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長假將至,登山協會提示

登山戶外活動務必注意安全

2016年09月29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9月28日電  (記者王霞光)國慶長假即將來臨,登山戶外運動的參與人數將顯著增加,登山戶外運動安全問題應引起高度重視。為此,中國登山協會28日向廣大登山戶外愛好者發出提醒:在享受自然、挑戰自我的同時務必做好充分准備,避免登山戶外運動安全事故的發生。

  一、攀登西藏自治區海拔5000米以上和其他省區市海拔3500米以上的獨立山峰,要嚴格按照《國內登山管理辦法》中的相關規定進行申報和審批,選擇具有資質的團隊,掌握相應的知識和技術,做好充足的行前准備,尊重自然規律,循序漸進、量力而行。

  二、參與徒步、健身登山等戶外運動時,要遵守各地方有關登山戶外運動的法規,要正視登山戶外運動與普通旅游的區別,要從目的地及沿途環境、所需裝備和人員自身條件等多個方面做好充分准備。出發前,購買個人登山意外保險,認真填寫戶外出行緊急情況信息表,將行程與歸期告知緊急聯絡人,遵守結伴同行原則,選擇具有資質的團隊。

  三、在戶外遭遇危險時,不要驚慌,要盡可能客觀全面地判斷當前情況,觀察自身和周圍環境,尋找可能的解決辦法,科學地求救與自救。

  四、在戶外環境中,要在可耐受地面行進和露營,妥善處理垃圾,保持自然原貌,尊重野生動物的習性,考慮其他野外活動者,尊重當地民風民俗。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29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