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本土球員得多“搶戲”(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6年11月12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土球員在中職籃比賽中多“搶戲”,這既是國內球迷的情感寄托,也是中國籃球的希望所在

新賽季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伊始,本土球員頗有老中青齊發力的態勢:老將如劉煒、張慶鵬打出職業生涯“第二春”﹔中生代球員韓德君、易建聯展現統治力﹔年輕球員既有周琦、趙繼偉延續狀態,也有趙睿、叢明晨異軍突起……

在外援長時間“唱主角”的CBA,國內球員多些這樣的“搶戲”,才會讓球迷觀賽時更有新鮮感,才會讓自己的才華有更多發揮空間,這既是國內球迷的情感寄托,也是中國籃球的希望所在。

為數眾多的本土球員,一直是CBA吸引國內球迷的核心競爭力,更決定著國字號球隊的即戰力和潛力。

近些年,CBA的本土球員,處境卻越發艱難:不少球隊越到關鍵時刻越依仗外援,本土球員在戰術體系中被邊緣化﹔很多年輕球員的基本功和心理素質有短板,被認為跟“前輩”相比差得遠﹔兩屆“選秀”意在銜接校園體育和職業聯賽,但“學生軍”一時間還難以成為“生力軍”……

可以想見,隨著CBA職業化的推進,資本涌入、格局改變,外援能力走強、比賽水准高企、球迷眼界拓寬、戰績壓力加大,聯賽對於本土球員的要求還會越來越高。CBA的舞台就這麼大,想做主角,“土炮”要和“洋槍”搶戲份,新秀要和“前輩”搶戲份。

山西隊的大學生球員王洪在季前賽中砍下40分,青島隊的張騁宇成為常規賽本土“得分王”,遼粵大戰中易建聯全場42分入賬、趙睿加時賽獨得7分,韓德君、鄒雨宸分別領跑籃板、蓋帽榜單……本賽季迄今為止,不少本土球員有了令人驚喜的表現,希望這只是一個開始。期待更多本土球員有更好表現,期待這種表現成為聯賽尋常景象。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12日 07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