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進入沖刺階段:冠軍之爭撥雲見日 降級名額懸念仍存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6年09月27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9月25日,上海申花隊客場戰勝天津泰達隊。圖為球員在拼搶。
  新華社記者 連漪攝

  9月25日晚,中超聯賽第26輪戰罷。目前,聯賽的冠軍歸屬、亞冠資格、降級名額三大懸念仍未見分曉。最后4輪比賽,16支球隊將為各自目標展開殊死一搏,中超聯賽大結局“前傳”已精彩上演。

  粵蘇爭冠

  四隊競逐亞冠名額

  本輪比賽,排名前四的球隊各有悲喜。廣州恆大與上海上港互交白卷,前者鞏固了榜首的領先優勢,后者卻被同城對手上海申花超越。江蘇蘇寧客場完敗志在保級的杭州綠城,與廣州恆大的積分差距擴大到7分。上海申花客勝天津泰達,排名攀升至聯賽第三,重返亞冠聯賽指日可待。

  從積分來看,聯賽冠軍將在廣州恆大和江蘇蘇寧之間產生。目前,恆大的領先優勢已經擴大到兩個勝場以上,如不出意外,豪取聯賽六連冠只是時間問題。而江蘇蘇寧除了要在最后四輪保証全勝外,還必須指望恆大“掉鏈子”,難度可想而知。倒數第二輪,雙方將在南京上演“天王之戰”。由於兩隊也同時闖入了足協杯決賽,聯賽末期的強強碰撞可以視作足協杯決賽的預演。無論勝負如何,明年的亞冠賽場,依然可以看到恆大與蘇寧的身影。

  上海雙雄——上海申花與上海上港目前牢牢佔據了排行榜三四名的位置。排名第四的上港領先目前同積36分的河北華夏幸福、廣州富力和北京國安7分,隻要最后4輪發揮穩定,拿到亞冠名額應該不成問題。

  由於今年的亞足聯技術分數尚未決定,因此明年中超的亞冠名額究竟是“3+1”還是“2+2”還不明朗。因此,力爭聯賽前三甚至前二,是申花與上港后4輪的目標。從賽程上看,上海上港將分別對陣江蘇蘇寧、山東魯能、天津泰達和河北華夏幸福,而申花將與河南建業、杭州綠城、北京國安和長春亞泰交手。

  既有為保級殺紅了眼的球隊,也有爭奪亞冠名額的直接對手,要想直接進軍亞冠正賽,兩支球隊都有機會,也必須打起十二分精神。

  不進則退

  五隊仍有降級之虞

  在本輪一場焦點戰役中,石家庄永昌主場擊敗聯賽排名倒數第二的長春亞泰,把“副班長”的“重任”交給了對手。盡管如此,這對“難兄難弟”仍是降級的最大熱門。

  目前,永昌和亞泰分別積24分和23分,離倒數第三名的杭州綠城已經有5分和6分的差距。在僅剩4輪比賽的情況下,一旦有失,恐怕難逃降級命運。最后4輪,石家庄永昌與長春亞泰的賽程都是兩主兩客,其中永昌將面對廣州恆大、河南建業、延邊富德和廣州富力的挑戰,亞泰則將對陣北京國安、遼寧宏運、河南建業和上海申花。從目前的狀態來看,面對降級危機,兩支球隊都迸發出了“洪荒之力”。面對凶險局勢,李章洙與李金羽的壓力可想而知。

  比賽后,亞泰主帥李章洙說:“現在的處境對我們來說非常困難,但作為一個職業球隊,我們會努力到最后一分鐘,這是我們需要拿出的姿態。”石家庄永昌主教練李金羽則表示:“希望能對得起永昌球迷和石家庄這座城市,間歇期我們還會有一些調整,希望會有更好表現。”

  根據中超聯賽的歷年積分,32分被認為是球隊保級的安全線。本輪戰罷,遼寧宏運、重慶力帆、延邊富德已經“及格”,幾乎可確定上岸。而在保級區中,除了亞泰與永昌,山東魯能、天津泰達、杭州綠城依然有降級的可能性。

  火星撞地球的京魯大戰中,山東魯能在少一人的情況下,客場擊敗北京國安,撈到了保級的關鍵3分。相對於其他幾個保級對手,魯能未來的賽程最為艱難,將先后遭遇河北華夏幸福、上海上港、廣州恆大等強隊。不過,對魯能而言,4場比賽爭取2分或3分,應該不是難事。

  天津泰達本輪負於上海申花,積分同樣停留在30分。相對魯能而言,泰達后4輪拿分更容易些,延邊富德、重慶力帆等無降級之憂的球隊,應該成為泰達搶分的關鍵。

  杭州綠城爆冷完勝江蘇蘇寧,是本輪的最大冷門。而這場勝利也讓此前提心吊膽的綠城球迷暫時鬆了口氣。5分的領先優勢,足夠球隊在后4場比賽中好好調整,爭取3分。

(責編:張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