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是一種職業精神(體壇觀瀾)

致  遠

2016年10月09日0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步入職業生涯后期的易建聯並沒有“養老”的打算,籃球串起的職業經歷背后,打動人心的是追求卓越的精神

  

  進入10月,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季前賽拉開序幕,4年之后重返NBA賽場的易建聯作為湖人隊一員首次亮相,上場時間受限,表現也一般。不過就此判斷易建聯在NBA的第二段旅程如何,還為時尚早。與在國家隊和廣東隊處於絕對核心地位不同,即便在上賽季聯盟墊底的湖人隊,易建聯也隻能從替補打起,甚至要長時間坐板凳,這樣的角色轉變都在意料之中,易建聯說:“有一個磨合階段,不管是替補也好、先發也好,是不是能上場,都要時刻准備著。”

  與進入NBA的其他中國球員相似,易建聯也體會過不被重視的煎熬,苦苦堅持隻為爭取多一點的上場時間﹔回到國內,易建聯用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冠軍、亞洲冠軍以及裡約奧運會的表現重獲NBA的認可,這顯然是一個要素齊全的勵志故事。重新被認可,無疑是故事中最耐人尋味的部分。正當人們認為“功成名就”的易建聯會把CBA作為職業生涯最后歸宿的時候,易建聯用來自大洋彼岸的合同告訴大家,NBA征程未完待續,好戲在后頭。

  很難判斷易建聯是從何時開始籌劃重返NBA的。或許正如他所言,“時刻准備著”。就這一點來說,易建聯已經取得了成功。對個人來說,易建聯能在世界最高水平的籃球聯賽上實現更高的價值,而這對中國男籃來說也無疑是一種激勵。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是比他在場上直接幫助中國隊取勝更大的激勵。

  裡約奧運會,大家都清楚地看到了中國男籃與世界強隊的差距,不僅僅體現在技戰術層面。在中國男籃主教練宮魯鳴看來,態度和拼搏精神更成問題。宮魯鳴給隊員們留下了3個問題:你看到了什麼?你學到了什麼?你准備在哪些方面改變自己?作為隊中的老大哥,重返NBA,在更高水平的聯賽中磨礪,可以視作易建聯的回答。步入職業生涯后期的易建聯並沒有“養老”的打算,籃球串起的職業經歷背后,打動人心的是追求卓越的精神。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09日 08 版)

(責編:崔東、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