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莫杯:昭覺彝族的“世界杯”

拉 且  羅 軍 文/圖

2016年09月30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昭覺“拉莫”足球隊

  昭覺中學、民族中學、青年創業培訓中心、昭覺縣新文化廣場……每到傍晚時分,位於四川省西南部的昭覺縣城裡,到處都有彝族孩子踢球的身影。這裡地處大小涼山腹心地帶,總人口30.8萬,彝族人口佔98.1%,是全國最大的彝族聚居縣。昭覺人愛踢球,當地人說,這是“拉莫杯”結下的碩果。

  比甲A更早的足球聯賽

  從上世紀初開始,昭覺縣的足球運動就已開展起來。民國時期,由昭覺彝族小伙組成的球隊曾經與國民政府的代表隊在縣城的小海子壩子上進行較量,這是迄今為止彝族歷史上時間最早、規模最大的足球賽事。

  之后,足球運動就在昭覺民間逐漸發展壯大。上世紀70年代,昭覺足球熱最先在學校之間、機關單位之間以友誼賽形式傳播。1983年,由縣車隊、縣公安局、昭覺中學、縣文化館等單位的青年足球愛好者以及畢業待分配的大學生共同發起,昭覺縣誕生了首場“足球聯賽”,但是仍然屬於民間性質。

  兩年后,該賽事被正式命名為“拉莫杯”。“拉莫”是彝族人精神的圖騰,彝語意為“虎狼之師”,有勇猛、耐力、頑強之意。

  從此,當年還是凹凸不平、滿目泥濘的足球場,一下將13支隊伍、300余名年輕人聚集起來。每當看著自己的孩子裹著一身稀泥、帶著血肉模糊的傷口回家,家長們心痛不已。可是當他們悄悄尾隨孩子步入賽場邊觀看時,都會被在泥中滾、摔的年輕人的頑強精神所感動。從心痛到理解,從理解到支持,“拉莫”賽事、“拉莫”精神有了群眾基礎。

  在拉莫杯的歷史上,曾出現過涼山民族師范學校、縣委宣傳部、縣團委等主辦單位。之后統一由縣文化影視新聞出版和旅游體育局主辦,並延續至今。1986年,“拉莫杯”正式轉為由縣政府主辦。時隔9年之后,全國甲A聯賽才正式拉開帷幕。

  每一屆“拉莫杯”,參賽球隊除了昭覺當地組建的數支球隊外,還有州內普格、美姑、西昌等17縣市的足球愛好者組成的隊伍,北京、重慶及成都等地的足球愛好者亦曾慕名前來參賽。由於“拉莫杯”並沒有對參賽隊員的年齡提出明確要求,因此經常能看到白發垂髫在場上一起比賽。

  社會支持延續賽事

  “拉莫杯”創辦30余年來,在涼山州、四川省留下了一段傳奇,全社會也給予了大力支持。從第一屆“拉莫杯”舉辦至今,縣內的毛紡廠、移動公司、信用聯社等幾乎所有國有企業都曾對參賽隊伍提供過支持。縣體委、團縣委、文體旅游局等單位為了延續這一賽事、延續屬於昭覺的體育知名品牌作出了艱苦努力。

  昭覺人與“拉莫杯”共同成長,是最忠實、最積極的參與者和支持者。很多人從年輕時就參賽,如今已三四十歲,仍熱情組隊、積極參與﹔有的人則多年贊助比賽,不求回報和成績。他們的目的很明確,就是讓彝族孩子增強體質,培養他們團結友誼的精神。這種良好的體育道德風尚,正是昭覺人所津津樂道的。

  1989年,在不斷涌現的新生代球員中,縣政府選拔優秀球員組建了昭覺“拉莫”足球隊,這是四川第一支純彝族青年組成的足球隊。拉莫足球隊作為昭覺縣隊,開始征戰國內各項業余賽事,並取得了不俗成績。1989年榮獲涼山州“月城”杯足球聯賽季軍﹔1992年榮獲涼山州第二屆運動會季軍﹔2015年榮獲城市“紅牛”7人制足球賽涼山賽區亞軍﹔2016年榮獲四川省業余足球聯賽川西賽區冠軍。

  如今,昭覺的“拉莫杯”足球聯賽,已經成為全縣一種體育精神的象征,不僅豐富了昭覺縣廣大群眾的文體生活,還展示著昭覺青年積極向上、奮力拼搏的精神風貌。正如昭覺人自己說的:“拉莫杯”就是全縣人民的“世界杯”。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