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請進來,也要走出去(體壇觀瀾)

鐘 文

2016年11月07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下,國內更多是引進國際高水平賽事,讓帶有鮮明中國印記的本土賽事走向世界,應該說為體育界踐行多年的“請進來,走出去”賦予了全新的內涵

  

  最近一段時間,國內的斯諾克賽事很是搶眼。2016斯諾克國際錦標賽剛在黑龍江大慶落幕,首次舉辦的世界斯諾克中國錦標賽緊接著就在廣州登場亮相。

  下大力氣將高水平斯諾克賽事引進國內,這在10年前已有嘗試。隻不過,早些年更多是將國際賽事原樣搬進國內,近幾年則更加注重賽事的獨特性。比如,人們已不陌生的斯諾克國際錦標賽與世界斯諾克中國錦標賽,就都是為中國量身打造的高水平斯諾克賽事。應該說,這是斯諾克運動積極拓展國際版圖與中國市場渴盼接納更有活力賽事相互作用的結果。畢竟,在斯諾克世錦賽與斯諾克英錦賽堅持不到英國之外的國家和地區舉辦的背景下,以創新之名構建一些高水平斯諾克賽事滿足市場需求也就成了水到渠成之舉。

  斯諾克運動貼著“紳士運動”的標簽款款而來,一時在國內迎來擁躉無數。盡管一度也有“中國市場拯救斯諾克”的激烈言辭,但斯諾克賽事帶給中國這個大市場的改變也是顯而易見的:一個改變便是以丁俊暉等為代表的國內斯諾克選手的成長、壯大,另一個改變則是國內承辦的斯諾克賽事的品質越來越高。僅以在大慶舉辦的斯諾克國際錦標賽為例,其口碑越來越好、影響力越來越大,當和賽事品質越來越高有著密切關聯。

  其實,就在斯諾克賽事在國內大發展的時候,那些更加熟悉中式八球的台球愛好者也在找尋自己的展示平台。10年前,中式八球排名賽正是因應這樣的社會需求起步。時至今日,這項賽事已經發展為覆蓋范圍更廣的中式八球國際大師賽。或許就在不遠的將來,這項有著鮮明中國印記的台球賽事還將走出國門,走向歐美,乃至遍及世界各地。這項有著深厚群眾基礎的中式八球賽事,也許看起來並不顯得那麼“高大上”,但接地氣的辦賽形式、聯接中外的辦賽視野、精益求精的辦賽態度,卻足以讓這項草根賽事呈現欣欣向榮的發展前景。

  國內台球市場的紅火,得益於高水平斯諾克賽事的接連舉辦,也得益於中式八球賽事的頑強成長。在此期間,所有為台球發展添磚加瓦的力量,都應得到應有的尊重。至於說到當下國內更多是引進國際高水平賽事的現實,讓帶有鮮明中國印記的本土賽事走向世界,應該說為體育界踐行多年的“請進來,走出去”賦予了全新的內涵。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07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