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開時尚運動的一扇窗(體壇觀瀾)

王繼晟

2016年10月20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某種程度上,街舞推開了人們看待體育的又一扇窗,看到了體育更為多元、更有色彩的一面。如何推動傳統項目和新興項目不斷發展,是一個需要開掘多方力量、與時俱進的課題

  

  街頭搭起舞台,動感十足的音樂、炫目搖曳的燈光,選手們身手不凡,自信陽光。這是街舞給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上周末,在江蘇徐州中心時尚大道舉行的第八屆“炸舞陣線”國際街舞大賽不僅吸引了國內外的近千名選手,更有眾多觀眾前來一睹這項充滿時尚氣息的運動,感受青春飛揚的色彩。

  街舞運動起源於美國街頭,以其酷炫的形式吸引了眾多青少年愛好者,更有一種釋放個性、張揚自我的味道。一位德國選手說,街舞是體育與藝術的結合。“炸舞陣線”大賽中,參賽選手們隨著音樂的律動,跳躍、空翻、單手倒立、托馬斯旋轉等動作信手拈來,精湛的技藝與開朗的姿態深深感染了現場觀眾。

  在一些年輕的家長看來,街舞已經成為與跆拳道、擊劍、網球、輪滑等項目齊名的青少年時尚運動。這次街舞大賽設立了少兒組比賽,“00后”孩子也展現了令人贊嘆的身手。炸舞陣線公司董事長賈偉認為,這項賽事能夠堅持8屆,影響力越來越大,與開放多元的時代發展不無關系。人們對個性的追求、對健康的注重等,都可以通過街舞這種將音樂、舞蹈、運動融為一體的形式去展示。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很多“80后”的家長願意送孩子來學習街舞。孩子在玩耍中不知不覺喜歡上這項運動,既能強身健體,又能學到一項技能,何樂而不為?

  讓運動成為孩子們成長中的“標配”,在運動中發現自我、培養個性,同時涵養堅持、責任與陽光的精神,這是體育在人格塑造中被看重的一面。至於選擇什麼項目,無論足球、擊劍、乒乓、網球還是街舞,多元選擇本身已是一種潮流。

  某種程度上,街舞推開了人們看待體育的又一扇窗,看到了體育更為多元、更有色彩的一面。給孩子們更多在玩耍中成長、在運動中成長的空間和選擇。體育的發展要與時代的潮流結合,要向青少年爭取未來。對中國體育來說,如何推動傳統項目和新興項目不斷發展,也是一個需要開掘多方力量、與時俱進的課題。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0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