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歐美運動員被曝服用興奮劑

"持証吃藥"是漏洞還是特權?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6年10月09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一個月以來,世界體壇被一頭“熊”攪得天翻地覆。從9月13日起,一個名為“奇幻熊”的網絡黑客組織通過在裡約奧運會期間侵入世界反興奮劑組織的數據庫,開始向外界公布通過申請藥物豁免權以服用興奮劑並照常參賽的運動員名單。在10月3日“奇幻熊”公布了第六批名單后,此次被曝光的運動員總數已達到127人,絕大多數為歐美運動員,其中包括美國體操名將拜爾斯、網壇雙姝威廉姆斯姐妹、英國長跑名將莫·法拉等體壇巨星。盡管涉事運動員一再聲稱自己是在規則允許范圍內服用違禁藥物,世界反興奮劑組織也在“奇幻熊”每次曝光之后不厭其煩地譴責其入侵行為,但這頭“熊”所掀起的軒然大波已經引發體育界重新審視藥物豁免這一實行了10余年的規則——這一旨在保護運動員的權利,是否已經淪為包庇服用興奮劑者的“免死金牌”?

  絕大多數涉藥運動員披著合法的外衣服用禁藥

  奧運會體操多金王拜爾斯、網球大滿貫得主威廉姆斯姐妹和納達爾、世界中長跑之王莫·法拉、環法冠軍弗魯姆和維金斯、英國女子拳擊奧運冠軍亞當斯、捷克網壇名將科維托娃、日本乒壇名將福原愛……這些體壇巨星們能夠匯聚一堂,過去往往是在象征體壇輝煌榮耀的各種頒獎典禮中,現如今,他們的名字卻因為一紙泄露的涉藥名單而被重新連接在一起。

  在已經曝光的127位憑借藥物豁免權服用違禁藥物的運動員中,來自歐美的運動員佔了絕大多數,與裡約奧運會的獎牌榜一樣,美國在這份禁藥榜單中以28人高居榜首,英國則以24人緊隨其后。加拿大、德國、丹麥和意大利也分別有12人、10人、6人和5人上榜。在歐美之外的國家中,8人上榜的澳大利亞成為被曝光人數最多的國家,日本也有4名運動員赫然在列。截至目前,尚未有中國選手出現在被曝光的榜單中。

  不過,雖然自己的名字同不光彩的禁藥聯系在一起,但這並未對這些運動員造成太多的影響。與此前因興奮劑問題而被猛烈抨擊的俄羅斯運動員相比,“拜爾斯們”是披著合法的外衣在服用禁藥。拜爾斯,這位裡約奧運會體操賽場上的4枚金牌得主表示,自己從小便服用治療多動症的藥物,而這一情況也早早向世界反興奮劑組織做了說明。納達爾同樣表示,自己服用違禁藥物獲得了世界反興奮劑組織的准許,“並沒有什麼好隱藏的”。

  世界反興奮劑組織的“藥物豁免”存在被濫用的風險

  納達爾、莫·法拉等運動員可以將禁藥吃得“理直氣壯”,著實事出有因,在服用禁藥前,他們均獲得了世界反興奮劑組織的藥物豁免,屬於在規則允許范圍內服藥。歐美媒體在此次事件中也表現得“勠力同心”,紛紛表示“沒有任何証據表明這些運動員犯了任何錯誤”。

  而讓這些運動員“持証吃藥”的靠山,便是世界反興奮劑組織的違禁藥物治療性使用豁免權(TUE),簡稱“藥物豁免”,即允許運動員在治療某種疾病時服用世界反興奮劑組織禁藥清單中的藥品。藥物豁免的概念最早出現於上世紀90年代初期,當時國際奧委會的醫療委員會准許一些運動員通過服用禁藥清單中的藥品來治療自身的疾病。2004年,藥物豁免的國際標准正式建立,並於2005年1月1日開始實行,隨后,此項標准分別在2009年、2010年、2011年和2015年進行了4次修訂。

  正是這些頻繁的修訂,使得世界反興奮劑組織篤信自己的標准是嚴格而充滿活力的。根據規定,運動員若想取得藥物豁免權必須滿足4個條件:如不服用禁藥運動員的健康將會受到極大的影響﹔違禁藥物的治療性使用不得對運動員的成績造成顯著提升﹔治療中沒有非違禁藥物可以代替違禁藥物的作用﹔運動員本次使用違禁藥物不得是由於此前在未申請藥物豁免情況下使用該違禁藥物所導致。

  不過,再嚴格的條件,也無法保証藥物豁免的申請程序做到天衣無縫。國際田聯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俄羅斯興奮劑調查報告的撰寫者麥克拉倫以及本次在榜的運動員弗魯姆都表示,藥物豁免存在被濫用的風險。英國首位環法冠軍維金斯在2011年至2013年的幾次大賽前夕均申請了藥物豁免,始終飽受質疑。而在自行車獨立改革委員會去年的報告中,一位自行車選手更是直言90%申請藥物豁免的選手都是出於提高成績的目的。

  當前的反興奮劑系統或許到了應該徹底變革的時刻

  藥物豁免之所以容易被濫用,主要在於其難以把握治病與提高成績之間本就模糊的界限,從而無法確保體育賽場上的公平。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俗稱“多動症”)和哮喘是運動員申請藥物豁免時最多的兩種病症,而治療這些疾病的藥物往往能夠使運動員在比賽中的表現有所提高。例如,治療多動症的哌醋甲酯能夠促進人的腦部功能,但同時也有助於運動員緩解疲勞、保持清醒,含有違禁成分。

  《麥克拉倫報告》的撰寫者、加拿大律師麥克拉倫博士表示,濫用藥物豁免的情況根據各項目的具體情況而有所不同,最有可能存在濫用情況的正是運動員多動症的治療。深陷興奮劑重災區中,田徑世界的掌門人塞巴斯蒂安·科也承認,藥物豁免系統目前存在被利用的潛在風險,盡管這可能是個案。

  藥物豁免的支持者堅稱,運動員和其他人一樣,都有遭遇疾病侵襲的可能,而藥物豁免只是給他們提供了一個能夠像正常人接受合適治療的機會。世界反興奮劑組織藥物豁免專家組此時也發聲,表示所有申請藥物豁免的運動員都嚴格遵守規則,而持有藥物豁免的人數激增說明了該系統運轉的有效性,並非有更多人發現並利用了其中的漏洞。然而值得玩味的是,包括主席大衛·杰拉德在內的9人專家組,恰恰來自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國家。

  不過,在“奇幻熊”向世人揭開眾多歐美世界級體育名將不為人知的一面后,更多的聲音要求對這一實行了10多年的系統進行改革。

  一些藥物專家指出,當前的藥物豁免系統應當更加嚴格,例如當有運動員提出申請時,應該同時接受血液檢測或核磁共振以確診其病情,並確保無其他可替代藥品。也有人期待增加該系統的透明度,允許運動員選擇公開自己的藥物豁免狀況,或干脆將所有藥物豁免都公之於眾。

  9月29日,世界反興奮劑組織公布了2017年的賽內外禁藥清單,並將於2017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之所以提前3個月公布,就是為了讓運動員及其團隊能夠有充足的時間進行應對。”世界反興奮劑組織主席裡迪表示。而這份清單,究竟能否讓世界體壇更加干淨,如今已無人能保証。當前的反興奮劑系統,或許已經到了應該徹底變革的時刻。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09日 08 版)

(責編:白宇、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