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評獎有待改進(大昭評論)

2016年11月08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評獎是對整個賽季表現的褒揚,是一場一場具體比賽的積累合成。好的評選方式確保評選結果有利於促進聯賽發展,促進球員相互學習,吸引社會更多方面和人士關注足球,關注聯賽

  

  2016年中超聯賽30輪比賽結束,賽季收場的余音仍在。在雲南昆明舉行的賽季各項評選和頒獎典禮給人留下的不都是喜慶,還有不少值得思考和改進之處。

  比如,有缺席多場比賽的球員也能獲獎,有人話說得不客氣:“憑什麼?”評選活動的組織者不妨聽聽台下的這些閑話,這種情況已不是頭一回。

  評選須講規則,一要合情合理,二要民主議商,這規則才能令人信服,共同遵守,不但具有權威性,而且有利於維護共同的事業健康發展。職業聯賽是為滿足社會大眾精神文化需求,不光球員踢球,相關的其他環節也都為了這個目的。因此,評獎是對整個賽季表現的褒揚,是一場一場具體比賽的積累合成。好的評選方式確保評選結果有利於促進聯賽發展,促進球員相互學習,吸引社會更多方面和人士關注足球,關注聯賽。看來,評選過程的透明更加徹底,再言“公平公正”,底氣才足。

  至於評選設項,更應當注重倡導,缺什麼就推出什麼,以利引起重視。現在所設兩個冠以“本土”的獎項顯然希望中國球員,特別是得分手能夠更受關注。不過,對中國教練員的困境似乎視而不見。中超當中的本土主教練往往不過三五人,今年從頭到尾堅守的隻有兩人,評選沒有本土最佳教練員這一項,不知是不是因為候選人太少,非此即彼,評起來沒意思。常說物以稀為貴,到了職業聯賽中卻不是這樣,本土主教練好像有沒有都行。長此以往,吃虧的還是中國足球自己,終不成要永遠圍著洋教練打轉轉?

  這些年,評選已經成為完整賽季的組成部分,參賽俱樂部和賽區在意的不光是榜上的名字,還包括評選的規矩和做法。如此好事,就應當“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08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