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運動正升溫

本報記者  王  萌

2016年11月11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剛過立冬,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縣各大滑雪場迎來旺季,來自北京、河北等地的眾多滑雪愛好者腳踏滑雪板,飛馳在冰天雪地間。今年11月份以來,國家體育總局發布了3份關於冰雪運動發展規劃方面的文件,為中國冰雪運動發展描繪了一幅宏偉藍圖。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中國各地的冰雪運動正在升溫。

       

  讓3億人上冰雪

  “穿上雪鞋,你就會感受到外界的寒冷與內心的火熱交織的快感。冰雪運動,是一種釋放,是一種不一樣的旅程。”冰雪運動愛好者申志豪如此描述參與其中的感受,冰雪運動正在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健身方式。調查顯示,20年前,國內的滑雪場不足10個,現在已達500多個。最近一個雪季,到北京延慶滑雪的人數比前一個雪季增長了30%。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表示,中國冰雪運動參與和培訓需求旺盛,競賽表演活動日益豐富,冰雪旅游業發展迅猛,產業格局已初步形成。同時他也坦言,與世界冰雪運動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冰雪運動在普及、競技和產業發展方面仍存在較大差距。

  北京申辦冬奧會的成功,將帶動中國3億多人參與冰雪運動。3份規劃文件為冰雪運動的發展明確了目標,部署了具體措施。體育工作者和行業專家普遍認為,這將是冰雪運動發展的新契機。騰提度體育總裁蘇玲對本報記者表示,這一系列規劃的出台很有系統性和節奏感,給整個行業帶來了震動。“作為從業者,我覺得這些規劃透露著很強的操作性。”蘇玲曾在央視體育連續3年負責冰雪項目的整包經營,冰雪運動發展規劃的發布,讓她感到“大快人心”。

  因地制宜謀發展

  由於冰雪運動受自然環境和地理條件影響,南方地區曾是冰雪運動的“真空地帶”,但南方群眾對冰雪運動的喜愛絲毫不弱於北方。

  實現“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需要各地區協同發展。高志丹將冰雪運動的發展格局總結為“引領帶動、三區協同、多點擴充”,依據各地自然條件和經濟發展水平,因地制宜。“宜冰則冰、宜雪則雪、室內外結合發展冰雪運動。”高志丹說。

  目前,各地冰雪季已紛紛開啟。河北省冰雪運動協會10月31日成立,進一步助推河北冰雪運動及相關產業發展﹔黑龍江亞布力滑雪場與樂視體育展開合作,利用互聯網為冰雪體育打造新的推廣平台﹔南京等其他南方城市,室內冰場悄然興起,南京世紀星滑冰俱樂部已經擁有上萬名會員﹔新疆天山腳下的絲綢之路國際滑雪場和天山天池國際滑雪場,依托獨特的高山冰雪資源,吸引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滑雪愛好者,同時還為本地青少年滑雪教育提供場地……

  冰雪產業迎春天

  “冬季運動風潮正扑面而來,冰雪產業大發展的‘春天’來了!”不少業內人士發出感慨。北京體育大學教授黃亞玲認為,北京冬奧會是中國發展冰雪運動的一個契機,但是,“推廣普及群眾冬季運動,不能僅僅依靠體育主管部門的力量,更需要多個部門和行業聯合行動”。

  《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計劃(2016—2020年)》明確指出,要“通過多種方式鼓勵和支持社會資本參與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蘇玲表示,今年A股市場有超過30家公司在轉型體育及冰雪產業,許多央企金融機構的管理者對冰雪體育也都是“興趣滿滿”。但與之不匹配的是,冰雪產業發展基礎還很薄弱。“冰雪運動缺少符合市場需求的好內容,行業中的好項目鳳毛麟角”。

  談到冰雪產業的前景,蘇玲認為,“近幾次政策的出爐,再加上消費大環境的變遷,資本已經開始關注體育產業了,我們在資本市場融資的難度比前幾年減少了許多。”

  蘇玲同時表示,2022年北京冬奧會讓中國冰雪產業來到了新的發展時期,要實現再進一步,需要各方著眼新形勢,完成新一輪“合縱連橫”。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