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運動 簡單的快樂(體壇觀瀾)

薛  原

2016年09月23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現代足球傳入巴西的時間和傳入中國的時間相差無幾,但巴西人迅速讓足球融入日常生活之中。“簡單的快樂”,也許就是一項運動發展起來最可依傍的能量

都說足球是巴西貧民窟孩子改變命運的一種方式。但能夠借此出人頭地的,畢竟鳳毛麟角。那些在貧民窟裡的球場上、海灘上追逐著足球的眾多孩子們,首先感受到的是快樂。這樣的快樂,沒有因生活的貧富差距而有所區隔。

在巴西,足球意味著平等。

裡約殘奧會開幕式上有這樣一個場景:手執殘奧會會旗出場的8位旗手是8個殘疾人孩子的父親,每人都用一雙特制的鞋子和自己的孩子連在一起前行。和這種鞋子一起推廣的,還有一項專門為此設立的比賽,由父親帶著孩子一起罰點球,讓他們也能體會足球的快樂。

如果說有哪項運動能夠體現“有教無類”的理念,足球無疑是巴西最好的代言。

在巴西,體育意味著生活。

裡約漫長的海岸線,潔白的沙灘是最好的運動場。從早到晚,人們在這裡跑步、踢足球、打排球、練瑜伽,還有各種說不上名字的特色運動……幾個孩子將拖鞋插在沙灘上就是球門,沙灘排球也是巴西人玩出來的運動,一直玩到奧運賽場。有人說,沙灘對裡約人來說不是生活的一部分,而是生活的全部。而在沙灘上運動,大概是裡約人生活裡最好的時光。

在巴西,體育和音樂、舞蹈,猶如生活中的陽光、空氣和水,缺一不可,隨處可得。

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還有遍布城市的球場和其他運動設施,為巴西人提供了參與運動的基本條件。更重要的驅動力,則是巴西人與生俱來的對體育的熱愛。這種熱愛,經過一代又一代的傳承,已經成為生活的一種基因。

現代足球傳入巴西的時間和傳入中國的時間相差無幾,但巴西人迅速讓足球融入日常生活之中,融入到民族的血液裡,讓足球有了桑巴的味道。究其緣由,大概是天性開朗的巴西人發現可以從足球中收獲滿滿的快樂。而這“簡單的快樂”,也許就是一項運動發展起來最可依傍的能量。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23日 23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