔埋頭苦干、團結戰斗、艱苦創業……總能在一輪輪陣痛中涅槃重生﹔敢打硬仗、永不放棄、傳承堅守……從沒忘記自己的責任與擔當。

  從作為隊員奪得奧運冠軍到作為主教練帶隊奪得奧運冠軍,“鐵榔頭”郎平奮斗了32年。中國女排姑娘們在裡約奧運會上迸發出的奮勇進取、敢於不斷超越自我的精神,既是隊伍自身和社會的一筆財富,也昭示著女排作為三大球“王牌軍”和中國體育團體項目的脊梁,其強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歷經歲月毫不褪色。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女排姑娘告訴世界:敢於拼搏才能登上頂峰

  1984年的美國洛杉磯奧運會,女排冠軍的大門被一群勇敢的中國姑娘敲開了!與裡約奧運會的比賽相似,中國女排決賽中的對手,也曾在小組賽中戰勝過中國女排。女排姑娘用一次次的實際行動告訴國人,在遭遇失敗甚至跌入谷底的時候,擔憂是徒勞的,鍛煉強大的抗挫能力才是登頂的階梯。

  洛杉磯奧運會是我國重返奧林匹克大家庭后參加的第一屆夏季奧運會,當時我國正處在改革開放初期,女排的勝利極大地振奮了全國人民的士氣。

  女排隊員當年奪冠的故事,至今還完整地封存在一代國人的記憶裡。“鐵榔頭”郎平,一堂訓練課要連續扣二三百個球﹔為了苦練防守,平均每位隊員一節訓練課要做400余次翻滾救球。

  作為“女排精神”開創者的那支老女排,用她們團結的集體、赤誠的奉獻、不懈的拼搏,豐富了中華體育精神的核心內涵。

  2004年雅典奧運會,女排姑娘告訴世界:增強實力才能保持領先

  對於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的女排決賽,很多人記憶猶新。中國女排在0︰2落后的情況下連扳3局逆轉俄羅斯隊奪冠。當時的女排隊長馮坤在賽后說:“20年來,全國人民都在期待這一刻。今天,人們通過這場比賽終於作出了評價:奧運金牌與女排精神都回來了。”

  為了這次奪冠,中國隊准備了太久。1992年慘敗巴塞羅那,1996年飲恨亞特蘭大,2000年折戟悉尼。2001年2月,陳忠和擔任球隊主教練后,開始起用馮坤、楊昊、趙蕊蕊、劉亞男等年輕隊員,這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

  陳忠和秉持“一年打牢基礎、兩年形成核心、三年創出成績”的執教思路,強化訓練、磨合陣容,更重要的是告訴隊員們:中國女排想要真正立足世界排壇必須依靠自身實力這一硬道理。

  中國女排在2003年女排世界杯上成功奪冠,但球隊核心趙蕊蕊在雅典奧運會前右腿骨折,在奧運會上復出不到兩分鐘又重傷離場,讓陳忠和率領的這支隊伍遭遇重創。不過,這位始終微笑著的儒帥精心運籌,巧妙調整,讓女排姑娘們在奧運期間發揮出了最佳的狀態。

  2004年奪冠的那支中國女排被稱為“黃金一代”,隊中攻防能力俱佳的球員不勝枚舉。周蘇紅不僅能成為除自由人張娜外的第二個重要防守點,而且還可以在網前發揮攻擊和攔防優勢,能力非常全面。而馮坤在二傳中的豐富變化和高超的球商則為她在球隊中確立了領軍位置。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雅典奧運會冠軍讓國人看到了女排精神在新世紀繼續發揚光大。

  2016年裡約奧運會,女排姑娘告訴世界:永不放棄才能續寫傳奇

  2013年,中國女排的世界排名跌出前四。在郎平執掌教鞭前,這支隊伍被形容為“燙手山芋”。國內眾多教練對國家隊前景缺乏信心,選聘主帥的進程也充滿曲折。就在球隊“觸底”關頭,郎平選擇挺身而出。“接!為何不接!30年前我可以,30年后依然沒問題!”她說。

  接過帥旗,郎平要攀登的是一座高山,當時的女排隊員基本功和心理素質薄弱。郎平手一揮,將她“大國家隊”理念下選拔出的年輕隊員們全部拋到偌大的訓練場地當中。

  “想好了,站好最后一班崗,因為老女排這一撥就剩下我一個。真正能一個人獨挑的,估計就剩我了。在我退休之前再為中國女排努力一把,當時就是這樣一種想法。”郎平說。

  朱婷、袁心玥、楊方旭……郎平執教后,用一年培養一個重量級新秀的速度讓青黃不接的女排陣容重現生機和活力。不計較一城一地的得失,為了培養新人,她甚至將女排拆成兩隊,讓更多年輕人有機會接受國際比賽的洗禮。

  功夫不負有心人,曾經在人們眼中太軟、差得太遠的新人們茁壯成長,板凳深度和強勁的攻守平衡性讓中國隊避免了“卡輪”的風險,更讓球隊在全線被動之際能夠通過“三點換兩人”“兩點換三點”等變招屢屢絕境逢生。

  現任女排隊長惠若琪,在左肩被打進7根鋼釘、去年剛剛經歷過心臟手術的情況下回到裡約賽場,在場上團結隊友、傳達教練意,在場下還要用一次次的翻滾救球和大力扣殺練習形成肌肉記憶,關鍵時刻為球隊攻守分擔壓力。女排姑娘踏過艱難險阻,完成了對生理、心理極限的淬煉。

  “我覺得女排精神就是一種團隊精神,特別是遇到困難、不順的時候永不放棄,我覺得就是這種精神。哪怕我輸給你,也要把我的水平打出來,永遠不放棄。”郎平表示。

  32年過去了,女排精神巍然屹立,代代相傳!

  (據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30日 23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