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拳擊

重拳擊開拳王路 下步怎麼走

施紹宗
2016年11月07日08:0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拳擊開拳王路,下步怎麼走

  北京時間11月6日上午,在拉斯維加斯的托馬斯&馬克中心舉行的WBO世界職業拳王爭霸戰中,轉入職業拳擊不到四年的中國兩屆奧運會冠軍鄒市明以120比107的比分完勝兩年前曾經敗在自己拳下的泰國拳手坤比七,奪得了WBO次蠅量級世界拳王金腰帶,成為繼熊朝忠之后中國第二位世界職業拳王,也是目前中國唯一在位的世界金腰帶得主。鄒市明以一場完美的勝利証明了自己的付出與實力,並憑著世界職業拳王頭銜實現了自己在拳擊事業上的大滿貫。

  戰況

  備戰充分,鄒市明成對手“克星”

  比賽是在美國當地時間18時、北京時間早上9時開始的,當天有4場WBO世界拳王爭霸戰,作為壓軸戰的主賽是菲律賓傳奇人物帕奎奧的復出之戰,他挑戰美國拳手巴爾加斯,爭奪WBO次中量級拳王金腰帶,而鄒市明與泰國拳手坤比七(現在恢復為自己的本名帕波姆)爭奪空缺的WBO次蠅量級世界拳王頭銜的比賽安排在第一場舉行。這是鄒市明的第10場職業拳擊比賽,前年11月鄒市明在澳門的第7場比賽,對手正是坤比七,當時鄒市明完勝,其中兩次擊倒過對手。

  昨天這場比賽,鄒市明贏得更加漂亮,技術與力量都又有了提高。著名職業拳擊教練、大連鷹圖騰拳擊俱樂部創始人崔迪分析說:“從這場比賽全程來看,鄒市明完全按照事前的布置來實現自己的戰略戰術,基本沒有走樣,對手完全進入到鄒市明的圈套。”比賽開始,鄒市明就利用自己比對手速度快,技術好的優點,主動進攻並連贏數局,從而奠定了勝果。坤比七在第5局利用鄒市明的調整進行反擊,這是坤比七打得比較好的一局,但對鄒市明還是沒有形成太大的威脅。此后坤比七全力以赴拼命追趕,但越追越進入鄒市明擅長的游擊戰中,鄒市明打了這麼多年游擊戰,對方越想打他就越打不到,越心急就越沒辦法。第8局時鄒市明體力下降,這一局坤比七抓住時機掄了很多重拳,鄒市明雖然也挨了揍,但受到重擊的次數並不多,他以游走來趁機休息調整一下。這一局可能是坤比七取勝了,但鄒市明放掉一兩局也沒關系,因為在前面7局鄒市明最多也只是輸掉第5局,隻要不被KO就可以了,正好可以趁機休息一下。

  坤比七掄了一些重拳,消耗了不少體能,到后面幾局,又輪到鄒市明發威了,最終打滿12局,3名裁判的判分分別是120比107、120比107和119比108,這個比分就是說有兩名裁判認為鄒市明12局全勝,一名裁判認為鄒市明輸了一局。鄒市明毫無爭議地完勝有多方面原因,首先是備戰非常充分,為了准備這場比賽,鄒市明進行了2個月的備戰。有針對性的備戰以及高水平的專門模仿坤比七的打法的陪練,都做得很到位。另外是對手也選得好,鄒市明的推廣公司美國的“頂級”公司為鄒市明選的這個對手,從技術類型上來說非常適合鄒市明的風格特點,對方雖然很凶,但鄒市明就是克他。應該說,鄒市明打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平,而且比以前的比賽都有明顯的提高,贏得這場比賽是天經地義的。整場比賽的技術統計顯示,鄒市明共出拳409次擊中147次,成功率36%﹔坤比七共562次出拳擊中104次,成功率19%。

  賽后

  跪謝教練,與恩師分享勝利喜悅

  35歲的鄒市明在進入職業拳擊3年8個月后,終於拿到了世界職業拳王金腰帶,創造了奇跡,包括200名中國粉絲在內的大約1萬名現場觀眾和到場的數百名中國粉絲一起為披上世界拳王金腰帶的鄒市明歡呼。在獲得金腰帶之后,表面平靜的鄒市明來到后台,在看到教練的那一瞬間直接跪倒在教練面前,像個孩子一樣扑進張傳良的懷裡,與恩師分享自己的喜悅。張傳良也非常激動,輕輕拍打著鄒市明,師徒二人的真情在這一刻表露無遺。

  賽后鄒市明在接受記者群訪時說:“這是我經歷了一些風雨之后獲得了沉澱,今天終於完成了我多年的夢想,這是我獲得了更強大內心的結果。”鄒市明認為對手比起兩年前有進步,戰術上也有改變。“我覺得今天的比賽對得起我這兩年的付出,職業拳擊不光是贏,也要有精彩。但是比賽還是要穩穩拿下,不能陰溝翻船。我的進攻在這次比賽中經過刻苦的訓練變得更為順暢了,我希望今天之后,我不光是在奧運會上,也能在職業拳擊上成為中國推廣拳擊的一分子。”

  鄒市明奪得這條世界金腰帶,下一步將會如何走是大家關注的話題,對此鄒市明說他還沒想到下一場。有專家分析說,鄒市明獲得了世界職業拳王金腰帶之后,第一場肯定是自由衛冕戰,亦即可以在該組織的前15名之內挑選自己衛冕戰的對手。強制衛冕戰鄒市明也不會避戰。因為無論是從商業與市場的角度,還是為中國職業拳擊推廣的角度,鄒市明都會一直打下去,直到有一天衛冕失敗為止,這時鄒市明才有可能從此退出職業拳壇。

  不過,如果摻雜了很多其他的東西和因素進來,鄒市明衛冕一兩場之后見好就收也是有可能的。以鄒市明目前身體的狀況,再打兩年甚至三年應該沒有問題。

  分析

  沖擊世界金腰帶

  鄒市明成為榜樣

  鄒市明奪得世界職業拳王頭銜,對將於下月在杭州舉行的中國另外一家職業拳擊推廣公司拳威四海旗下的拳手裘曉君第二次沖擊世界金腰帶,這一消息究竟是利好還是利空呢?鄒市明奪世界拳王頭銜對各方都應該是利好。因為拳威四海要的是外部的大環境、拳迷和拳擊市場,而不是爭一朝一夕,況且中國的市場那麼大。特別是拳擊在中國目前還是培育期,是做影響力的階段,是做大蛋糕的階段,而不是分蛋糕的時候。鄒市明是中國目前所有的職業拳王中離金腰帶最近的,他拿世界金腰帶也是影響力最大的,如果以鄒市明的實力這一次還是拿不到金腰帶,那麼反過來也說明了,拳威四海以及其他投資人進入拳擊市場是完全錯誤的,拳擊這一項目也有問題了。事實上,鄒市明拿到了世界金腰帶,大大促進了中國的拳擊項目的發展和市場,拳威四海本身也是受益者。當然,從商業角度而言,利益最大的當然是鄒市明及其經紀公司盛力世家以及鄒市明的推廣公司美國“頂級”公司。

  從第三方的立場來看,裘曉君拿世界金腰帶 ,還不如鄒市明拿的作用大。從全局和長遠來說,應該是兩屆奧運冠軍鄒市明拿職業拳王對中國拳擊市場會好得多。這是對整個中國的職業拳擊發展而言的,如果是從拳威四海自己公司的商業利益而言,那應該說還是裘曉君拿拳王對他們的直接的眼前利益會更大。裘曉君12月再次發起挑戰,爭奪世界金腰帶,行家認為,這一次比上一次還要難打,裘曉君隻有三成勝算。

  以劉剛為首席推廣人的拳威四海,其旗下拳手沖擊世界金腰帶之路看來要加一把勁了。他們肯定不甘人后,會加大投入。但裘曉君的二番戰前景並不樂觀。以職業拳擊教練崔迪的眼光來看,裘曉君的勝算隻有三成。行內有一種看法,就是經過了這兩年,可以看到真正有實力沖擊世界金腰帶的,還是隻有鄒市明一人。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