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聯:離開湖人 重設目標

本報記者  王  萌

2016年10月28日04: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易建聯在比賽中

  10月25日,NBA新賽季開幕的前一天,洛杉磯湖人隊宣布,正式裁掉易建聯。不過,本次“分手”,是易建聯主動與湖人隊溝通,要求離隊。

  兩進兩出NBA

  2007年夏天,20歲的易建聯以新秀的身份初入NBA,5年后,易建聯離開小牛隊,重回CBA。從初入雄鹿的平穩成長,到轉會籃網的巔峰表現,再到在奇才和小牛“坐冷板凳”,易建聯的第一段NBA生涯中有連連驚艷,也有邊緣低谷﹔4年之后,易建聯又用短短的63天,在湖人完成了第二段不是很成功的NBA歷程。

  對於易建聯的主動離開,娛樂體育節目電視網(ESPN)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易建聯主動要求離隊,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在湖人隊的角色和地位未能得以體現。

  的確,從易建聯兩個月前與湖人簽下合同起,這次嘗試就注定不會輕鬆。面對湖人更衣室裡的一張張年輕面孔和湖人新帥沃頓的外線戰術打法體系,在與同位置隊友的直接競爭中,易建聯顯然落了下風。此時選擇告別,對於易建聯來說,也許是為了下一個“小目標”。

  正如湖人隊總經理米奇·庫普切克所言,“易建聯在訓練和比賽中表現很好,不論在場上還是場下都表現得非常職業,但是他感覺自己得到的上場時間和機會沒有達到自己當初的目標和期待,換一個環境對他來講也許更好。”

  有望重回老東家

  作為中國籃壇目前當之無愧的領軍人物,易建聯下一步將走向哪裡備受關注。10月25日中午,易建聯的老東家廣東宏遠男籃發布微博稱,廣東宏遠俱樂部歡迎阿聯回到CBA代表廣東東莞銀行隊參賽。

  至於易建聯的去向,目前尚無官方定論。各方猜測主流觀點是回歸廣東宏遠隊。畢竟廣東隊是易建聯老東家,而廣東隊若有易建聯的回歸,則新賽季奪冠幾率將大增。但由於CBA球員的注冊時間已過,易建聯能否獲得參賽資格是關鍵問題。

  另一方面,有美國媒體報道,在季前賽期間,火箭隊和籃網隊都對易建聯表現出了興趣。不過,即使有其他的NBA球隊向易建聯拋出繡球,可以想象,他們也很可能像湖人隊一樣,無法保証易建聯在球場上有充分的表現時間。

  曾有業內人士總結易建聯的回歸CBA是“從理想回到現實”,不過恰如球迷所言,“無論是在NBA尋找機會還是回歸CBA繼續蓄力,隻要你還是易建聯,我們都支持到底。”

  中國需要“大目標”

  易建聯NBA征程再次受挫,足球五大聯賽更是鮮見中國球員身影,在網球、田徑、拳擊、高爾夫等領域,多是少數運動員在一定時期內的閃耀,國際賽場上的很多項目依舊是他國主導。

  究其原因,技術不足只是一方面,中國體育在人才培養機制和觀念中與世界體育發展趨勢的諸多不適更需關注。在傳統的培養體制和觀念下,中國體育的培養目標是向高水平隊伍輸送人才,而職業體育是以市場機制運作人才的培養和競賽,從而獲得經濟效益和社會影響。兩種不同的競技環境產生了不同的體育文化。中國體育人才的培養“標准”和國際賽場的競爭“套路”難以匹配,則是中國運動員難以立足國際賽場的深層原因。

  易建聯的NBA征途再次以“水土不服”而告終,但易建聯的籃球傳奇生涯還在繼續。恰如易建聯所言,“離開可能是目前最好的決定”。對於入行多年的易建聯而言,這次離開也許是新的機會,也許是為了下一個小目標,而中國籃球事業則需要一個“大目標”。

(責編:袁勃、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