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2016中國·磐安中藥尋寶越野公開賽落幕

2016年09月25日17: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非洲選手優勢明顯
非洲選手優勢明顯

人民網浙江金華9月25日電(記者李長雲)2016中國·磐安中藥尋寶越野公開賽,9月24日在浙江省金華市磐安縣落幕,來自國內外的數百名選手參加了比賽,陳定、史冬鵬等奧運冠軍和體育明星也到場為比賽助興。本次賽事分為越野賽和場地賽兩種形式,在最引人關注的45公裡越野賽中(公路越野27公裡、山地越野14公裡、定向越野3公裡、溪水穿越1公裡),非洲軍團顯示了強勁的實力,最終了包攬男子組冠、亞軍。來自連雲港的戶外運動愛好者王強是本次比賽國內選手成績最好的,獲得季軍。

浙江磐安素有千年藥鄉,江南藥鎮的美譽。而今一場傳統中醫藥與現代時尚戶外運動結合奇妙之旅正在磐安上演,古老安靜的千年藥鄉磐安因這場激情的盛宴,變得熱烈而歡快。

開幕式由磐安縣人民政府副縣長應躍成主持。縣委副書記、縣人民政府縣長傅顯明致辭。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書記續川宣布比賽開幕。中國登山協會戶外部副主任薛雲,“中國橫渡第一人”、

北京體育大學社會體育系主任張健,2012年倫敦奧運會競走冠軍陳定,國家田徑隊隊員、110米欄全國冠軍史冬鵬,金華市體育局局長方雨輝等嘉賓一並出席發布會。

本屆“友強杯”中國·磐安中藥尋寶越野公開賽是由中國登山協會、金華市體育局、磐安縣人民政府主辦,磐安縣體育局、北京恆健國際體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承辦,大盤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協辦的一次體育盛會。

比賽分為個人男子組和個人女子組,尋寶路徑總距離45公裡,總計包含越野跑(公路越野27公裡、山地越野14公裡)、定向越野(中藥尋寶3公裡)、溪水穿越(花溪平板溪穿越1公裡)3個項目(原定瀑降項目由於台風天氣原因取消)。

據磐安縣體育局局長周宏光介紹,整個賽道從“浙八味”藥材市場開始,行進大約25公裡,到達大盤山中藥植物園,沿爬坡山路進入大盤山,途經騰雲宮至花溪景區,沿途經過平板溪,換草鞋溯溪到達景區停車場比賽終點。賽道全程上升1204米,下降1126米,最高海拔1172米,最低海拔331米。賽道匯聚了磐安最精美的自然和人文風光,線路設計兼顧挑戰性與參與性。

作為比賽中最具特色的中藥尋寶環節,要求參賽者在比賽過程中需找到指定藥方的全部藥材和“磐五味”,並且在規定時間內到達終點。每名參賽運動員會在10公裡補給站拿到一個藥方,需根據藥方在20公裡、30公裡、40公裡補給站處找到除“磐五味”以外的藥材,並根據各個藥材說明的重量配齊藥方﹔運動員藥方中含有的“磐五味”藥材需在大盤山藥用植物園中尋找到並配齊重量。在終點藥方檢查處檢查完成后,確認尋寶成功。

最終,男子組冠亞軍被非洲軍團包攬,來自連雲港的戶外運動愛好者王強是本次比賽國內選手成績最好的,獲得季軍。王歡獲得女子組冠軍。

在非洲軍團的包夾之下殺出重圍,斬獲第三,王強顯得十分興奮,他對記者表示,這次賽道設計非常好,雖然有一定距離的山路和爬升,但是自己始終能夠跑得起來,感覺非常爽。提及中藥元素時,王強笑稱自己是“有備而來”,“在比賽之前我就上網查閱一些磐安當地中藥材資料,圖譜什麼的都看了看,就怕比賽時候找不到,就先熟悉了一下,今天又實地去找,確實學到了不少中醫藥知識,更深地感受到了這種文化”。在相當一段長的賽程中王強都位列第四,但在后半段王強逐漸追趕上了非洲軍團,眼看著與前面的黑人選手越來越近,王強開始變得越發興奮,終於在溯溪項目中成功進入前三名梯隊,頗為有趣的一幕是,一直被王強死死咬住的非洲選手可能是由於感受到了來自后方強大的壓力,在溯溪項目中腳步慌亂,連摔了幾個跟頭。

北京體育大學社會體育系主任張健表示,中國·磐安中藥尋寶越野公開賽是“推動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發展”的有益嘗試,旨在探索“體育+中藥”,“體育+旅游”的全新發展模式。未來將繼續整合各方力量,共同致力打造中醫藥文化與體育運動深度融合的原創運動項目,把這個發源於磐安的自主知識產權項目,打造成全民健康的跨界融合的運動健康產業典范,為健康中國的建設貢獻力量。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