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全民健身 打造“健康中國”:今天,你運動了嗎?

2016年09月23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9月17日,2016北京馬拉鬆在北京舉行。圖為參賽選手經過天安門廣場。
  新華社記者 孔 卉攝

新華社發

8月25日,花溪區代表隊在貴州省第三屆廣場舞大賽上表演。
  新華社記者 陶 亮攝

今天,你運動了嗎?

本報記者 劉 峣

9月17日,北京。從天安門到“鳥巢”“水立方”,3萬名跑友齊聚北京,用腳步丈量42多公裡的距離。

要想觀察國人的運動熱情,馬拉鬆是一扇最好的窗口。30多年前,首屆“北馬”隻有80余人參加。此后,馬拉鬆逐漸從專業化走入尋常百姓家。尤其是2008年奧運會后,路跑成為大眾體育的熱門項目,“北馬”等熱門比賽資格“一票難求”。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把跑步作為自己健身鍛煉的首選。如今,跑步已經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和社會文化。從全馬、半馬、親子跑、迷你跑,到浪漫的夜跑和刺激的色彩跑,不同風格、不同主題的賽事吸引著跑友們的興趣。

據統計, 2015年僅在中國田徑協會注冊備案的馬拉鬆及相關運動賽事就達到134場,約150萬人次參與其中。而在馬路上、公園裡、操場中,跑步的人群更是不可計數。

其實,跑步只是受到國人喜愛的體育項目之一。隨著中國體育事業的發展,人們強身健體的需求和願望越來越強烈,運動項目的選擇也越來越多。從熱門的“三大球”和“國球”,到小眾的極限運動,總有一款適合你。

廣場舞是最具“中國特色”的運動。它不僅激活了中老年人群體的健身熱情,而且已成為一項全民參與、全社會共同關注的民生工程。旁人看的是熱鬧,但真的跳起來也有不小的“門道”。

足球是最有普及潛力的運動。足球改革以來,從校園到社會,對足球的熱情持續升溫。按照規劃,到2020年,全社會經常參加足球運動的人數要超過3000萬人。你的每一腳觸球,都是三千萬分之一的努力。

冰雪運動是最有看點的運動。2022年,北京將攜手張家口舉辦冬季奧運會,中國冰雪運動迎來了發展的良機。如何讓冬奧會帶動3億人參加冰雪運動,是中國正在探索的課題。從雪場的建設到冰場的普及,冰雪文化正在影響每個人的生活。

在“互聯網+”的時代下,運動不再是一件難事。想去健身房?手機應用可以幫你找到最近的健身館和最合適的教練。想在家裡健身?各種減脂、增肌的方案應有盡有,不給懶惰者找借口的機會。想約球?從體育場館到志同道合的球友,全部一網打盡。想了解自己的身體機能?一個小小的手環可以提供各種數據,護航運動安全。打破運動過程中的信息不對稱,盤活場館資源,“互聯網+運動”的能量其實才剛剛釋放。

《體育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到2020年,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達到4.35億人,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8平方米。這一美好的願景,需要我們每個人的積極參與。

在運動中實現自我

本報記者 李 婕

9月9日,王譯從北京到廣州出差。飛機落地后,她輾轉到酒店已經凌晨3點。盡管夜雨剛停,她還是換上裝備出門跑步。在北京一家自媒體公司工作的她事務繁忙,但隻有跑步歸來,她才覺得這一天過得圓滿。

從大學時代愛上跑步,王譯堅持每周跑4到5次,至今已堅持7年多,運動也從最初的減肥手段變成生活的一部分,用她的話說,“沒運動,不生活。”“運動完了人的精神狀態很好,很有成就感,覺得自己什麼都能做成。”王譯說,她有很多次寫稿不順利,但出門跑個步回來,思路就打開了。

運動對人的情緒與心態的調節,或許隻有長期堅持運動的人才有體會。今年25歲的劉明軒,堅持有規律的運動已經超過10年,從最初每周兩次打籃球,到4年前開始每周4次的力量訓練,運動成為他“生活中必要的循環。”

2014年考研期間是劉明軒壓力比較大的時候,但每天10小時的學習之余,他依舊抽出2小時鍛煉,以圖“發泄”和“緩解壓力”。長期的運動,讓身高1.75米的劉明軒體重從138斤增長到150斤,“很寬很壯”,按身邊朋友的說法,他是那種把健身效果寫到臉上的人。

而這種外顯的效果,讓他變得自信。“我不是很高,以前跟一米八甚至更高的人打球會有壓力,但鍛煉之后你會更壯,形體更勻稱,在球場上實力更強,因而會更自信。”

跟所有想要通過運動來達到“健體”“健美”的人一樣,劉明軒也遭遇過瓶頸期。但近5年,他每一次的運動間隔不超過3天。他說,“就像跑步的時候有臨界點,需要咬牙堅持一下才能繼續,運動就是一個一個點的突破。慢慢地自己會享受突破的過程,享受耐力的磨練。”

作為剛剛踏上工作崗位的年輕人,對運動的理解也融入劉明軒的生活哲學裡,“生活中沒有那麼多自我實現的機會,但從運動中,你能夠切實感受到一點一點的自我實現和認可。”

王譯和劉明軒都認同一個觀點:愛運動的人相對樂觀、開朗,生活有品質、有追求。如今,“身體管理”被納入現代人的觀念之中,整個社會風氣也對運動更為關注。用劉明軒的話講,“運動和它背后承載的精神正變成一種時尚”,而這種時尚,讓整個社會變得更加積極向上、充滿陽光。

大家更愛運動了,這從人們購買的體育用品量上就能看出來。阿裡巴巴集團提供的數據顯示,去年“雙11”當天,體育用品的成交額達到44.57億元,同比增長了55%﹔成交用戶數增長約六成。

比達咨詢日前發布的《2016年7月運動健身APP用戶監測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運動健身類APP活躍用戶規模突破2000萬人,同比增長92.1%。預計2016年將達3415萬人,同比增長將達 70%。

中國民眾正用真金白銀的投入,在全社會掀起一股熱愛運動的風尚。我們希望,越來越多人通過運動,真正實現自我。

(應受訪者要求,王譯和劉明軒為化名)

鑄造“健康中國”名片

本報記者 彭訓文

今年印發的《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將全民健身作為“實現全民健康的重要途徑和手段”,要求使其“成為健康中國建設的有力支撐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國家名片”。而日前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的“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更是強調把健康融入政府各方面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中央不斷完善的頂層設計,為各級政府滿足民眾日益多元化、專業化的健身需求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撐和保障。那麼,這些保障包括哪些內容呢?

保障群眾有地方健身

數據顯示,中國大陸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僅為1.46平方米,遠低於歐美等體育發達國家的水平。體育場地設施、特別是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設施數量不多、功能不全,大型體育場館利用率不高,普通百姓能消費得起的“平價”體育服務供給不足……這些都是制約全民健身深入、廣泛開展的剛性問題。

《全民健身計劃》提出,要著力構建縣(市、區)、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三級群眾身邊的全民健身設施網絡和城市社區15分鐘健身圈,到2020年,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8平方米。要達到這樣的目標,需要各級政府投入真金白銀,同時也要創新社會管理。

比如,在體育場地不足的同時,一些大型體育場館和公共體育設施卻閑置起來。數據顯示,中國現有大型體育場館中,標准體育場佔體育場館總數超過60%,但每周吸引超過500人次健身的僅佔不到55%。一些企事業單位、學校體育場地設施也很少向社會開放。

如何讓現有體育場館“活”起來?《全民健身計劃》要求,應鼓勵社會力量參與現有場地設施的管理運營﹔研究制定相關政策鼓勵中小型體育場館免費或低收費開放。相關公共體育場地設施和符合開放條件的企事業單位、學校體育場地設施,也應推動其向社會開放。

如何貫徹落實這些方針,需要各級政府在更高層面、更大視野裡予以重視,並以國民健康為中心來調配各種政策資源。

以大群體打造大健康

正如清華大學衛生與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蔚東所說,“健康中國的內涵,涵蓋全體人民健康身體、健康環境、健康經濟、健康社會在內的四位一體‘大健康’概念”。從政府施政角度來說,應著力構建政府主導、部門協同、社會參與的大群體工作格局,讓“體教結合”、“體醫結合”等切實落到實處。

“體育應該成為教育的一部分。”這是很多體育從業者的心聲。體育不僅鍛煉人的體魄,更能提升精神境界,這些都和教育相通。但正如姚明曾在全國兩會上所說的,“教育部門缺乏教練員,體校缺乏專業教師”,這樣的窘境如今越發凸顯。統計顯示,中國注冊培訓的公益性社會體育指導員僅135萬人,職業社會體育指導員7萬多人。這很難滿足群眾對組織開展活動、傳授健身方法、科學健身指導等方面的需要。

政府應該創造有利條件,實現教育部門和體育部門的真正合作。對於相關教練、教師、指導員來說,保障其待遇是各級政府首先要考慮的。

隨著群眾體育發展越來越快,很多體育指導員缺乏醫療知識,很多醫生則不會指導體育健身活動。要解決這樣的問題,相關機構應該行動起來,讓體育和醫療成為推動健康中國的共同動力。首要工作是開展體育與醫學在慢性病預防、康復方面的合作研究工作。例如,日前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的“運動健康門診”和上海體科所的“運動健康研究與指導中心”正式成立,就是這方面的嘗試。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