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表團在金牌榜和獎牌榜上遙遙領先

裡約殘奧會刮起“中國風”

本報駐巴西記者  陳效衛

2016年09月12日04: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7日,第十五屆殘奧會在巴西裡約熱內盧開幕。自開賽以來,裡約殘奧會賽場上就刮起了一陣“中國風”。截至記者發稿時,中國代表團以27金28銀21銅共計76枚獎牌繼續領跑金牌榜和獎牌榜!在舉重、游泳、射擊等項目中,中國軍團都有金牌入賬,有的還包攬了前三名,甚至打破世界紀錄。

  “我們要展示中國殘疾人運動員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中國體育代表團團長張海迪對媒體表示。實際上,與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相伴而行的,還有中國殘疾人運動員百折不撓的堅強意志、熱愛生命的人生態度、禮儀之邦的文明風范。

  殘奧會比賽現場,每時每刻都在演繹精彩,也無時無刻不帶來感動。對於常人而言,殘奧會運動員堪稱“超人”,完成的全是“不可能完成的使命”。此次以16秒的成績奪得田徑輪椅競速項目T54級100米比賽冠軍的劉文君,在該項目上已歷經10多年的苦練,手上鼓起的老繭清晰可見,有的地方已完全辨不出原有的掌紋。目前,她獲得的各項大賽金、銀牌已達50多枚。

  在自行車C2—3級男子個人追逐賽中,梁貴華這位“單腿騎士”戰勝了擁有雙腿的對手,成功衛冕冠軍。梁貴華的教練介紹,與雙腿運動員相比,單腿運動員在起步、轉彎等過程發力、保持平衡,都有著不可思議的難度,但梁貴華硬是憑借超常的意志與付出,讓單腿騎行奪冠的神奇完美地展現在奧運賽場上。他的精彩表現贏得了現場最熱烈的歡呼和掌聲。

  這樣感人的勵志故事,可以說發生在每一名殘奧會運動員身上。

  與此前的殘奧會相比,裡約殘奧會對中國軍團來說增加了不少“額外”難度。中國和巴西相距遙遠,近30個小時的航班對運動員是很大的體能消耗。11個小時的時差,生物鐘完全顛倒。但隊員們來不及倒時差就投入到緊張的訓練和比賽中。裡約治安存在不少問題,殘疾人運動員的人身安全、財務安全和競賽安全面臨更大挑戰,活動范圍更受限制。還有些運動員因水土不服,剛抵裡約就患感冒。面對這些困難,中國代表團每一名運動員都淡然處之,從沒有叫苦和抱怨。

  殘奧會運動員都經歷過各種人生波折,他們的故事都可以寫成一部感人的勵志小說。因為先天或后天的不幸,殘疾人運動員對別人有著更深的理解,也渴望別人同樣能夠關注和關心他們。曾在裡約一家中企工作的巴西工程師桑托斯因家中有殘疾人,對殘奧會的中國隊員便多了一份關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桑托斯感慨道:“中國運動員在開幕式上用葡文、中文和英文3種文字打出橫幅‘你好,裡約!你好,巴西!’,這讓我們巴西人心頭為之一熱。在所有的參賽隊伍中,中國隊是唯一這麼做的。”

  殘疾人運動員身殘志不殘。為了獲得好成績,他們要付出比常人多十倍乃至百倍的心血和汗水。無論是平時訓練還是參加各種比賽,他們都敢於直面逆境的人生,露出的總是坦然而燦爛的笑容。

  (本報裡約熱內盧9月1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12日 22 版)

(責編:王吉全、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