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籃球 打得火熱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6年10月20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8日,山東濟南,山東體育學院男籃主教練戴志東被興奮的隊員們高高拋起,球隊為獲得第一屆SCBA(全國體育院校籃球聯賽)冠軍而慶祝﹔同一天在北京,作為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的運營方,非凡中國體育執行董事李麒麟在台上侃侃而談,為即將開幕的第十九屆聯賽而憧憬著……

  高校籃球資源不斷激活,漸入佳境。踏上職業賽場、入選國家隊,這條籃球進階之路對大學生球員來說已越發清晰。如何讓高水平籃球人才從“單兵突破”向“批量生產”轉變?產業新政下的高校籃球賽事如何借勢發展?

  賽 事

  籃球運動在校園廣受喜愛,但這般高校賽事你方唱罷我登場的熱鬧景象,卻是最近幾年的事情。

  CUBA聯賽創辦於1998年,經過近20年的培育和發展,賽事及活動已日趨成熟。在基層賽、分區賽、二十四強賽、四強賽4個階段,時間橫跨半年的一個賽季裡,1200支參賽隊伍奉獻了4100場比賽。李麒麟說:“豐富校園文化,促進體育熱情,CUBA起到了標杆的作用。”

  對於賽事的引領作用,山東體育學院副院長谷忠德有很深的體會。由於專業體育院校的屬性,全國15所體育院校都無法參加CUBA,他們唯一能參加的、夠得上一定級別的賽事,隻有4年一屆的“體院杯”。“有的學生可能在校4年都輪不到一次比賽。”谷忠德說,“籃球專業的學生沒有比賽經歷,畢業還能當籃球老師、籃球教練嗎?”

  山東體院率先發起,14所其他體育院校紛紛響應,SCBA聯賽由此而生。“我們還成立了籃球發展基金,今年每個學校籃球隊可能拿到2萬元。”谷忠德介紹。

  一旦有了比賽,學生的精神面貌大不一樣。戴志東說,每場比賽結束,微信群裡都炸了——“對手好在哪兒?”“我以后要怎麼練?”一會沒注意就有幾十條這樣的未讀留言,“現在回去都知道該干什麼了”。

  人 才

  對於一部分大學生球員,進入高水平聯賽成為職業球員,或者再進一步被選入國家隊參加世界比賽,已成為人生規劃的一部分。

  征戰裡約奧運會的中國女籃隊中,有邵婷、吳迪、趙志芳3名大學生球員﹔男籃方面,連續兩年的“選秀”,讓4名CUBA球員進入職業聯賽,日前的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季前賽上,從太原理工大學加盟山西男籃的王洪在20分鐘內獨得40分,展現了很強的實力。

  這些故事都在告訴人們,大學校園是能培養出高水平籃球運動員的地方。谷忠德對此非常有信心:“在籃球訓練、技戰術研究以及相關的體能訓練和恢復手段上,專業體育院校有一整套方法,具備系統優勢。”帶隊奪冠之后,戴志東話說得更直白:“我覺得經過大學4年的訓練,這些球員是能夠達到CBA球隊或省隊的青年隊水平的。”

  體育院校的自信也來源於招生質量的提高。由於近兩年教育部招生政策的變化,參加CUBA聯賽的高校每年最多隻能招收5名籃球特長生,一部分優秀學生球員流向了體育院校。

  在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專職副主席王剛看來,“限招”對CUBA聯賽的影響不能忽視,但從培養人才的方向來看並無影響,“體育對人的培育首先是‘自我完善’,在這個意義上我們再強調‘一技之長’,也就是籃球水平。”

  市 場

  能吸引觀眾買票的、能提高賽事關注度的,一定是競技體育的魅力。“46號文件”“資本涌入”“5萬億蛋糕”等熱詞頻頻出現的當下,校園籃球自然是不能錯過的體育產業好題材。

  “這是校園籃球的一塊好‘蛋糕’。”作為SCBA聯賽商務推廣單位的掌舵人,北京輝耀百年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楊磊為自己能抓住機會感到幸運。聯賽擴軍,主客場賽制,建立校園明星隊與CBA職業隊、CUBA聯賽明星聯隊進行對抗賽等構想都已在SCBA發展藍圖中。

  “好題材”並不能直接和“好故事”畫等號。如何讓CUBA聯賽獲得盈利,非凡中國做了許多嘗試。比如,打造CUBA的“德比文化”——北大男籃對陣清華男籃。“我們在努力尋求新的業務模式,由傳統體育賽事擴展到快樂健康、娛樂體育等多個領域,希望賽事品牌和賽事商業價值同時增長。”李麒麟說。

  市場化運作,應該是當下運營校園聯賽的普遍共識。眼下,無論是頗具規模的CUBA聯賽,還是初獲新生的SCBA聯賽,如何從校園走向社會,進而獲得廣泛關注,依然是擺在主辦方面前的難題。王剛介紹,美國大學籃球聯賽場面火爆,社會關注度高,是建立在高投入的基礎上。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的校園體育之路還很長。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0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