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視野,辦鮮活賽事(體壇觀瀾)

鐘  文

2016年10月17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各地積極嘗試舉辦既適合地區發展、又滿足群眾需求的新興賽事,應該說是個不小的進步

  

  如果一項汽車拉力賽不以競速為目的,以傳統思維觀察一定會覺得有些“離經叛道”。10月16日在湖南長沙落幕的2016環洞庭湖國際新能源汽車拉力賽,恰恰是一個不以競速為目的的新型汽車拉力賽。

  顧名思義,環洞庭湖國際新能源汽車拉力賽是一個展示新能源汽車性能、倡導綠色環保理念的比賽。就是這樣一個看起來不那麼中規中矩的比賽,卻吸引了諸多國內外專業車手踴躍參與。而這一賽事的魅力,恰恰在於專業車手與汽車愛好者共同參與,以及新能源汽車與洞庭湖區的自然風光、人文風貌融為一體。

  這是一個突破了傳統辦賽理念的鮮活賽事,這也是一個湖南自主創立的新生賽事。舉辦汽車拉力賽,往往容易產生盲目修路的沖動,有時把握不好還會對賽段所經之地的生態帶來不利影響。反觀環洞庭湖國際新能源汽車拉力賽,既為賽段途經之地留下了169個充電樁,又為賽段途經之地的生態、旅游、人文資源做了宣傳,何樂而不為?更何況,在大力發展體育產業的背景下,創新思路培育自主品牌賽事,其意義與價值不言自明。

  就在首屆環洞庭湖國際新能源汽車拉力賽熱熱鬧鬧舉辦之時,第五屆翼裝飛行世錦賽也在湖南張家界的天門山拉開帷幕。說起已經頗具影響的翼裝飛行世錦賽,當初卻是為天門山的特殊地形地貌量身定制的。或許正是因為天門山與翼裝飛行的高度契合,才使得這一賽事成為與天門山結緣的所有賽事及推介活動中接連舉辦時間最長的。盡管賽事運作及相關保障已日漸成熟,翼裝飛行世錦賽遇有大風、濃霧天氣依然需要耐心等待,而這也成就了這項運動的特殊魅力。

  其實,無論是新能源汽車拉力賽,還是翼裝飛行世錦賽,都已經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常規賽事。以這兩項賽事為代表的新興賽事的出現,是各地對接地氣賽事的需求越來越多的產物,也是各地創新思路不拘一格辦賽的成果。相比於以往熱衷於斥巨資引進國際頂級賽事,當前各地積極嘗試舉辦既適合地區發展、又滿足群眾需求的新興賽事,應該說是個不小的進步。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17日 21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