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及《全國冰雪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2年)》公布

2025年冰雪產業總規模將達1萬億元

2016年11月04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2日電  (馬劍、許穎穎)國家體育總局2日發布了《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及《全國冰雪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2年)》(以下簡稱《設施建設規劃》)。《規劃》明確提出到2025年,要實現直接參加冰雪運動的人數超過5000萬人並“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冰雪產業總規模將達到10000億元。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表示,按照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 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國發﹝2014﹞46號)確定的重點任務分工以及工作安排,體育總局產業管理部門和冬季運動管理部門通力合作,組織專家團隊開展了《規劃》和《設施建設規劃》的起草研制工作。在相關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兩個規劃都已經順利完成了會簽印制。

  據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司長王衛東介紹,《規劃》以2025年為時間節點,對未來10年我國冰雪運動的目標、導向、任務和保障措施等進行了闡述,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內推進我國冰雪運動發展的指導性文件。《規劃》共分4個部分:第一部分是規劃制定的基礎,第二部分是規劃的總體要求。從群眾體育、競技體育和體育產業三個方面,提出了“一總三分”的冰雪運動發展目標,即到2025年,要實現冰雪運動基礎更加堅實,普及程度大幅提升,直接參加冰雪運動的人數超過5000萬人,並“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冰雪運動競技水平和國際競爭力全面提升,力爭在2022年冬奧會上綜合實力躋身世界先進行列﹔產業體系較為完備,到2020年冰雪產業總規模達到6000億元,到2025年冰雪產業總規模達到10000億元的目標。第三部分是規劃的主要任務,《規劃》從大力普及冰雪運動、提高冰雪運動競技水平、促進冰雪產業發展、加大場地設施供給、深化體制機制改革5個方面提出今后10年我國冰雪運動發展的主要任務。為保証任務落實,提出了“校園冰雪計劃”、“冰雪場地設施建設工程”和“冰雪產業促進工程”,並以專欄形式加以突出強調。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規劃》明確從投入機制、支持政策、用地需求、標准及統計、人才培養、文化宣傳和組織實施等方面為冰雪運動發展提供保障。

  《設施建設規劃》以2022年冬奧會為目標節點,對未來6年全國冰雪場地設施發展建設的目標、布局、任務和保障措施等進行了闡述,以保障冬奧會為核心,著力解決全國冰雪場地設施發展中存在的關鍵問題和主要矛盾。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04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