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用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汪靈犀

2016年09月23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一個人的健康,關系一個家庭的命運﹔13億人的健康,決定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前途。

  昔日,“東亞病夫”的稱號是每個中國人心中的痛,有志氣的國人渴望著人人健康,國家強盛。新中國成立后,雖然中國人均期望壽命一直在不斷提高,可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仍是“人生七十古來稀”﹔今天出生的中國人,預期壽命已經達到76.34歲,與50年前出生的那一代人相比,可以多活30年。我們隻用了發達國家一半的時間,就從“東亞病夫”變成“東方巨人”,創造了巨大的“健康紅利”,贏來廣泛的國際贊譽。

  這樣矚目成就的取得,與我們黨對全民健康的重視息息相關。進入21世紀后,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全民生活方式改變和人口老齡化加劇,慢性病高發、運動不足等已經取代傳染病,成為危害民眾健康的嚴重問題。黨和政府高度重視,將全民健康視為保障和改善民生、實現全面小康的一道重要課題。

  在今年的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在不久前審議通過“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在這之前,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首次提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更早以前,黨的十七大報告則明確指出:“健康是人全面發展的基礎,關系千家萬戶幸福。”“健康中國”的新藍圖,凝聚著黨和政府、社會和人民群眾的共同理想。

  打造“健康中國”,我們還有一系列配套行動。

  公共衛生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堅持預防為主,不斷加大公共衛生投入,有效控制健康危險因素,消除了一大批重大疾病危害。

  醫改是一道世界性難題。2012年以來,中國積極推進醫療改革,在較短時間內建立起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醫保覆蓋95%以上人口。如今,醫藥衛生改革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中國正在積極探索中國式的解決辦法。

  全民健身是全民健康的有力推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今年印發的《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更是將全民健身定位於“健康中國建設的有力支撐”,全民健身首次嵌入“健康中國”建設的大格局中。

  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時代的呼喚,也是百姓的期盼。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必將為13億中國人帶來更大福祉。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