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式女排,也有一股不服輸的勁頭

本報記者  薛  原

2016年09月14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9月12日,中國隊球員13號趙美玲和7號王亞男在坐式排球比賽中攔網。
  本報記者 薛 原攝

  當地時間9月12日晚,裡約會展中心六號館。熱情的巴西觀眾幾乎要把天花板掀翻,他們自動分成了兩支隊伍的拉拉隊,隨著音樂跳個不停、喊個不停,似乎隻有這樣才能盡興。

  場上正在進行的,是中國隊與美國隊的坐式女排小組賽。

  雖然是小組賽,卻是一場堪稱決賽級別的較量。前兩屆殘奧會坐式女排決賽,都在中國隊同美國隊之間展開。

  而自從2004年雅典殘奧會首次設立坐式排球比賽,中國女隊就沒讓金牌旁落。

  在以25︰17拿下首局后,中國隊遭到了美國隊強有力的反擊,被連扳兩局。令人熱血沸騰的第四局一直打到28︰26,中國隊勝出。一錘定音的第五局,中國隊以15︰13拿下比賽。隊員們獲勝后的喜悅,讓人不由想起奧運會上中國女排獲勝的場景。

  從2004年到2015年,中、美兩隊之間的交鋒,中國隊佔據壓倒性優勢,從未輸過。直到今年3月,在浙江安吉舉行的洲際杯比賽中,美國隊首次擊敗中國隊,雙方的力量對比開始發生變化。

  這也是比賽吸引了不少美國記者到場的原因。

  即便坐在地上,這支美國隊也比中國隊高出一截。她們攻勢凌厲,咄咄逼人。

  45歲的盛玉紅和25歲的王亞男,是這支中國隊中年紀最大和最小的成員。盛玉紅已是王亞男口中的“盛導”,因為她除了是這支隊伍的隊長,同時還兼任江蘇坐式排球隊的主教練。

  “大家都有一股不服輸的勁頭。我們還是要穩下來,心理上不怕她們。”盛玉紅說。

  “飯要一口一口吃,比賽也要一分一分拼。”王亞男說。

  不管領先還是落后,比賽中,隊員們總愛抱成一團,然后高舉雙手大喊一聲——“賽”。這支隊伍團結的氣勢也感染著現場觀眾。當最后的比分定格,她們迎來最高分貝的掌聲。

  盛玉紅看著這支隊伍從2004年一路走來,“2008年是我們最好的時候。”她說,“現在有些人離開,整體年齡也偏大了。”

  “但隻要有希望就不會放棄,我們有這樣的精神。”盛玉紅說。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14日 20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