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聯的“小目標”(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6年08月31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易建聯面對的,是“打怪升級”般的一道道難關,但定好“能達到的小目標”,總會等來機會

中國男籃球員易建聯近日與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洛杉磯湖人隊正式簽約,繼2011—2012賽季效力達拉斯小牛隊之后重返NBA。

4年前,媒體普遍認為,易建聯是一名有天分的球員,身高臂長、能跑能跳、具備中遠距離的投籃能力,但缺乏身體對抗的勇氣、亂戰中籃板保護不力、防守端往往慢一拍,總是難以融入球隊。4年過去,易建聯的進步有目共睹,他的肌肉線條更明顯,防守有了長足進步,他已成為中國男籃毋庸置疑的攻防核心,在裡約奧運會上也是參賽選手中的頂尖得分手、籃板手之一。

重返NBA,形勢對易建聯來說,不算完美,但也不差。

湖人隊在新賽季將進行重建,易建聯的競爭對手眾多,有敦實的莫茲科夫、布萊克,年輕的蘭德爾、小南斯,甚至可能有二輪秀祖巴茨、剛簽約的落選秀奧古斯特和紐約尼克斯棄將威爾。但易建聯的球風有其獨特優勢,作為一個攻擊范圍遠達三分線的七尺長人,他可以為湖人隊在內線提供多一種選擇。

2016—2017賽季的NBA,擅長投射的內線球員也比2007年時有用得多。時下流行的“空間型4號位”,說的正是能通過外線投籃拉開空間以便隊友突破的大前鋒,勇士隊的格林、騎士隊的樂福、快船隊的格裡芬都是個中好手。盡管能力上還有差距,易建聯也算能裡能外的實力派。

想要在湖人的內線輪換中覓得一個位置,易建聯需要做的,首先是發揮自己外圍投籃、面筐攻擊的專長,還得不惜力氣地奔跑、擋拆、策應、跟進快攻。4年前,他被詬病的一點是沉默地努力而缺乏溝通技巧,而今作為闖蕩過世界的老將,他的心態也需要有所改變。

從目前披露的合同內容看,易建聯隻有少量工資為保障部分,他需要堅持到明年1月10日以獲得保障合同,並達到一定出場次數贏得獎金。可以理解,湖人隊還難以完全信任這位年近而立的老將。易建聯面對的,是“打怪升級”般的一道道難關,唯有如他在接受採訪時說的,“我必須要看到自己每天都要不斷突破”,給自己定好“能達到的小目標”,才有可能等來機會。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31日 23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