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独臂船长完成双体船环球航行

2020年06月08日08:0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独臂船长完成双体船环球航行

  据新华社里斯本电 中国青岛独臂船长徐京坤驾驶双体帆船4日抵达葡萄牙亚速尔群岛圣米格尔岛的蓬塔德尔加达港,为期3年的环球之旅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7年6月,徐京坤驾驶“青岛梦想号”双体帆船从土耳其正式启航,穿过地中海、大西洋、加勒比海、经巴拿马运河,跨越太平洋,印度洋,绕过非洲好望角,回到北大西洋大航海之路的起点。本次环球航行全程3.4万海里,途经四大洋40多个国家和地区,历时三年,四跨赤道。

  徐京坤表示,能顺利完成这次环球航行,首先要感谢各界给予他的支持和关注,因为他们给了他坚持不懈、最终完成挑战的勇气。其次,他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正是国家的强大才使中国人具备了实现这种挑战的可能性。最后,他要特别感谢他的夫人阿九给予他极大支持和理解。这次终于兑现了他多年前对阿九许下的一起环球航行的诺言。

  他说,这次环球航行是“爱的展示之旅”,体现他对夫人的爱,一个航海人对大海的爱和中国人对世界的爱。

  他介绍说,“青岛梦想号”在环球航海过程中到访过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每一个到访港口,都会同当地青少年、帆船爱好者、各地的政府组织和民间协会开展文化交流与航海体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家乡青岛的城市精神。

  徐京坤曾代表中国队参加了2008年北京残奥会。2012年,他独自一人驾驶24尺第一艘梦想号帆船,从青岛出发北上辽宁,南下西沙群岛,航程4500海里,完成了“首次单人独臂无动力帆船环行中国海”的航行。2014年,继郭川之后,他成为第二个完成6.5米(无电子导航、通讯、气象设备)单人跨大西洋的中国人,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单人独臂完成此项壮举的船长。

  这次环球航行结束后,徐京坤已累计航行11万海里,是“世界上航行最远的独臂船长”。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