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激蕩大洋,擁抱世界——一個中國航海家的情懷

2016年10月30日08: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激蕩大洋,擁抱世界——一個中國航海家的情懷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體育專電(記者馬邦杰)孤身一人,駕駛“青島號”,在波濤洶涌的大海上航行138天、21600海裡,創造40英尺級帆船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世界紀錄。

率領國際團隊,駕駛“中國·青島”號帆船沖過白令海峽終點線,歷時12天、航行3240海裡橫穿北冰洋駛入太平洋,創造人類第一次駕駛帆船採取不間斷、無補給方式穿越北極東北航道的世界紀錄。

……

船長郭川,這個憑借著一連串驚人壯舉改變了國際航海界對中國航海觀感的硬漢,現在,生死未卜。

北京時間10月25日下午,在他孤身駕船於夏威夷主島西北海域失聯前,團隊經理劉玲玲曾給他發了一封郵件,告訴他一位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記者急切地想採訪他。西方航海界正在密切關注他的航行。

“也不知道他收到郵件沒有。”劉玲玲喃喃地說,希望郭川能夠親自回答這個問題。

勇闖海洋 追逐夢想

和西方職業航海人士不同,郭川是半路出家,42歲才正式開始他不可思議的航海生涯。2011年,已入行5年的郭川做出了第一個大膽的決定——挑戰單人不間斷航行世界紀錄,並且是駕駛體積最小、航行難度最大的帆船。他的話被當作兒戲,但他卻信心十足,因為這時他已經做好了准備。隨后,他幸運地找到了可靠的搭檔。

2012年初,在三亞沃爾沃環球帆船賽的一次晚宴上,郭川遇到了劉玲玲——一位體育經紀推廣公司的老板。經過一個多小時的交談,郭川認定這個對航海並不熟悉的女強人就是他尋找的經理人。

劉玲玲沒有讓郭川失望,馬上幫他運作了后來震動世界航海界的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劉玲玲說:“我經過突擊學習發現,航海首先考驗的是心理,然后才談得上技術。郭川的心理早就被錘煉得像花崗岩一樣堅硬。”

郭川個人經歷充滿傳奇色彩。他生長在青島,以優異成績考上北航,7年后獲得碩士學位進入一家國企大公司。同時,他也是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第一批MBA畢業生。郭川30多歲就成為公司副總,有著副局級待遇。業余時間,他喜歡滑翔機、滑雪、潛水、跳傘等富有挑戰性的運動。

酷愛探險的郭川一次被朋友帶上帆船出海,一下子就被迷住了。1999年,他遞交了辭職信。

2007年,郭川成為第一個參加國際業余環球帆船賽的中國人,代表中國參加了2009年沃爾沃環球帆船賽,但他所在的“綠蛟龍號”船體斷裂,中途退賽。由於語言不通,和外國水手無法交流,郭川經常受到船長的訓斥,心理壓力過大,患上嚴重的抑郁症。

那次帆船賽后,自信開朗的郭川像變了一個人,他對航海產生了厭惡,但在他生命最消沉、最低谷的時候,妻子肖莉用愛情溫暖了他的心,他的鐵哥們兒狠狠痛斥了他的懦弱,這使他備受刺激,下定決心不當逃兵。

郭川意識到,隻有自己才能打垮或拯救自己。對一個航海家來說,內心的強大比體能和技巧更重要。“經過那次洗禮,我才真正成熟起來,”郭川曾這樣回憶說。

2011年,郭川參加過單人帆船不間斷橫跨大西洋的比賽,四十多天與大海搏斗,他領略了波濤的洶涌、生命力的頑強、人類潛力的神奇。郭川在自動舵壞了后幾天幾夜不睡覺,頑強回到終點。

走近郭川,你會發現他有強烈的使命感。他要向世界証明:中國人也能在世界航海界佔有一席之地。

為了這個使命,他說:“我背井離鄉孤身一人來法國刻苦訓練,過著苦行僧一樣的生活,每餐都隻吃米飯拌點青菜、蘑菇和肉腸的單調食品,每天隻睡5、6小時,睜開眼睛,腦子就要滿負荷運轉,沒有閑暇想別的事情……”

郭川同時也在向一種傳統的生活方式挑戰,他想証明每個人都可以更積極地活著。他說:“到了我這個年齡,很多人在心態上已走進晚年,想安穩過日子,失去了拼搏動力。我隻想証明給他們看:你還能拼搏出更大的奇跡,隻要相信自己,隻要肯去拼搏。”

柔情鐵漢 締造傳奇

2012年11月18日,郭川踏上了挑戰世界紀錄的航程。第二年4月5日上午,他返回青島。

上岸那一幕讓無數人感動:當時船還沒靠岸,他一個猛子扎進冰冷的海裡,奮勇爬上岸,在青島奧帆碼頭上,長跪不起……他跪在妻子和兩個兒子面前﹔他跪在密集的鏡頭面前﹔熱淚混雜著苦咸的海水,埋頭親吻著故鄉的土地。他對妻子肖莉激動地說:“我,活著回來了!”

郭川到達終點前說,最想做的三件事是:“首先抱兒子﹔然后洗個熱水澡﹔最后吃頓家常飯。”當然,還有一件事更重要。那就是6日一早,他們一家要去為郭川爸爸上墳,告訴他兒子平安回家的消息。

在郭川心底,一直有個遺憾。那年他在歐洲備戰賽事期間父親病逝。當他趕回老家,見到的只是父親慈祥的照片,郭川抱著父親的骨灰盒號啕大哭,深深自責。他說,這個遺憾將伴隨他一輩子!

郭川那次航行最凶險之處是南美洲最南端的合恩角,那裡有“航船墓場”之稱。1月19日,他成功穿越這片多災多難的海域,成為歷史上第一個登上“海上珠穆朗瑪峰”的中國人。度過這個最危險的生死關口后,他激動得一夜不眠,淚流滿面。心情稍微平靜后,他抓起海事衛星電話問劉玲玲:“我們下一個項目做什麼?”

在郭川從合恩角回家的途中,他的團隊已開始醞釀下一個探險計劃。團隊內的法國頂級航海氣象專家克裡斯蒂安·杜馬爾提出了不少建議,但都被否定。最后,他指著地圖上最高冷的地方問:“北極東北航線,你敢去試試嗎?”

杜馬爾試探性的一句話,正中郭川下懷。劉玲玲隨即開始了對北極東北航道項目的周密研究和策劃。

東北航道以俄羅斯北部港口摩爾曼斯克為起點,向東穿越北冰洋,直至終點——俄羅斯東部白令海港口城市普羅文杰尼亞。這是多少年來一直被國際帆船界視若畏途的航行。沒有一位水手膽敢駕駛帆船闖蕩這條“死亡航道”。

“北方航道之復雜,猶如打開了的潘多拉盒子,充滿誘惑與挑戰。”這是俄羅斯學者對這條航道的經典描述:誘惑前所未有,讓人心有不甘﹔死神無處不在,讓人無可奈何。

為了這次航行,郭川堅持進行大數據分析。他拿到了從上個世紀70年代到現在的全套全球冰圖,泡在那堆資料裡研究分析。他發現北極航道現在有20天左右的無冰期。那是老天爺給他開的一個窗口。

劉玲玲對他的理性極為佩服:“沒有他的定力和認真勁,是不會發現這個機會的。這就是他為什麼有信心去穿越東北航道,而其他人卻連想都不敢想的原因。美麗屬於有信心的人,機會屬於開拓的人,奇跡屬於執著的人。郭川就是這樣的人,一個創造歷史的人。”

2015年9月16日,郭川再次創造歷史。他帶領船隊駕駛“中國·青島”號帆船沖過白令海峽的終點線,創造了人類第一次駕駛帆船採取不間斷、無補給方式穿越北極東北航道的世界紀錄。

郭川航海在國際上引起了轟動。摩納哥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幾次接見郭川。世界帆船精英薈萃的聖殿摩納哥游艇俱樂部把他請入名人堂。今年1月14日,帆船界權威雜志《帆船與航行》把年度成就獎授予郭川,並附評語:“作為來自帆船航海並不發達的國家——中國的水手,郭川讓我們看到了中國帆船航海的潛力。”

杜馬爾說:“郭川是個偉大的開拓者,他做了西方人不敢做的事情,把別人不敢嘗試的事情變成了現實,為世界航海開辟了新領域。這是偉大的貢獻。他們這樣的人具有與眾不同的品質:極端堅韌,極端勇敢,不達目的絕不罷休。”

和平使者 精神象征

郭川的成就在國際上為他贏得了大量榮譽。在他環球航行歸來后,世界和平與體育組織授予他“和平大使”稱號。他駕駛的“中國·青島”號主帆上用英語醒目地寫著兩個單詞“和平”、“體育”。它們跟隨郭川駛過海上絲綢之路、南中國海、釣魚島、太平洋、大西洋和北冰洋。

郭川是個謙和君子。他曾說:“我很榮幸能成為世界和平與體育組織的第一位中國‘和平冠軍’。我希望我的環球航行能帶給年輕一輩更多的激勵。我也希望通過我的航行,將持久和平的信息傳遍全世界。”

大海是郭川揮洒自我的舞台。他夢想突破一個又一個極限。他用理性思維駕馭自己浪漫的情懷,嚴禁自己狂妄膨脹。

“我極端反對‘無知者無畏’的說法。蠻干隻能讓自己死得很慘。”他說,“每次航行,我都要在心理上做好百分之百的准備,技術上的准備也力爭完美。運氣往往青睞有准備的人。你的准備越好,運氣就會越好。”

郭川認為,運氣是大自然對郭川團隊辛勤努力的恩賜。他在航行中屢次領教大自然的威力,那是一種無窮無盡的力量。

“我們應當慎用‘征服自然’的說法,大自然的力量無邊無際,我們人類應該利用自己的智慧去探索了解大自然,探尋大自然允許我們更好生存的方式。這是我多年極限航海的深刻體會。”郭川說。

“人定勝天,其實原文是‘人定能勝天’。這裡包含著我們祖先古老的智慧,追求的是一種天人合一,與大自然融合相處的境界。”他說。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北京時間10月25日15時后,在法國負責通過GPS監測郭川航行的杜馬爾突然發現船速降了下來。於是他緊急通知了劉玲玲。隨后他們嘗試各種辦法與郭川聯系,都沒回音。不知道出於何種原因,最可怕的事情發生了,郭川失聯了。

命運未卜的郭川,成為大家挂念的焦點。事發之前,“郭川航海”的微信公眾號每篇閱讀量一萬左右,現在每篇閱讀量都過10萬。郭川其人及其人生哲學成為熱議的話題。許多人突然發現,郭川實際上已經成為一種精神象征,他號召我們拒絕向平庸低頭,每個人都可以努力活得更好,每個人都可以創造正能量,美化我們的世界。

郭川失聯讓劉玲玲五內俱焚。她說:“他還有很多偉大的計劃去實施,還要去創造更多美好的奇跡。他早就規劃好了的……”

郭川,你在哪裡?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