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有一種享受叫拼搏(人民論壇)

李金芳

2016年08月31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幾天,香江之濱、澳門灣畔,掀起了一股“奧運風”。裡約奧運會內地奧運精英代表團的到訪,點燃了愛國與奮斗的激情,收獲了陣陣歡呼與掌聲。而中國女排,無疑是其中最閃亮的明星。

  的確,頑強拼搏、為國爭光,女排精神有著超越賽場的價值。主教練郎平說,贏球的秘訣就是“拼”字當頭,“不要因為勝利就談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們努力的過程”。之所以這麼說,或許是因為在這位傳奇的“鐵榔頭”心中,精神本就體現在“一分一分咬著牙頂”的拼搏中。正是這種“拼”,給了女排以榮耀,更給了她們以享受——戰勝困難的享受、自我超越的享受、成功奪冠的享受。女排姑娘們讓人看到,有一種享受叫“拼搏”。

  人生也是賽場。孔子曾看著浩浩蕩蕩、洶涌向前的河水說,“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時間一往無前,心中有夢想在激蕩,或許就難以停下奮斗的腳步。網友的很多說法,都指向一個“拼”字:“不斷奔跑,才能看到更遠的天空。”“雖然知道應該經常停下看看風景,但不能停也不敢停。”“不拼我害怕浪費了這一生。”……人生苦短,去日苦多﹔除了拼搏,別無選擇。

  任何成功都必須付出努力。有人曾提出“1萬小時定律”:要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需要付出1萬小時持續不斷的努力。1萬小時的錘煉,正是從平凡變成超凡必然要跨越的門檻。然而,這1萬小時未必就是煉獄,也未必就是煎熬。相反,如果能在每一分鐘感受自己的進步,感受著一步步向著夢想的出發,那麼你流的每一滴汗,都是一枚閃耀的勛章。這不就是一種美好的享受嗎?

  人都有自我實現的本能需求。拼,是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這是生命成長的內在動力。“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付出越多,收獲就越大,這也是因為,付出的過程、拼搏的過程,本身就讓人生充滿意義,本身就是一種自我實現。從這個角度看,成功不過是副產品,而為了成功一次次跌倒又爬起,才是更大的價值。正如有人極而言之的,沒有奮斗過的成功是不圓滿的。

  每個人都應該也可以通過奮斗來塑造一個更好的自己。當然,這並不意味著要用當下的美好來做交換。事實上,成功從來都不是單純拼時間這麼簡單,它還需要真心的熱愛、高度的專注,以及適當的調整。賽場上成功逆轉強大對手的女排姑娘們,想必也是完全沉浸在對贏的渴求之中,忘我地全身心投入,在每一球中竭盡全力,但拼當下、但求無悔。女排精神,在那一刻更像是一股純粹的、向上的能量,更放鬆、更盡興、更享受,反而發揮出最好水平贏得了比賽。

  “人不可能經由一個沒有喜悅的旅程,而到達一個喜悅的終點。”生命是一場奇妙的探險,真正意義上的自我實現,是為了一個目標去享受奮斗的過程。幸福不是拼命爬到山頂,而是向山頂攀登時經歷的感受、看到的風景。

  所以,享受拼搏,不問結果。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31日 04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