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人民體育論中國足球之三

鐵打的國足,流水的“大爺”

楊磊 
2016年10月28日22:2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今天下午,千呼萬喚的“銀狐”裡皮終於以中國男足國家隊主教練的身份,在富麗堂皇的國貿大酒店亮相。發布會結束后,一位中國球迷手持橫幅等在門口,讓路過的記者紛紛駐足。橫幅上寫著“中國足球站直了別趴下!‘裡皮大爺’國足拜托您了!”。用詞雖然朴實,但是“裡皮大爺”卻凸顯出球迷對這位意大利名帥的信任與崇拜。

從1992年“施大爺”不遠萬裡來到中國開始,中國國足送走了一個又一個的“大爺”,但是除了米盧讓中國球迷徹夜狂歡了一把之外,離開時無一例外都是灰頭土臉。究竟是球員不行還是教練不行,成為了中國足球無解的難題。

“沖出亞洲,走向世界”的口號喊了幾十年,世界名帥來了一個又一個,西班牙、德國、法國、英國、荷蘭,國足幾乎請遍了世界足球強國的名帥,到頭來,依然是原地踏步,沖出亞洲像一道不可逾越的鴻溝橫在中國足球面前。

中國足球走了太多的彎路,幾十年來,學德國、學法國、學西班牙甚至學日本,學到現在都沒琢磨明白我們到底應該學誰?我們能夠學誰?我們學得像麼?邯鄲學步,東施效顰,中國足球不僅沒能學到世界足球強國的精髓,反而畫虎不成反類犬,把自己搞得毫無特點、不倫不類。如今裡皮披挂上陣,他帶來了最正宗的意大利足球,中國足球是不是又要開始學習意大利的鏈式防守和快速反擊了呢?那裡皮之后,我們又該學誰?

放眼世界,各個足球強國無不是特點鮮明,中國球迷在談起巴西、德國、西班牙、意大利等球隊的技術風格時,都是如數家珍。但是一說到中國足球,恐怕也隻能是一臉茫然、一聲嘆息。回想20年前,日本足球在亞洲根本就是不入流,為了提高足球水平,日本將巴西定為了學習的目標,從此之后,下至學校上至國家隊,無不崇尚技術型打法,時至今日,日本已經成為了亞洲足球技術流的代表。回頭看看我們的國家隊,還在思考我們到底適合哪種打法……

裡皮回來了。他帶著數不清的冠軍頭銜再次回到這塊足球的“貧瘠之地”,他帶著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的期待,拿起了中國男足的教鞭。這就像給一位彌留之際的病人打了一針腎上腺素,但對於中國足球來說,讓裡皮這位“名醫”找到“病根”,開出“藥方”才有真正的意義。正如今天這位球迷橫幅上所寫的:“裡皮大爺”國足就拜托您了!希望您在中國能多待一陣子。 

(責編:崔東、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