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最差”狀態遇上“最難”比賽(體壇走筆)

劉  峣

2016年09月30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0月6日和11日,5天內,中國男足將面臨12強賽的兩場惡戰:先是在西安迎戰敘利亞隊,隨即飛赴塔什干,對陣強敵烏茲別克斯坦隊。

  實事求是地說,12強賽前兩場一平一負的戰績,並不出乎人們的意料,國足隊員的發揮也頗有亮點。不過,要想爭奪小組前三,保留進軍俄羅斯世界杯的希望,未來的每場比賽都要全力爭勝。

  兩戰過后,烏茲別克斯坦隊6分領跑積分榜,其勢凶猛。敘利亞隊上輪逼平韓國隊,積分與中國相同。兩場比賽都是惡戰,也都是必須拿分的硬仗。

  不過,從時間點上來看,國足面臨的考驗不少。其中最嚴重的便是體能問題。這幾天,國足正在武漢進行集訓,主教練高洪波在採訪中表示,目前球員身體狀況非常差,接下來的3場比賽都會很艱難。

  同時,中超聯賽已經進入了最后4輪。廣州恆大、上海上港、山東魯能等國腳大戶正面臨著爭冠或保級的壓力,各支球隊必須全力以赴。與此同時,聯賽末期,傷病與疲勞使球員的狀態都處於低潮。因此,如何調整出隊員的最佳狀態、最佳組合,是國足教練團隊的首要任務。

  體能與狀態的調整首當其沖。此前,恆大后衛李學鵬因傷退出集訓,讓本就捉襟見肘的國足后防線雪上加霜。本次集訓名單,高洪波甚至招進了久疏戰陣的老將杜威,足見對國足后防的憂慮。無論是“超期服役”的球隊主力,還是難覓出場時間的老將、棄將,盡快通過訓練與調整擰成一股繩,是迎接惡戰的關鍵所在。

  心理的調整同樣不可或缺。高洪波認為,國家隊不少球員在中超俱樂部都承受非常大的責任與壓力,除了幫俱樂部取得勝利外,公眾對球員個人表現也十分關注。從站在風口浪尖上的任航,到爭議入選的杜威、楊旭,再到前兩場比賽受到詬病的張琳芃、武磊。踢得越好,球迷的要求也就越高。因此,如何通過個人調整和教練干預,激活關鍵球員的能力,事關國足未來兩戰的比賽走向。

  此外,客觀因素也會對球隊的備戰及比賽產生影響。此前,沈陽的草皮問題曾引發球迷“吐槽”。即將開戰的西安賽場,經過草地專家和當地的齊心協力,草皮的情況已有很大改觀,具備了比賽條件。日前,國足對陣卡塔爾隊的主場確定在高原昆明。坐擁天時地利,國足需要的只是“人和”。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