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主帥

裡皮亮相強調責任感與信心

白志標
2016年10月29日08:5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裡皮亮相強調責任感與信心

  廣州日報記者 白志標

  裡皮“上任”中國男足主帥已經快一周了,中國足協昨天才正式召開媒體見面會宣布裡皮的國足主帥身份。對於接下來的國足世界杯亞洲區12強賽前景,裡皮強調國足實力不輸其他對手,將會盡力去完成亞洲區出線這個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這樣的表態自是中國足協愛聽的,當然老練的裡皮也不忘補充,即便這次不行還有2022年呢。

  17位候選人中選出裡皮

  熟悉亞洲足球,了解中國足球,事實上當中國足協將選帥標准如此定義時,已經明確了新任國足主帥是在中國執教或執教過的洋帥,而從名氣和成績來看,鎖定在斯科拉裡和裡皮身上也不足為奇。在昨天的發布會上,中國足協專職副主席張劍介紹,實際上國足主帥共有17位候選人,最終技術委員會選定裡皮擔任國足主帥。

  “10月16日時,技術委員會召開會議,並且確定了新任主帥的候選人面談名單,提交了11名中外主帥的候選人,隨后又通過其他的渠道推薦6名候選人。技術委員會也針對這17名候選人進行討論,並且形成相對集中的意見。”他表示,“10月17日時,選出了首批的4人面談入選,裡皮便是這其中之一。10月18日~10月22日,經過面談,技術委員會也對裡皮出任國足主帥達成高度一致。隨后足協便同裡皮簽訂工作合同,他正式出任國足主帥。”

  執教合同分兩階段

  中國足協主席蔡振華解釋,“我們要求新的教練要了解中國足球和亞洲足球。此外,我們希望新的教練能穩步提高國足的技戰術水平,接下來我們還有6場12強賽的比賽任務以及亞洲杯的比賽任務。希望中國男足在新任主教練的執教下,水平能有明顯的提升。技術委員會認為裡皮是中國男足國家隊的最佳人選,當然我們要給裡皮團隊時間,不能因一兩場比賽的得失就對他失去信心。”關於裡皮的合同,蔡振華在發布會上給出了答案,並不是此前說的2019年世界杯,而是到2022年世界杯。隨后張劍補充,“這次和裡皮先生的合同是從現在簽到2019年亞洲杯。2019年亞洲杯結束后,中國足協會跟裡皮溝通,根據成績優先進行下面的合同談判。如果2019年亞洲杯成績不錯,裡皮的合同順延到2022年世界杯。”

  裡皮稱能提升中國足球

  這是裡皮第二次來中國執教,與原本計劃的執教對象廣州恆大相比,帶領中國男足無疑面臨的困難更大,裡皮也看到了這一點,他說這也是自己最終選擇了擔任中國男足主教練的原因,因為可以幫助中國足球提高。

  “我們曾經有合作的可能性,但是當時我有廣州恆大的工作,結束(廣州)恆大的工作后,我回到了意大利,但我對中國一直念念不忘,我期待有一天能夠回到中國。”他說,“在中國,我感受到對我的尊重和重視,我要感謝所有人的支持和尊重,中國作為世界上重要的國家之一,我可以幫助中國足球進步。對於中國的球員來說,他們有實力和能力,他們不需要嫉妒別人,他們需要增加責任感、使命感和擔當。”

  裡皮透露,在接受中國足協的聘任前確實與廣州恆大簽過一份工作合同,“我曾經跟(廣州)恆大簽訂過一份合同,在收到中國足協的邀請后,我們進行了協調,並最終跟中國足協簽訂了工作合同。”他表示,過去中國足協就曾建議俱樂部和國家隊工作都承擔,“之前接到中國足協邀請我表示非常榮幸,我的想法是一旦我跟恆大的合作結束后,我會接受中國國家隊的邀請,但中國足協希望我能夠同時兼任俱樂部跟國家隊,我表示了拒絕,這兩份工作是有沖突的,我如果兼顧兩份工作的話,我就無法跟家人團聚。這次我之所以接受邀請,是因為我跟廣州恆大的合同結束后,我回到意大利並開始懷念中國,中國足協已經三次邀請了我,所以我選擇接受這份邀請。”

  國腳在國足隻能發揮四成水平

  新上任的裡皮面臨的首要任務就是帶領國足征戰12強賽,但4戰僅僅拿到1分的現狀讓國足的2018世界杯前景渺茫。對此,裡皮特別強調責任感和信心:“我們在12強賽的形勢困難,我們需要團結一心,整個醫療團隊、后勤團隊、教練團隊,我們要發揮一切的力量去完成這個也許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我們要培養球員的意識,為國家足球奉獻自己的意識,我們要打造這支球隊的技戰術打法。”

  他承認,“目前小組賽已經進行了4場,中國隊的形勢很讓人擔憂,但不是到了沒有機會的地步。”裡皮說,“我看了中國男足過去的4場比賽,這4場比賽的場面很均衡,並不是說國足的表現無法戰勝對手。比賽需要一場一場地打,我們下場比賽是打卡塔爾,我們希望國家隊的球員通過這場比賽增加信心,接下來是打韓國隊,也許一場一場比賽打完,我們的信心會有所增加。”不過,他強調,“當然也許最后的結果不是我們所能預料的,但我們會著眼下屆亞洲杯。”

  對於國足的水平,裡皮有自己的看法:“為什麼我們的國腳在俱樂部發揮非常好,在俱樂部表現非常自信,非常有激情,到了國家隊之后,他們隻能發揮出自己在俱樂部40%的水平,這是我們要在最短的時間內要解決的問題。” 裡皮鼓勵了自己的球員:“看過國家隊的4場比賽,我不覺得中國球員的個人能力與其他球隊有大的差距,我希望我們成為一個整體,一個集體,我們在場上要相互幫助,在隊友困難的時候,不要有所保留,我們要去戰斗,如果我們做到上下一心,我們面對任何球隊都不會畏懼。”“我會告訴球員們,一旦穿上國家隊的球衣,這是對他們的最大獎勵,他們必須拿出在俱樂部的水平,去代表國家隊比賽。”

  有說法表示未來裡皮執教的中國男足主力陣容來自廣州恆大,對此他坦言:“我們可以放眼其他國家隊,很多偉大的國家隊,都是從同一個俱樂部召集6∼7名球員,作為國家隊的根基,這些球員長期在一起比賽,他們對於勝利形成了固定思維,特別是第一場比賽,我們要更多地考慮到安全和保險。出於上述原因,我們會召集多名恆大的球員,並以這個班底組建國家隊。”

  此前有傳聞說,裡皮要求歸化外援,在發布會上裡皮對此進行了否認,“從來沒有過。”但是他表示,自己在中國男足的工作是方方面面的,他會去觀看中超俱樂部的冬訓,去考察有可能征調到國家隊的球員,也會通過觀看國奧、國青的比賽,去關注這些年輕球員。

(責編:趙雪晨、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