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之火激蕩在每個人心頭

——熱烈歡迎中國殘奧代表團凱旋

本報評論員

2016年09月20日04: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帶著拼搏的激情與榮耀,滿懷勝利的喜悅與自豪,參加第十五屆殘奧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踏上歸途。裡約十幾天征戰,你們秉持自強不息、超越自我的信念,共享人生出彩的機會,將新的榮譽寫進歷史,為民族精神再添華章。祖國和人民感謝你們!

  在剛剛落幕的裡約殘奧會上,中國代表團奮勇拼搏、敢於勝利,取得107枚金牌、81枚銀牌、51枚銅牌,打破51項世界紀錄的出色戰績,自雅典殘奧會以來連續第四次穩居金牌榜和獎牌榜首位。當獨臂泳將許慶猶如蛟龍般劈波斬浪勇奪金牌,當盲人選手劉翠青和領跑員徐冬林一起奮力向前沖過終點,當輪椅擊劍隊激動地涌進賽場揮舞起五星紅旗……“祖國和人民的榮譽高於一切”,這發自肺腑的誓言,迸發出感人至深的力量。

  殘奧會是殘疾人運動員追求夢想、實現自我價值的頂級賽場,更是書寫堅強人生故事的宏大舞台。賽場上,我國殘奧運動員用自己的能力與斗志,實踐著“勇氣、決心、激勵、平等”的殘奧價值,証明著“殘疾人是社會大家庭的平等成員,也是人類文明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運動員們的精彩表現,讓人們看到勇敢勃發的生命力量、平等自強的生命尊嚴、樂觀進取的生命態度,又一次領略殘疾人體育的別樣魅力,回味從賽場到人生的無盡啟迪。這一曲不屈意志點燃的生命之歌,激蕩在每個人心頭。

  近幾屆殘奧會上,我國運動員能取得令國人驕傲的佳績,離不開全社會保障殘疾人權益水平的提高和殘疾人事業的整體發展。在“普遍發展、重在康復”的理念推動下,我國殘疾人體育事業獲得長足進步,為他們的生活洒進陽光與歡樂,也為殘疾人運動注入可持續發展的深厚動力。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在建設健康中國,實現全面小康的征程中,殘疾人事業是重要的組成部分。作為殘疾人回歸社會集體、平等參與生活、共創共享財富的重要手段,體育康復有著不可或缺的獨特價值,也成為殘疾人事業發展的一把重要標尺,彰顯著社會文明進步的足跡。

  我國有8500萬殘疾人,能夠登上殘奧賽場的固然只是極少數,但他們展現的品格和意志將產生深遠影響,為整個殘疾人群體乃至全體國人帶來奮進的能量,融匯為屬於全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通過殘奧會這扇窗口,讓更多人關注、了解殘疾人事業,促進殘健融合、讓“平等、參與、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時代正創造著全新的時空場景,激蕩起越來越多的共鳴與回響。

  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多一點愛心、多一點奉獻,殘疾人事業是高舉人道主義旗幟,發揚人間大愛的光輝事業。正在籌備中的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是推進我國殘疾人體育發展、殘疾人事業進步的又一次寶貴契機。將殘奧選手們的精神融入冬殘奧會的籌備之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浪潮之中,我們必將收獲更大的光榮。

  展現生命力量,共譜奮斗之歌,讓我們攜起手來,創造屬於每個人的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20日 04 版)

(責編:劉軍濤、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