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門頭溝百公裡匯跑兩項賽今日開跑

2016年09月25日17:5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門頭溝百公裡匯跑兩項賽今日開跑

人民網北京9月25日電 9月25日凌晨4點30分,門百匯跑兩項賽於北京市門頭溝區齋堂鎮文化廣場正式開賽,本次比賽由匯跑賽事運營機構主辦,由北京市門頭溝區體育局、北京市門頭溝區齋堂鎮人民政府、北京奧健國際山地運動發展中心和新華網共同協辦。賽道全程102公裡,由60公裡(累計爬升1700米)越野跑+42公裡(累計爬升300米)馬拉鬆構成,比賽歷時14.5小時。

“門百”是北京最“古老”的百公裡賽事之一,本屆依然延續了往屆秋天開賽的傳統,北京的秋日美麗而短暫,而齋堂鎮山高谷狹,溝壑縱橫,東連京城,西通大漠,是古往今來兵家必爭之地,素有“京西重鎮”之稱,這也是選手們在比賽雲集的9月選擇門百匯跑兩項賽的最重要原因,對於本地選手而言,參加“門百”更是種難舍的情懷。本次比賽北京選手佔選手總人數的86%,男女比例為22:3,其中年紀最大的選手出生於1957年,最小的選手出生於1997年,他們當中的大多數人陪伴了“門百”不隻一個秋,最后由蔣量智以9小時53分的成績沖破終點,成為了本屆門百匯跑兩項賽的冠軍。

細數門百匯跑兩項賽的六宗“最”:

一、賽程賽制最新鮮

2016年,“門百”升級為匯跑兩項賽,相比傳統的“門百”賽道,今年比賽的出發階段增加了17公裡的水庫風景路線,之后則沿用爨柏景區至黃草梁、龍門溝的經典“門百”路線, 而換項點設置在鎮邊三城之一的沿河古城,選手們可以在此換裝,寄存越野跑裝備,換上開賽前寄存的被組委會運送至換項點的路跑裝備,輕裝上陣。后面的42公裡公路賽段,按照馬拉鬆比賽的標准,平均每2.5公裡設一個飲水站。今年的比賽,選手們比拼的將是在已經完成一個60公裡越野跑之后的“路跑能力”,這對於剛剛進階百公裡越野的跑友來說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但對於路跑愛好者而言存在一定難度。

二、領物方式最便捷

為了節省大家領物時間,匯跑賽事採用二代身份証刷卡領物,身份証在設備上刷一下便知選手的參賽號,志願者會根據參賽號碼更迅速的找尋到選手的參賽包,省去了很多查詢核對的環節,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為選手節省了寶貴的時間。為了防止替跑行為的發生,匯跑賽事要求選手必須本人持二代身份証件領物,確認身份后志願者將防替跑手環為選手現場佩戴,比賽當天選手憑手環進入賽場。

三、兩塊獎牌最驚喜

匯跑賽事的獎牌一向不負眾望,但本次賽事的獎牌完全超出大家期待,匯跑賽事獎牌設計者付琨老師將102公裡的獎牌分開做成了兩塊,分別是60公裡越野賽獎牌和42公裡馬拉鬆賽獎牌,兩塊獎牌合二為一正是“門百”的“門”字,獎牌背面為60公裡和42公裡的路線圖,兩塊獎牌拼接處還有一句精靈文取自《魔戒》內圈咒語的最后一句:“burzum-ishi krimp at ul”,翻譯過來是:“禁錮黑暗中”,是希望選手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沖破黑暗,迎接終點的光明。

四、三大直播最炫酷

視頻直播:本次賽事與中國領先的文化視頻平台-新華視頻合作進行網絡直播,眾所周知越野賽事的直播存在較大難度,國內也少有越野賽直播的案例,2016門百匯跑兩項賽在直播上做出了全新突破,成功的將門百匯跑兩項賽的觀賞性與趣味性最大程度呈現給全國人民,讓更多人了解到了匯跑兩項賽的獨特魅力。

軌跡直播:賽事為每一位參賽選手配備一部匯跑小南針,方便組委會隨時跟蹤選手位置,正常行進顯示藍色,信號不強或行駛緩慢顯示黃色,完全沒有信號或長時間處在某一位置不動顯示紅色,賽事救援人員會根據顏色判定選手是否安全,以便及時採取救援和讓隨行親友清楚選手位置及狀態。

成績直播:選手通過每個打卡點后,打卡數據上傳至匯跑賽事官網,在官網輸入選手姓名或參賽號即可查詢選手目前成績及打卡位置。

五、賽事服務最貼心

匯跑賽事一直將“隻為更好的賽事體驗”作為辦賽目標,為了更好的服務於跑友,匯跑賽事為選手們提供了商旅平台可選服務,在選手報名成功后不僅提示起點附近的賓館住宿,還提示往返於北京城區到齋堂鎮的大巴車服務,選手們可根據自己情況做出選擇。說到服務不得不說辛勞的賽事志願者們,本次賽事的103名賽事志願者全部是從城區乘坐志願者大巴車提前一天就到達了比賽現場,開始了領物及物資整理相關工作。還有5名賽事官方攝影師,賽前多次採點拍攝,隻為把最美的賽事圖片呈現給每一位奮力前行的選手。

六、賽事保障最給力

2016門百匯跑兩項賽得到了門頭溝區體育局和齋堂鎮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由齋堂醫院提供醫療救護服務,60公裡的越野路段由藍天救援隊門頭溝分隊的80名隊員全力保障,42公裡的馬拉鬆路段由第一反應急救隊的40名隊員保駕護航,這也是第一反應首次在公路保障中使用摩托車急救隊。由北京回龍觀HAM聯盟的60名通信員分散在賽道信號較弱的位置為賽事提供通信支持,強大的賽事安全保障隻為每一位選手都能平安歸來。

新鮮的賽程賽事、便捷的領物方式、驚喜的獎牌設計、炫酷的賽事直播、貼心的賽事服務、給力的賽事保障,清風十裡怎敵北京秋日的這場百公裡!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