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拳擊

鄒市明獲世界職業拳王金腰帶 從此才是“真拳王” 

葛曉倩
2016年11月07日07:31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此才是“真拳王” 鄒市明再勝坤比七 獲WBO蠅量級世界拳王

12個回合之后,鄒市明高舉起自己的右手,隨后被躍上拳台慶祝的人們所包圍。在北京時間昨天上午的這場WBO世界職業拳王爭霸賽112磅蠅量級金腰帶爭奪戰中,他以點數120比108擊敗泰國拳手坤比七,成為繼熊朝忠之后第二位獲得世界職業拳王金腰帶的中國選手。

三年 一切都為腰帶

在接連奪得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冠軍之后,鄒市明的最大目標就是進軍職業拳壇,拿到職業拳王的金腰帶。為此,他在32歲的年紀轉入職業,並為此而不斷努力。

盡管在過去的這幾年中他不斷被質疑——有人說他的打法不適合職業拳壇,也有人因為他帶著兒子去真人秀而批評他不務正業,但他從來沒有放棄過對職業賽事的沖擊。他會帶著兒子去拳擊房,也直接喊出“不打職業誓不罷休”的誓言。

2013年4月7日,他在澳門打響了自己職業生涯的首戰。面對18歲的墨西哥小將瓦倫祖拉,他以4回合獲勝。此后他在2014年2月22日擊敗泰國選手尤科崧,這是他第一次打8個回合的比賽,也是他第一次在拳台上擊倒對手獲勝。

此后,他在2014年11月23日以12回合點數擊敗泰國人坤比七,這是兩人的首次交手。今年1月他在上海擊敗巴西拳手庫蒂尼奧,獲得國際金腰帶。在6月12日的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戰勝19歲的匈牙利拳手阿依塔伊之后,他的拳王夢想已經近在咫尺了。

決戰 全場壓制對手

從紐約到拉斯維加斯,鄒市明等了5個月的時間。北京時間11月6日,他和與自己同齡的“老相識”坤比七將會對WBO112磅世界金腰帶展開爭奪。比賽開始之前,鄒市明是更被看好的那一個。因為他的身高(164厘米)和臂展都要比對手多出6厘米。

第一回合,中國拳王打得相當主動。尤其是前40秒,他佔據了絕對的優勢,組合拳和直拳接連出擊,對手隻能被迫架起胳膊防守。第二回合鄒市明的目標更加明確,在本回合還剩48秒時坤比七失去重心倒地,被裁判判為擊倒。

接下來的幾個回合,鄒市明都是出拳更積極的那一個。盡管第12回合兩人的體力都有所下降,但他仍然能夠很好地控制自己和對手之間的距離,並且利用反擊讓對手無法放手一搏。最終,他以點數120比108擊敗坤比七,獲得WBO112磅拳王金腰帶。

加冕 謝妻子跪恩師

比賽結束后,鄒市明的妻子冉瑩穎第一時間來到拳台,親吻終於實現了個人夢想的丈夫,現場響起一陣歡呼聲。在比賽過程中,她的情緒也隨著賽況而不斷產生波動。

而新科世界拳王也同樣公開回應妻子的愛,他在微博上寫道:“謝謝大家關注及祝福,回到21年的夢的原點感謝有你跟隨。世界冠軍雖重要,但不及於你。愛你!還記得10.9你的生日禮物嗎?雖因備戰沒有陪你慶生,但講好金腰帶就是你的禮物,今天我拿到了,你也有禮物啦!”

除了一直陪伴身邊的妻子,鄒市明也感謝了自己的恩師張傳良。他在賽后甚至跪在了后者面前,抱著恩師,讓過往二十幾年的苦辣酸甜一幕一幕地在腦海中回放。從1997年16歲的鄒市明進入貴州省拳擊隊之后,這對師徒就成為了最親的人——他們一步一步向前,從省隊到國家隊,從奧運冠軍到世界拳王。

影響 “驚動”娛樂圈

鄒市明奪得世界拳王金腰帶的消息很快在國內傳播開來,每個人都為這位奧運英雄能夠圓夢而激動和贊嘆不已:“在35歲的年紀還能夠征戰職業拳壇,這需要多少付出、多少堅持啊?”

而在出演過真人秀並且不斷利用自己的人氣推廣拳擊運動之后,鄒市明也算是“半個娛樂圈的人”了。上個月中旬,韓紅、黃渤、趙麗穎等人都為他此次出征拍攝加油視頻﹔昨天獲勝之后,各路明星也都紛紛“發來賀電”。

“恭喜鄒市明,你的大滿貫,絕對的中國力量。”黃曉明在微博裡寫道。他不但配發了兩張新科世界拳王的照片,還在文字的最后加上了一個拳頭的表情。

主持人李維嘉發文表示:“恭喜你再次奪得金腰帶!等你們回來慶功!”

小百科

什麼是世界金腰帶

本次比賽,鄒市明擊敗了坤比七,職業生涯首次奪得WBO的世界拳王金腰帶。可能有人會問:你不是在2014年拿到過一次金腰帶嗎?

其實,當年的那條金腰帶叫做“國際金腰帶”,介於洲際金腰帶和世界金腰帶之間,是專門為世界排名第16-30位的拳手所設立的一個過渡型的金腰帶。獲得國際金腰帶的拳手等同於進入了世界排名前15,將擁有和世界拳王進行挑戰交涉的權利。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