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習慣”別輕易丟了(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16年09月01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體育的“五分鐘熱度”或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都無助於健康生活方式的養成。將“奧運習慣”延續,屬於每個人自己的奧運會才能經常上演

  

  距離裡約奧運會閉幕已經過去了10天,女排激動人心的奪冠,國球霸氣十足的包攬,自行車等項目取得歷史性突破都在當時成為國人津津樂道的經典。在裡約奧運17天的賽程當中,體育成為全民性的話題,“吃飯、上班、看奧運”成了不少人的常規日程,不僅游泳、田徑、男籃等群星薈萃的項目持續受到熱捧,舉重台、射擊場等平日少人問津之地也“沾了傳統優勢項目的光”,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不少人還親身投入到健身活動當中,讓自己過了一把“奧運癮”。

  隨著奧運會的落幕,盡管足球五大聯賽、美網等賽事的相繼開賽使得體育愛好者繼續“忙碌”,然而更多的人已經將對體育的關注從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劃掉”,下一場全民狂歡的體育盛宴,也許又要等到4年之后。

  實際上,短暫的間歇期過后,三大球國家隊便將立即“投入戰斗”,9月14日,女排亞洲杯將在越南打響﹔9月9日,男籃亞洲挑戰賽將在伊朗開幕﹔9月1日,中國男足更是將在十二強賽中率先吹響沖擊2018年世界杯的號角。除去這“三大戰役”之外,各個體育項目的聯賽、錦標賽等日常賽事也將打響。然而對於不少項目來說,4年間大大小小的無數比賽,受到的關注往往還比不上奧運會的那十幾天。

  如何讓觀眾在奧運會期間對體育的關注帶進日常生活,同樣是國際奧委會急於求解的一道難題。裡約奧運會閉幕當天,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力主的奧林匹克頻道正式上線,各種奧運咨詢全天候推送,使得兩屆奧運會之間不再是4年一般遙遠。

  而“奧運習慣”的保留,對國人來說更具特殊的意義。8月26日,“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通過審議。無論身體健康抑或心理健康,體育運動都在其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而體育生活方式的培育,更將為全民健康提供堅實的基礎。對體育的“五分鐘熱度”或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都無助於這種生活方式的養成。將“奧運習慣”延續,屬於每個人自己的奧運會才能經常上演。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01日 15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