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NBA2016-2017賽季

阿聯被裁?主動走人!

黃維
2016年10月25日07:5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聯被裁?主動走人!

  這兩個多月以來,一直跟隨湖人訓練、打季前賽的中國男籃核心易建聯,昨天被曝主動要求離隊。據悉,原因是阿聯和他的團隊認為目前在湖人的角色並沒有滿足他心中希望達到的定位。接下來,阿聯是離開湖人另覓其他NBA球隊,還是回到CBA繼續征戰,目前看來都有可能。

  戰術體系不合?

  離隊明智之舉!

  從8月17日阿聯正式和湖人達成協議,一直到昨天被曝出他主動提出離隊,前后隻有兩個多月。在這段時間中,阿聯一共代表湖人打了6場季前賽,表現比較穩定,場均出戰10.7分鐘,貢獻3分和2.5個籃板球,命中率為35%,三分球命中率為17%。湖人的教練組正在決定最后的名單,阿聯本來要和慈世平以及托馬斯·羅賓遜爭取最后的留隊名額,最終結果將在北京時間今天公布,不過,就在消息公布前,他就主動退出了這輪“競爭”。

  據悉,阿聯及其團隊認為,阿聯在湖人的角色與其所期待的有所出入,所以決定主動離開。在湖人的陣容正式確定之前做出這一選擇,實際上十分明智。此前阿聯和湖人簽訂的一份含有“激勵獎金”的底薪合同,被保障的部分隻有25萬美元,其余部分都需要根據他的表現和數據而定,而從季前賽的情況來看,阿聯很難達到拿獎金的條件,他現在離開,隻能拿到25萬美元。

  更關鍵的是,目前湖人處於重建期,他們在重點培養拉塞爾、克拉克森、英格拉姆等年輕外線球員。而湖人主帥沃頓為了配合好這些年輕小將,選用內線的標准是能不能給外線創造機會、在內線偏向防守、策應等,滿足條件的球員才可能獲得更多機會。阿聯明顯不屬於沃頓體系中更看重的部分。

  “球隊的打法和用人限制了阿聯的發揮,上場的時間也會很有限。”阿聯經紀團隊的一位成員做出了這樣的解釋。即便阿聯留下,他可能也會在常規賽中遇冷,並沒有機會發揮出自己的全部能量。所以,阿聯的主動離開,於情於理都可以說得上是明智的選擇。

  從阿聯團隊的說法來看,“主動離開”或許是有更好的選擇,可能是在NBA其他球隊中尋找一些機會?畢竟,阿聯的能力在這個聯盟早已經得到過証明。

  再尋找NBA東家?

  回國可能性更大!

  美國的籃球專家對阿聯的評價十分尖銳、嚴苛。“時隔4年,易建聯依舊還是(原來)那個易建聯。”福克斯體育的專題報道這樣寫道,還認為阿聯“雖然能夠提供一些高質量的掩護,但他依舊讓人感到失望”。

  北京時間周三,NBA新賽季的比賽就將打響,現在各支球隊也已經到了裁員和准備的最后階段,球隊的總經理們都在權衡“留哪個球員”的問題,要想去再簽約一名新的球員恐怕可能性也不大。根據阿聯經紀團隊的一位成員透露,雖然會繼續爭取在NBA的打球機會,但是“CBA還是主旋律”。

  CBA是主旋律,這已經說明阿聯回歸CBA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但也有不少實際性的問題擺在阿聯的面前。如果阿聯回到CBA,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回歸廣東宏遠。但廣東宏遠俱樂部方面的回應是:“在湖人俱樂部做出官方聲明之前,我們俱樂部無法對此事做任何回應。”據廣州日報記者了解,阿聯如果真的回歸CBA,廣東宏遠無疑會是第一選擇。不過,今年CBA的球員注冊已經完成,阿聯如果回歸,可能會遭遇一些麻煩。

  “這件事中心現在沒辦法給出一個嚴謹的回應,首先我們還沒看到確切的消息,其次我們也不清楚易建聯在去NBA之前和廣東隊之間做出了怎樣的協定,他是已經成為了自由球員,還是說重回CBA后仍然要回到廣東隊。注冊是需要提交相關材料的,如果到了易建聯提出注冊申請這一步,中心才能對此做解答。”一位中國籃協方面的相關負責人解釋道。

  特事特辦並非沒有先例,去年郭艾倫就因為合同問題,在籃協的截止日之后才進行注冊﹔而在10年前,巴特爾也是在賽季中途從NBA回國,並代表北京隊打完了余下比賽。

  記者觀察

  為追夢者鼓掌

  ■黃維

  無論易建聯最終是找到另一個在NBA打球的機會,還是回國繼續征戰CBA,他都配得上每個球迷的尊重。

  他已經不是20歲出頭的年輕人,也不是職業籃球的一張白紙。在CBA,他是最具有統治力的代表,已經拿到了可以拿的全部榮譽,也拿著國內球員最高的薪資﹔在中國籃壇,他是現役運動員中最有號召力的球員,商業代言、市場號召力……堪稱翹楚。

  可以在CBA舒舒服服打球的阿聯,非要到NBA去和比自己年輕、強壯的一幫家伙競爭上場時間和席位,而薪資和待遇以及在球隊的地位和在國內相比堪稱雲泥之別!

  是什麼在支持著阿聯做出這樣一個選擇?也許隻有兩個字——夢想。在功成名就之后,阿聯再次選擇去做追夢人。如果這次他留下,自然是給了中國球迷一個看NBA的更充分的理由﹔即使他沒能留下,他也配得上尊重和掌聲。他給CBA的年輕人做了一個表率,在這個聯盟中,無論你處於什麼樣的位置,時刻努力、奮斗,爭取到更高水平的舞台上去競爭,不管是否會因此而頭破血流……

  為追夢者鼓掌!因為這才是真正的體育精神。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