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許二次轉會、重啟全明星賽、試水網絡直播……

新賽季排球聯賽“變臉”

本報記者  李長雲  鄭  軼

2016年09月29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多月前,中國女排重奪奧運冠軍,引發了強烈的社會關注。而今,這股排球熱仍在升溫。9月26日,2016—2017賽季中國排球聯賽正式啟動,公布的一系列聯賽改革舉措和商業開發計劃,勾勒出未來5年排球聯賽的新面貌。這意味著,創辦了20年的排球聯賽將全面開啟市場化進程。

  更新合作伙伴

  打造聯賽品牌

  作為“三大球”當中唯一獲得過世界冠軍的項目,排球在中國擁有深厚的群眾基礎。但始於1996年的排球聯賽卻一直不溫不火,不少俱樂部舉步維艱。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劉文斌坦言,“中國排球聯賽經歷了20年,到今天不敢說自己是職業聯賽,很多職業標准和要素都不具備。”

  聯賽市場化、人才職業化、運營商業化,被視為盤活體育聯賽的“三駕馬車”。相比於足球和籃球,排球聯賽的市場化程度明顯落后。7月初,中國排協“牽手”新的戰略合作伙伴——體育之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共同開展排球聯賽的運營工作。“更多要從品牌打造、商務運營的角度來考慮聯賽,而不僅僅作為一項比賽。”劉文斌強調。

  新賽季的中國排球聯賽將於10月28日打響,賽季拉長至5個月,總比賽場次達到236場,匯聚男、女24支球隊的近400名球員。聯賽獎金總額創歷史地達到1500萬元,並增設了名次獎、最佳外援獎。體育之窗CEO(首席執行官)高宏透露,下賽季的獎金將增至3000萬元,“體育之窗正在籌備一些專項基金,協助俱樂部引入世界級外援。”

  縱觀世界排壇,排球市場化程度普遍不高,隻有土耳其聯賽、意大利聯賽較有名氣,而這正是中國排球的機遇。“是不是有可能在未來5年、10年甚至更長時間,將中國排球聯賽打造成世界級聯賽?”高宏表示,雖然排球目前看來沒有足球、籃球那麼龐大的商業空間,但其獨特魅力使得未來市場具有無限可能。

  增強觀賽體驗

  吸引年輕球迷

  裡約奧運會女排決賽創造了超過70%的央視收視率紀錄,如何將觀眾的“女排情結”轉化為對中國排球聯賽的持續關注,提升比賽觀賞性、增強觀賽體驗成為新賽季聯賽改革的方向。

  據劉文斌介紹,今年設置了3個轉會期,允許境內運動員在一個賽季“二次轉會”,打破了以往桎梏重重的轉會制度﹔引入“鷹眼”挑戰系統,試點裁判電子記錄系統等科技手段﹔全面使用LED(發光二極管)廣告屏、制訂聯賽商務運營手冊、規范賽區商務運營模式……這些“變臉”之舉,構成新賽季中國排球聯賽的十大亮點。

  加強網絡移動端的傳播、提升年輕受眾的關注度,被劉文斌視為辦賽理念的最大革新。“網絡這一塊過去沒有受到很好的重視,下一步計劃實施中非常看重年輕人的基數。”新賽季的中國排球聯賽,除了不少於40場的央視直播、超過200場的地方電視台直播,還將提供1.5萬小時的網絡直播。

  大量加入娛樂元素,將成為吸引眼球的重要手段。停辦多年的全明星賽將重新啟動,體育之窗計劃將其打造成“體育春晚”,填補中超和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在春節期間的賽事空檔。同時,跨界明星、排球寶貝、最受歡迎球員投票等內容也將引入,並借助移動平台的傳播,增強線上線下的互動,讓更多球迷獲得全方位賽事體驗。

  構建三大聯盟

  增加排球人口

  以往的中國排球聯賽受制於資金與賽制,加之排球市場比較薄弱,職業化探索始終不盡如人意。如何“死水變活水”,需要管理者敢於突破、打破堅冰。

  體育之窗加入之后,創新性地提出“三大聯盟”的理念。高宏表示,第一個是贊助伙伴聯盟,“聯賽不再設置冠名贊助商,而是學習奧運會贊助商的分級系統,首先是創始伙伴,其次是官方贊助商,最后是指定供應商和服務商,為聯賽長期運營打下堅實基礎。”

  此外,媒體版權聯盟將囊括電視台、數字媒體、自媒體等多方資源,體育之窗目前已與多家直播平台達成合作意向。城市發展聯盟則計劃與地方政府、俱樂部、學校和企業合作,通過建立排球聯賽之都、競選全明星主辦城市、開展排球草根比賽、學校聯賽等不間斷活動,增加排球人口。

  “除了這三大聯盟,第二期還將陸續啟動球員經濟、體育休閑、教育培訓、金融投資、跨境電商等其他合作伙伴的邀約合作。”高宏認為,這是一個長期培育市場的計劃。讓排球變成一項城市運動,鼓勵更多人參與其中,意味著聯賽將擁有更大的價值和發展空間。

  確定了商業開發模式,標志著中國排球聯賽改革邁出了扎實的一步。但對於排球俱樂部的職業化改革、打造真正的職業聯盟,仍是一個任重道遠的過程。“未來,中國排協和體育之窗將探索排球全產業鏈一體化開發運營體系,嘗試走出一條適合中國的運營道路。”劉文斌說。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29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