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在海口集训 要着力解决“锋无力”短板

李立

2021年01月22日08:1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国足要着力解决“锋无力”短板

今天(22日),中国男足将在海口集中,展开为期20天的集训。没有像样的热身赛,世界杯预选赛晋级形势又相当严峻,在这种情况下,李铁和国脚们真的需要拼尽全力了。

打磨锋线是关键

在此前的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国足成绩糟糕。前任主帅里皮带队打了4场比赛,取得了2胜1平1负的成绩,小组出线形势岌岌可危。

本次集训,国足将有20天的时间,重点也很明确,就是磨合阵形。国足上一期集训是在去年10月,一晃4个月过去,队员们需要重温李铁的战术指导思想,而新入选的队员,特别是入籍球员阿兰也面临着和球队磨合的重任。就在本周,亚足联公布了上赛季亚冠最佳前锋候选,中超仅有阿兰一人入选。

阿兰的入选让李铁在锋线上的选择更加多样化。一直以来,国足都存在“锋无力”的问题。虽然艾克森的成功入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一问题,但国足的攻击力依然缺乏稳定性。如今,随着阿兰的入选,再加上艾克森、张玉宁、武磊和韦世豪等锋线球员,如何打磨好国足的锋线,力保在后面几场40强赛中抢到足够的积分,将是本次集训的重点。

如何磨合是难点

重点是磨合阵形,难点是如何磨合。自2020年1月份上任以来,李铁带领国足进行了4期集训,但是受疫情影响,他还没有带队参加过任何国际正式比赛,只能与国内俱乐部进行热身。在对阵沈阳城市队、武汉卓尔队、上海上港队和上海申花队的4场比赛中,国足全部取胜而且攻入了17球。

不过,对于实际热身效果,李铁不敢太乐观,毕竟上述热身赛的质量不是正式的国际比赛可比的。此前,里皮带领的国足在对阵叙利亚队时就出现了明显的不适应。因此,本次集训李铁特地联系了在海口集训的中超球队,希望国足尽可能多打几场针对性强的对抗赛。

根据教练组的计划,本次海口集训,国足将先后进行体能恢复、技战术训练、对抗赛三个阶段的备战。球队第一周训练不会上大量,以恢复为主;第二周计划安排一天三练以及相关技战术演练;最后几天则是踢两场热身赛,热身赛的对手将从上海申花队、河北华夏幸福队、河南建业队与长春亚泰队之间选择。

平衡赛程是考验

对于国足来说,本次集训其实非常难得。因为一旦3月中超如期开赛,接下来球员们将面临非常密集的赛程。再加上4月开启的亚冠联赛,国足再想有长达20天的集训时间,基本是不可能了。

本周,亚足联初步拟定了亚冠联赛的赛程。其中东亚区小组赛将于4月21日开始,5月7日结束。按照此前国家队教练组的计划,国足将在4月15日至21日组织一期集训,在时间上与亚冠联赛小组赛有冲突。更为关键的是,亚冠进入淘汰赛阶段后,从9月到11月,每个月都有比赛。而中国队如果能从世预赛40强赛中出线,这段时间需要参加12强赛。到时候,如何在世预赛、中超和亚冠三者之间平衡,对于中国足协来说是个大问题。

(责编:欧兴荣、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