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拳擊改革 需重細節(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16年09月22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拳擊已經展現出改革的勇氣和決心,接下去需要沉下心來鑽研事關改革成敗的細節問題

10月底,在裡約奧運會中奪得男子拳擊52公斤級銅牌的胡建關將同其他7位征戰裡約奧運的中國拳手一起,在“中國拳王爭霸賽”的舞台上迎接全國錦標賽冠軍們的挑戰。國家體育總局拳跆中心副主任李頻將這次比賽稱為“先鋒戰”,因為正是它揭開了中國拳擊全面職業化改革的序幕。緊接著,中國拳擊協會還將進行修改章程、打造職業聯賽等一系列動作,中國拳擊將迎來更大的變化。

著手開始職業化改革,可以說是中國拳擊順應“世界大勢”所做出的改變。早在裡約奧運會前,以往一直將職業拳手拒之門外的奧運會在裡約向他們伸出了橄欖枝,中國選手呂斌和張家瑋正是通過職業賽事拿到了本次奧運會的參賽資格。而參加奧運會拳擊比賽的業余拳手們也首次摘下了頭盔,和未曾交手過的職業“同行”們展開較量。職業拳擊與業余拳擊之間的壁壘,在奧運賽場上正逐步被打破。

對於志在順應時代改變的中國拳擊來說,努力奉獻出精彩的比賽固然重要,但同樣值得注意的是,國際拳聯在本屆奧運會中的職業化改革並不完美,甚至有執法裁判自己都尚未完全掌握奧運會與職業拳擊“似像非像”的規則。選手們在台上的表現同裁判的打分屢有偏差,使得觀眾發出不滿的噓聲,這樣的場景在裡約並不罕見。

與足球、籃球等項目類似,同為在國際上職業化程度很高的項目,拳擊在中國的職業化改革是大勢所趨,也更需要總結其它項目在改革進程中經歷的教訓。李頻說,奧運基石不可動搖,職業化的拳擊賽事體系如何與奧運備戰相協調,在世界各大職業拳擊組織紛紛搶灘國內市場的同時,又該怎樣整合並最大化利用運動員等資源,在順應大勢的同時,決定改革成敗的往往是這些具體的細節問題。

從足球、籃球的職業化進程中不難看出,改革往往不會一帆風順,有時更不免鬧出一些“不職業”的笑話,其中不乏一些由看似細枝末節的問題引發的大矛盾。中國拳擊已經展現出改革的勇氣和決心,接下去需要沉下心來鑽研事關改革成敗的那些“小事”。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22日 23 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