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道迎來發展良機 “入奧”帶來利好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6年11月14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中國,很少有像空手道這樣的運動,與人們的距離說近不近、說遠不遠。作為一種格斗技,大家對空手道的親切感主要是因為它起源於中國武術,后傳入日本,在被正式命名為空手道之前,它有個充分反映自己來歷的名字——唐手。另一方面,空手道在我們的生活中難得一見,很少有人說清楚到底是什麼,僅有的印象恐怕就是那身白色的道服。今年8月,國際奧委會宣布,空手道、棒壘球、攀岩、沖浪、滑板等5個項目成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比賽項目,中國空手道運動迎來新的發展契機。

  多年努力終“入奧”

  在10月底結束的第二十三屆世界空手道錦標賽上,來自120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名選手參賽,這些數字反映了空手道在世界的普及程度。中國空手道協會秘書長王旭輝說:“這說明,空手道運動已經趕上、甚至超過很多奧運項目。”

  1970年成立的WKF(世界空手道聯盟)目前為止共有192名會員。其中,日本具有開展空手道運動的傳統優勢,但就競技水平來說,日本隊並非一家獨大。在歐洲,法國、意大利、土耳其等隊整體實力比較強﹔亞洲除了日本隊之外,伊朗隊、哈薩克斯坦隊也是強隊﹔非洲也有埃及、摩洛哥等強隊。“空手道在世界上是非常流行的運動。”王旭輝說。

  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周期開始,整個空手道世界都在為“入奧”而努力。剛剛連任成功的WKF主席安東尼奧·埃斯皮諾說:“過去的努力和經歷留下了許多難忘的時刻。我們會攜手努力,讓空手道繼續發揚光大。”

  項目發展需要支持

  以每屆奧運為周期來布局、發展體育項目,是中國體育部門的習慣節奏,空手道專業隊伍建設自然也不例外。2006年,為迎戰多哈亞運會,中國空手道國家隊第一次組建。王旭輝坦承,當時主要還是考慮空手道有望進入2012年倫敦奧運會,隊員主要來自山東、安徽、河南等省,多是由跆拳道、柔道、散打等改項而來。

  在2010年的貝爾格萊德世界空手道錦標賽和隨后的廣州亞運會上,中國隊選手李紅兩次奪得女子50公斤級冠軍。連續兩次幫助中國空手道隊在世界大賽中實現金牌零的突破,當時的李紅從事空手道訓練不過3年多的時間。

  但是,由於空手道沒能進入倫敦奧運會,中國空手道在2013年左右由盛轉衰。王旭輝說:“由於不是奧運項目,全運會設項、技術等級評定不能及時到位,隊員們上學、就業都存在一些問題,很多隊員選擇了退役或轉項。”

  “我們渴望空手道像中國其他奧運會項目一樣,得到應有的待遇。”王旭輝認為,此次“入奧”是讓中國空手道走出低谷的關鍵。

  校園推廣初見成效

  時下,即便在北京這樣的大城市,要想就近找到一家空手道館也並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北京和平裡第四小學六年級學生張楚儀今年11歲,學習空手道已經有5年時間,現在每周一次的空手道課時長兩小時,但是從學校到道館,再從道館回家需要花費的交通時間同樣也將近兩小時。除了道館裡的朋友,張楚儀身邊並沒有其他同伴學習空手道,“我會一個其他人都不會的項目,我覺得自己很酷、很特別。”張楚儀說。

  空手道進入奧運會,或許這個“廣告效應”會讓空手道被更多人了解。如何推廣空手道?尚武文化空手道俱樂部負責人陳開睿採取的是“進校園”的方式,現在他們在北京已經走進了約50所中小學,以體育課、“陽光活動一小時”等形式推廣空手道。

  “2013年的時候非常困難,一年跑30所學校,最后隻有大概4所學校會接受。”陳開睿說。情況發生好轉是從2015年開始,“學校之間的口碑相傳,以及隨著教育部門對體育的理解不斷深化,不少學校願意把空手道作為自己的特色項目。”陳開睿這樣解釋學校增多的原因。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14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