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拳擊聯盟組建——

職業化,打出一記重拳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6年11月1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幾天前擊敗泰國拳手帕波姆拿到世界拳擊組織(WBO)蠅量級的拳王金腰帶,讓鄒市明在轉入職業拳壇近3年后終於取得突破,而幾乎在同時取得突破的,還有中國拳擊的職業化改革進程。

  10月28日至11月1日,作為職業化改革核心賽事的中國拳王爭霸賽在廣東中山舉行,在此期間舉行的中國拳擊協會(以下簡稱中國拳協)年會則對自身章程進行了修訂。11月1日上午,由中國拳協、博盟體育及一些企業等社會力量共同組成的中國拳擊聯盟正式啟動。這一系列改變,宣告著專業拳擊與職業拳擊之間的高牆被推倒。“職業化是國際拳擊未來的發展趨勢和潮流,中國拳擊願意做國際拳聯的試驗田。”國家體育總局拳擊跆拳道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拳協副主席李頻說。

  辦賽學習職業拳擊

  10月底11月初這幾天,到中山市興中體育館的觀眾感覺到,這裡進行的拳擊賽事與以往大部分的國內拳擊比賽不一樣,拳手們摘掉了頭盔,比賽也由奧運會的4回合升為了6回合,而比賽間穿插的表演、互動以及拳台上炫目的聲光電,更是讓觀眾們找到了觀看演出的感覺。拳台上對壘的雙方則是由劉偉、呂斌等參加裡約奧運會的選手對陣同級別的全國錦標賽、冠軍賽的冠軍。可以說,這屆中國拳王爭霸賽是由體制內的專業選手打出的帶有職業拳賽特征的比賽。

  作為中國拳擊職業化改革所打造的核心賽事,中國拳王爭霸賽是中國拳協創辦職業比賽的探索。單從比賽的內容來看,效果很不錯。“參加過奧運會的選手每一回合的出拳都達到了100拳以上,有效的重拳基本在20拳以上,這些數字非常說明問題。”李頻認為,中國拳王爭霸賽的試水,基本令人滿意。

  除了比賽內容之外,賽事模式也在向職業拳賽接近。在今年10場頂尖的爭霸賽之后,明年的中國拳王爭霸賽將從“最底層”打起。李頻介紹,明年3月份的全運會拳擊預賽之后,中國拳王爭霸賽的挑戰賽階段將從4月持續到7月,選手們在挑戰賽中獲取積分排定座次,以此為依據決定參加爭霸賽挑戰拳王的資格。“向職業比賽學習,先爭取挑戰資格,把中國優秀選手排序。”李頻說。

  放開參賽身份限制

  單單是比賽形式向職業拳賽靠攏,還只是學習職業拳擊的“形”,中國拳協的職業化改革若要取得實質性的進步,必須要在組織架構、運營方式等方面掌握職業拳擊的“神”,這便需要與中國現有的職業拳擊組織進行溝通與合作。“我們向職業拳擊打開了大門,國內所有賽事都歡迎職業選手來參加,同時體制內的運動員也可以參加職業組織的比賽。”李頻說。

  之前,處於國際拳聯體系之外的職業拳擊組織,其合法性一直不被中國拳協所承認,體制內外的賽事、運動員處於完全隔絕的狀態。而在本次中國拳協年會期間,中國拳協對其章程進行了多處修訂,使得中國拳協、中國拳擊聯盟與其他國內職業拳擊組織之間的資源流通成為了可能。根據修訂后的章程,職業組織若想邀請中國拳協體制內的選手參加職業比賽,需要向中國拳協進行申報,由后者根據訓練、參賽的日程安排選派選手參加比賽。

  “走職業化道路要發揮體制優勢,但也要豐富體制之外的一些空白,就是要雙輪驅動,把體制內外兩個方面的資源結合起來。”中國拳協副主席、博盟體育董事長吳迪說。

  搭建平台共享資源

  “希望能夠通過更多接觸職業拳賽,與國際接軌,盡快縮小與職業拳擊的差距。”參加過裡約奧運會的中國拳手胡建關表示。對中國拳協來說,走職業化道路是出於跟上國際拳聯腳步的考慮。將體制內選手推向職業拳壇,使其經過職業拳擊洗禮之后在奧運賽場上更具競爭力則是中國拳協最主要的目的之一。

  中國拳協目前已就備戰東京奧運會制定了亞運會、世錦賽、奧運會“三步走”的戰略,並就每一階段的訓練、參賽任務都做了具體規劃。在備戰奧運的任務面前,可以預見真正實現中國拳協與各職業組織之間的資源流通不會太過順暢。

  而對國內的職業拳擊組織來說,培育中國拳擊市場,實現其商業價值則是不可忽視的考量。

  在吳迪看來,在當前的形勢下,最為重要的便是各方達成共識,“大家處在同一個平台上、相通的規則下,才具備共同發展、資源互通的可能。”吳迪說,“在聯盟成立后,接下來的工作便是與各地方俱樂部與職業組織溝通,設立共同的技術標准、運行規范等,把運動員、教練員和賽事組織融合在一起,為中國拳擊帶來更好的發展,這也是聯盟成立的初衷。”

  以往堅持將職業拳手拒之門外的國際拳聯如今也已漸漸向職業拳壇靠攏。“中國拳擊從現在開始了追趕的腳步。”李頻說。在這場趨勢的變革中,中國拳擊已不能再落在后面。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11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