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易建聯任性“棄鞋”傷害的是CBA

2016年11月03日08:3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體育專電(記者王鏡宇)2日晚的CBA聯賽被一雙鞋子刷屏。被NBA洛杉磯湖人隊裁掉的易建聯在被CBA“特許”參賽之后並沒有為球迷們獻上多麼精彩的籃球表演,卻在贊助商無形的推手下上演了也許會載入CBA另類“史冊”的棄鞋行為。也許這位當下最大牌的男籃國手希望表達的是對聯賽服裝球鞋贊助商的抗議,可實際上他傷害的是中國職業球員們賴以生存的CBA聯賽。

易建聯不是第一個對CBA聯賽要求穿著李寧品牌球鞋參賽表示抗議的球員。在首輪比賽中,同樣與耐克公司簽有贊助合同的周琦和王哲林已經通過社交媒體表達了類似不滿。易建聯、周琦和王哲林看起來是為自己的健康著想、維護自己的“穿鞋權”,實際上是為幕后的競品贊助商與聯賽贊助商的角力代言。與周琦和王哲林用意境相似的文案發發牢騷相比,易建聯在電視轉播的比賽中公然“棄鞋”離場則更加露骨而過分。

CBA聯賽關於球鞋的要求早在7月份就已經出台。如果易建聯、周琦和王哲林真的因為健康原因不能穿著李寧籃球鞋,早就應該與聯賽組織者、贊助商協商溝通,相信聯賽贊助商一定會為這些大牌國手們訂制出專業、合腳的鞋,他們大可不必在聯賽開始之后通過社交媒體和現場“棄鞋”這樣的極端方式明爭暗抗。如果易建聯、周琦和王哲林想要表達的是對中國籃協和CBA聯賽規定的不滿,則是對於既定規則的公然挑戰。無論前者還是后者,都凸顯出他們缺乏職業球員的職業精神和感恩之心。

CBA聯賽能有今天相對繁榮的局面,以大約5年20億的天價成為聯賽合作伙伴的李寧公司作出了巨大貢獻,可以說每支CBA俱樂部、每位CBA球員都是受益者。無論本賽季結束之后他們是否還能續約,他們花費巨資贊助CBA聯賽的相關權益理應得到保障。中國籃協、聯賽推廣商盈方公司維護李寧公司的權益,也是維護CBA聯賽的信譽、聲譽和規則。人而無信,不知其可。CBA聯賽不守信諾,將來誰來花巨資贊助CBA呢?易建聯、周琦和王哲林作為耐克簽約球員當然也有履行合同的義務,可是畢竟整個CBA聯賽是所有CBA球員的衣食所系,孰輕孰重不難判斷。

今天藏在幕后的耐克公司和當年與姚明發生肖像權官司糾紛的可口可樂公司頗為相似,其初衷無非是“花小錢辦大事”,只是難為了易建聯、周琦和王哲林們。

CBA聯賽是否應該打包出售球員的“選鞋權”,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如果各俱樂部認為此舉不合理,完全可以在聯賽新的贊助合約簽署前就此與中國籃協進行協商,新成立的聯賽公司也將能更好地體現俱樂部和球員的意志。但是,既然現在的合同仍在執行,CBA聯賽的現行規定也寫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易建聯、周琦、王哲林們應該和其他球員們一樣遵守規則。

有意思的是,易建聯能夠在突然被湖人隊裁掉的情況下重返CBA聯賽是應該感謝中國籃協和聯賽主辦方的。在聯賽注冊截止期限已過的情況下,中國籃協最終決定同意易建聯參賽,無非是考慮到他的特殊情況、在球迷中的影響力和對聯賽的積極作用,特事特辦。不料,阿聯卻以這樣的方式“回饋”中國籃協和球迷,實在是令人失望。他與NBA的距離,也許不光體現在球商,還體現在情商。

CBA聯賽和中超聯賽是目前中國最“職業”的聯賽,但離真正的職業化仍有相當遠的距離。創牌不易毀牌易,為了CBA聯賽的健康、可持續發展,聯賽主辦方、俱樂部、球員、球迷、媒體等相關各方應當對聯賽倍加呵護,而不是像阿聯這樣對它進行也許是無心的傷害。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